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三岁以下婴幼儿不宜吃干果

2017-09-22 15:55:16      

这个年龄段孩子的家长,一定要看护好孩子,特别是孩子嘴里有东西时,不要让他们随便跑动、哭闹、嬉笑。建议孩子3岁之前,不要吃硬壳类的食物,比如瓜子、花生、核桃等。如果实在要吃,可以给他们吃核桃粉、花生糊。

在国外,对孩子们的进食有严格的要求,新加坡规定,5岁以下的孩子不能吃干果,美国也有类似的规定。

家长不能忽视孩子的任何一次呛咳,一般来讲,当孩子呛东西后,他们都会剧烈咳嗽,咳得很厉害,以致可能会将吃进的东西都吐出来,一般在场的人都不会忘记这个情景。之后当异物进入到支气管后症状可能比较轻微,或症状短时间消失,但对孩子的危害一点也不小,易被忽视。气管异物的症状通常可分成以下四期:

1、异物进入期:多于进食中突然发生呛咳、剧烈的阵咳及梗气,可出现气喘、声嘶、紫绀和呼吸困难。若为小而光滑的活动性异物,如瓜子、玉米粒等,可在孩子咳嗽时,听到异物向上撞击声门的拍击声,手放在喉气管前可有振动感。异物若较大、阻塞气管或靠近气管分支的隆凸处,可使两侧主支气管的通气受到严重障碍,因此发生严重呼吸困难,甚至窒息、死亡。

2、安静期:若异物较小,刺激性不大,或异物经气管进入支气管内,则可在一段时间内,表现为咳嗽和憋气的症状很轻微,甚至消失,从而出现或长或短的无症状期,故使诊断易于疏忽。

3、刺激或炎症期:植物类气管异物,因含游离酸,故对气管黏膜有明显的刺激作用。豆类气管异物,吸水后膨胀,因此容易发生气道阻塞。异物在气道内存留越久,反应也就越重。初起为刺激性咳嗽,继而因气管内分泌物增多,气管黏膜肿胀,而出现持续性咳嗽、肺不张或肺气肿的症状。

4、并发症期:异物可嵌在一侧支气管内,久之,被肉芽或纤维组织包裹,造成支气管阻塞,易引起继发感染。长时间的气管异物,有类似化脓性气管炎的临床表现:咳痰带血、肺不张或肺气肿,引起呼吸困难和缺氧。

因此,只要孩子出现过剧烈的咳嗽,家长一定要及时找出原因,有的孩子在出现呛咳 10天之后才出现症状,这时已经引发了严重的肺部疾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幼儿吃鸡蛋的“四不宜”

妈妈为了让宝宝健康成长,每天都会给宝宝吃鸡蛋。其实,宝宝吃鸡蛋大有讲究,倘若食之不当,会导致宝宝一些健康隐患。 详细>>

干果种类之霹雳果

含有包括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在内的17种氨基酸,富含高锰、钙、磷、钾等矿物质,维生素,胡萝卜素蛋白质等多种成分。霹雳果主要功效为改善记忆……详细>>

挑选干果三点注意

国家质检总局最新的抽查结果显示,干果的产品抽样合格率为92.5%。质检总局产品质量监督司有关专家近日表示,节日期间是干果制品销售旺季,消……详细>>

孕妇吃什么干果好?

核桃除了健脑、补脑,核桃所含的磷脂还可以增长细胞活力,增强机体抵抗能力,促进造血和伤口愈合,还有镇咳平喘的功效。详细>>

补血的干果

桑葚干是目前水果及其制品中含天然铁最丰富的,每100克含铁42.5毫克,无愧于水果中“补血果”的称号。一般建议的生活小常识是将桑葚干煮粥……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