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橘子的营养价值有哪些呢

2017-09-20 14:41:04      

日常生活中,人们习惯性地称橘为桔,在广东话中橘、吉同音,取其谐音,故橘也代表了吉祥、吉利。在我国一些地区,每逢新春佳节,当小辈向长辈拜年后,除了得到压岁钱,往往还能拿到橘子,以图吉利。

我国是历史上最早栽培柑橘的国家,据称大约在4000年前的夏禹时代就已经开始。到了秦汉时期,已形成了蜀汉江陵千树橘的气势。宋代大文豪苏轼曾作诗赞美橘子结果时的动人场面: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

橘子的营养价值

人们大多听过每天吃一个苹果有益健康的说法,健康调查中却发现,每日一只橘子同样也对健康大有帮助,可以预防癌症和其他一些疾病。

橘子含有丰富的糖类、维生素、苹果酸、柠檬酸,蛋白质、食物纤维以及多种矿物质等,对于坏血病、夜盲症、皮肤角化和发育迟缓,均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橘子的各种营养成分中,维生素C与柠檬酸含量最丰富。特别是维生素C,在橘子中的含量比苹果和梨都高。橘瓣外面的薄皮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它可以通便、降低胆固醇。值得注意的是,橘子所含的橘皮苷,可以降低血压、扩张心脏的冠状动脉。而橘汁中富含的钾、维生素B和维生素C,也可在一定程度上防治心血管疾病。因此,橘子是预防冠心病与动脉粥样硬化的理想食品。

研究后得出结论,经常食用柑橘类水果,能够使咽喉、口腔、胃等部位的癌症发病率降低50%,将中风的发病率减少19%,另外,柑橘还能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肥胖症和糖尿病的几率。柑橘类水果之所以能够抑制肿瘤的形成,主要在于它所含的抗氧化成分能够有效地保护人体,使免疫系统的能力得到增强。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橘子的营养价值有哪些?

橘皮苷可以加强毛细血管的韧、降血压、扩张心脏的冠状动脉,故橘子是预防冠心病和动脉硬化的食品。研究证实,食用柑橘可以降低沉积在动脉血管中的……详细>>

橘子有哪些营养价值?

橘皮清新口气。新鲜的橘皮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和香精油,具有理气化痰、健脾和胃等功能。将其咀嚼后吐掉残渣,重复数次,对去除口腔异味比较有效……详细>>

橘子有哪些营养价值

橘子酸甜可口,营养丰富,是很多人必不可少的水果。想告诉大家的是,别看橘子个头不大,但它浑身都是宝,橘皮、橘络、橘核、橘肉均是“天然药物”……详细>>

橘子的营养价值?

橘子未成熟果实之外皮或幼果,色青而名之。其性温味苦辛,具疏肝破气,散结消痰之功,力较陈皮而强,常用于肝郁气滞所致的胸胁胀满、胃脘胀闷、疝……详细>>

橘子的营养价值有

橘子营养价值很高,含有非常丰富的蛋白质、有机酸、维生素以及钙、磷、镁、钠等人体必需的元素,这是其他水果所难以比拟的。橘子不但营养价值高,……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