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支气管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支气管炎急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症塑型性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

橘子的健康吃法全解析

2017-09-20 14:34:41      

橘子是芸香科柑桔属的一种水果,亦可俗称为“桔子”。“橘”(jú)和“桔”(jié)都是现代汉语规范字。当“桔”读jú时,是“橘”的俗字。橘子色彩鲜艳、酸甜可口,是秋冬春季常见的美味佳果。

橘子营养丰富,每100克的可食部分中,含核黄素0.05毫克,尼克酸0.3毫克,抗坏血酸(维生素C)16毫克,蛋白质0.9克,脂肪0.1克,糖12克,粗纤维0.2克,无机盐0.4克,钙26毫克,磷15毫克,铁0.2毫克,热量221.9焦耳。桔中的胡萝卜素(维生素A原)含量仅次于杏,比其他水果都高。柑橘还含多种维生素,此外,还含镁、硫、钠、氯和硅等元素。

中医认为橘子味甘酸、性凉,入肺、胃经;具有开胃理气,止渴润肺的功效;主治胸隔结气、呕逆少食、胃阴不足、口中干渴、肺热咳嗽及饮酒过度。橘子营养也十分丰富,1个橘子就几乎满足人体每天所需的维生素C量。橘子含有170余种植物化合物和60余种黄酮类化合物,其中的大多数物质均是天然抗氧化剂。橘子中丰富的营养成分有降血脂、抗动脉粥样硬化等作用,对于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大有益处。橘汁中含有一种名为“诺米林”的物质,具有抑制和杀死癌细胞的能力,对胃癌有防治作用。

橘子不仅仅是一种水果,它更是一个“全身是宝”的中药。橘子的皮、核、络、实皆可入药,但吃法讲究。

许多人吃橘子时,都喜欢将橘瓤外白色的筋络扯得一干二净,其实,这种吃法是不科学的。橘瓤外白色的网状筋络就是“橘络”,它具有通络化痰、顺气活血之功,不仅是慢性支气管炎、冠心病等慢性疾病患者的食疗佳品,而且对久咳引起的胸胁疼痛还有辅助治疗作用。

再有,人们在吃完橘子后,往往将橘皮用来泡水喝,把鲜橘皮当做燥湿化痰的陈皮来用,认为常喝鲜橘皮水,对冬季保健、防病是大有好处的,其实这是认识上的一个误区。陈皮有理气调中、燥湿化痰的功效,但陈皮并非鲜橘皮,它是成熟的橘皮经晒干或晾干制成的。鲜橘皮是指吃橘子时剥下的鲜皮,鲜橘皮含挥发油较多,不具备陈皮那样的药用功效,用鲜橘皮泡水,不但不能发挥陈皮的药用价值,由于挥发油气味强烈,会刺激肠胃。因此,不要随意拿鲜橘皮泡水喝。

橘子好处虽多,但宜常吃而不宜多吃。中医认为橘子性温,多吃易上火,会出现口舌生疮、口干舌燥、咽喉干痛、大便秘结等症状。因橘子果肉中含有一定的有机酸,为避免其对胃粘膜产生刺激而引起不适,因此,最好不要空腹吃橘子。此外,橘子还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如果一次吃的过量或近期连续摄入过多,血液中胡萝卜素浓度过高将会导致皮肤发黄。此时除了多喝水、暂时不吃橘子类水果外,还应限制摄食胡萝卜素含量丰富的食物,经过1个月后,皮肤的颜色就会恢复正常。

另外橘子与牛奶不宜同食,牛奶中的蛋白质易与橘子中的果酸和维生素C发生反应,凝固成块,不仅影响消化吸收,还会引起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胃肠、肾、肺功能虚寒的老人不可多吃,以免诱发腹痛、腰膝酸软等病状。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党参蜜的健康吃法

新鲜蜂蜜可直接服用,也可配成水溶液服用,但绝不可用开水冲或高温蒸煮,因为加高温后有效成份如酶等活性物质被破坏蜂。蜂蜜最好使用40度以下温……详细>>

3大橘子废物超养生 教你吃橘子的健康小常识

冬季盛产的橘子一身是宝,别傻傻地只吃果肉,却把更有保健作用的橘子核、橘子皮和橘络给扔进垃圾桶了!中医师表示,这些被丢弃的橘子废物,只要经……详细>>

十种中药零食的健康吃法

中药类零食也是“食补”的一种,比一般零食健康,比中药稳妥,所以很多人慢慢的喜欢吃的,所以我们今天就给大家说说我们生活中常见中药零食有哪些……详细>>

橘子皮有7种不可思议的健康功效

橘子皮中含有的某些物质能阻止组胺释放。组胺是一种会引起过敏反应的化学物质。因此,过敏症患者适量食用橘子皮能防止打喷嚏和流鼻涕。详细>>

冬吃萝卜夏吃姜 教你五种萝卜的健康吃法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先生开药方。”可见冬季食用萝卜的好处,萝卜具有防病、治病的功效。近年来专家发现,细嚼、生吃萝卜可促生具有抗癌……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