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冬季吃橘子能预防冠心病 三点要注意

2017-09-20 13:40:21      

冬季吃橘子的好处

降血压、扩张心脏冠状动脉

橘皮苷可以加强毛细血管的韧性,降血压,扩张心脏的冠状动脉,故橘子是预防冠心病和动脉硬化的食品,研究证实,食用柑橘可以降低沉积在动脉血管中的胆固醇,有助于使动脉粥样硬化发生逆转,预防冠心病的发作。

促进通便、降低胆固醇

橘子内侧薄皮含有膳食纤维及果胶,可以促进通便,并且可以降低胆固醇,预防动脉硬化,预防冠心病的发作。

除了吃橘子,在预防冠心病的时候,这3要注意:

1、注意防寒保暖

冬季室温应该不低于18℃,老年人和冠心病患者应再提高2℃~3℃。冠心病患者在冬天应随时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增添衣物。外出时最好戴口罩,并避免迎风疾走。在室内时,应避免将门窗开得过大,以防冷空气刺激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死。

2、注意午睡方式

一般应食后休息20分钟再午睡,午睡时间以1小时左右为宜,过长过短均不宜。起床后先在床上作轻度活动,慢慢坐起,用于在心前区、胸部作5—10分钟按摩,然后下床喝一杯水。睡姿应取头高脚低、右侧卧位,以减少心脏压力,防止打鼾。

3、保持大便通畅

排便过于用力会使腹内压力增高,回心血流量增加,心脏负荷加重,容易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死。冠心病患者应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吃橘子能预防冠心病?怎么吃最好?

橘皮苷可以加强毛细血管的韧性,降血压,扩张心脏的冠状动脉,故橘子是预防冠心病和动脉硬化的食品,研究证实,食用柑橘可以降低沉积在动脉血管中……详细>>

冬季吃橘子有这些功效

橘络是橘皮内层的网状筋络。性味甘苦平,有行气通络、化痰止咳之功,主治痰滞经络之胸胁胀痛、咳嗽咳痰或痰中带血等症。详细>>

冬季吃橘子的好处有哪些

首先来说“橘子皮”。中药材中有一味药叫“陈皮”,中医有讲,“陈皮”是存放三年以上的橘子皮,其味辛、苦,性温,归脾、胃,能健脾开胃,在一些……详细>>

冬季吃橘子的六大注意

橘子好处虽多,但宜常吃,不宜多吃,并且建议不要空腹吃橘子,因为橘子果肉中含有一定量的有机酸,容易对胃黏膜产生刺激。详细>>

冬季吃橘子有这些功效

橘络是橘皮内层的网状筋络。性味甘苦平,有行气通络、化痰止咳之功,主治痰滞经络之胸胁胀痛、咳嗽咳痰或痰中带血等症。详细>>

  • 陈煜阳

  • 冯冲

  • 冯小燕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