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橘子能止咳吗

2017-09-21 14:12:04      

橘子能止咳吗

严冬之际,稍微不慎就易患上感冒,咳嗽、流鼻涕,咽喉痛等,虽说感冒可自愈,但恼人的咳嗽经常难好,有时一咳就半个月,甚至一个月以上。止咳药怎么吃都不见效,反反复复,咳得人心慌慌,精疲力尽。生活中掌握一些小窍门,轻松解决咳嗽带来的痛苦。

方法:将一个橘子洗净后放在40℃~50℃的开水中浸泡3分钟,用布擦干后烤至微焦,每天早、午、晚各食用1个(带皮)。

橘子一身都是药,橘肉有开胃理气、止咳润肺之功效;橘皮(陈皮)健脾祛湿、止咳化痰,为中药之祛痰要药;橘络能通经络、消痰积。吃烤橘子能镇咳化痰,这主要是橘皮的作用。烤橘子既不影响口感和营养价值,还能增强化痰镇咳之功。风寒感冒初起者,连皮趁热吃烤橘子,能使痰液量减少、咳嗽明显减轻。国外一项新研究发现,吃烤橘子还能预防冠心病、高血压等。

提示:风寒感冒的主要表现有:咳嗽声低、痰多白沫、形寒肢冷、流清涕、面色淡白、恶寒无汗、苔白滑、脉滑。但对于阴虚及热咳者,则不宜食用。

橘皮止咳方:

橘皮粥

在粥烧滚前,放入几小块干净的橘子皮,等粥煮熟后,不仅芳香可口而且开胃,尤其适合胸腹胀满或咳嗽痰多的人。

橘皮汤

用干橘皮5克,加水2杯煎汤后,放少量姜末、红糖趁热服用,可止咳。

橘皮茶

也可取鲜橘皮适量,切碎后用开水冲泡,加入白糖代茶饮,有化痰止咳之功效。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橘子皮具有润肺止咳功能

冬季气温较低,很多体质不好的朋友很容易发生咳嗽等症状。橘子皮是具有润肺止咳功能的食物,有养肺的功效。在日常生活中,橘子是秋、冬季人们常食……详细>>

吃橘子皮才是止咳正道?

总体来说,冬天吃些柑橘类水果比较好。因为它富含丰富的维生素C,可以帮助调动人体免疫系统,预防感冒。但是,小橘子也不要多吃,一天3—5个就……详细>>

吃橘子皮才是止咳正道

总体来说,冬天吃些柑橘类水果比较好。因为它富含丰富的维生素C,可以帮助调动人体免疫系统,预防感冒。但是,小橘子也不要多吃,一天3—5个就……详细>>

橘子皮4个妙用:橘皮煮粥止咳祛痰

秋冬时节吃橘子,很多人都随手把橘子皮扔掉,这是非常可惜的。如何把吃剩的橘皮变废为宝?如何恰到好处地使用这些水果皮,这里推荐几种用途。详细>>

宝宝能吃橘子吗

因为宝宝一般从6个月之后才开始添加辅食的,而且是从谷物—蔬菜—水果—动物的顺序来添加。在刚开始为宝宝添加水果辅食的时候,可以将橘子做成橘……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