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湿热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慢性扁桃体炎狐惑阴汗儿童白血病

舌苔厚黄症状多 中医分型来治疗

2017-09-21 06:54:22      家庭医生在线

从中医的角度看,当人的胃气严重的时候,就会熏蒸依附着于舌头,由此舌苔就会最先表现脾胃的功能,当脾胃湿热的时候舌苔就会变黄。

舌苔厚黄病因

黄苔有淡黄,嫩黄,深黄,焦黄等不同。一般说,黄苔的颜色越深,则热邪越重。淡黄为微热;嫩黄热较重;深黄热更重;焦黄则为热结;黄而干为热伤津;黄而腻则为湿热。

舌苔厚黄有什么症状?

1、苔质的厚薄,以见底和不见底为标准。透过苔质能见到舌体,称之薄苔,否则为厚苔。黄色是表明体内有热,中医上以为舌苔是胃气夹食品之气上潮于舌头所成。

2、舌苔厚,有口气,一般说明胃有点小问题。如果目前没有其他不舒适的感觉,可先从饮食起居调养入手。维持生活规律,情志舒爽愉快,吃轻易消化的食品,多吃蔬菜,水果,少吃肥腻,油炸食品,最好不饮酒,不吸烟。

3、除了望舌苔外,建议看看自己舌质,可以和嘴唇对比,如果是偏红,就是属热,偏淡多属脾虚,偏暗就有可能是血瘀了。

4、舌苔厚,黄还要看看会不会腻,中医讲的“腻”就比如是东西“油”的感觉,如果有那说明是体内有湿热,须要化湿清热。

5、单纯舌苔厚黄,黄说明体内有热,建议晚上食品吃平常点,偏凉一点,不饮酒,自身能较快调理过来,由于舌苔有时和天气也有相关关系,夏天暑湿胜,舌苔易厚,这些如果没有格外不适,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识的吃些化痰清热的东西,如:薏苡仁,莲子,芡实,茯苓,陈皮等等,均有一定疗效。

舌苔厚黄怎么办?

中医将舌体分为三部分:舌尖反应心、肺的变化,舌中与舌两边反映肝、脾的情况,舌根提示肾的病变。不过,郭淑云教授说,中医讲的心肝肾功能与西医不同,不必硬套。

舌苔黄、舌质红多是有热,舌苔发黄,舌质红(即舌头红)的人出现口苦咽干,属于有热上火。

心经有热:舌苔发黄、舌质红同时伴有心急烦躁、失眠多梦,多是心经有热,病人此时可用些清心火的药。如竹叶、莲子心泡水,当茶每日频饮。睡眠不好可用百合、莲子心、枣仁煮粥喝;口舌生疮可用野菊花60克,浓煎后,每日多次含服。郭淑云说,有位老干部口舌生疮多年,用了很多方法治疗无效,就用这个小验方,一个月即痊愈。

膀胱湿热:舌质偏红,舌苔黄腻,病人伴有小便排不净感觉,或尿时感到小便发热,有痛感,多是膀胱湿热,即西医讲的泌尿系感染,可用白茅根、瞿麦、扁蓄等,水煎后当茶喝。

肝经有火:舌边红,苔黄偏干,眼睛红赤肿痛,或经常长麦粒肿,为肝经有火,可用酒炮制过的大黄泡水喝。郭淑云认为,大黄性寒 ,有降泄作用,用酒炮制后,可将大黄药力引到头目,泄上焦之火。 肺经有热舌质稍红,苔薄黄为肺经有热,常见于感冒初期,或咽炎患者。伴有大便干结者可用冬凌草、大黄稍加煎煮,每日当茶饮。

咽干肿痛者可用胖大海、麦冬、菊花泡茶,症状严重者加二花、山豆根、牛蒡子,大便秘结加大黄。郭淑云教授说,中医有个理论叫“肺与大肠相表里”,病毒性感冒初期,通过泄大肠宿便热毒,以消除肺经之火的方法,往往可以收到不错的疗效。

饮食调理:避免辛辣食物和烟酒、浓茶,少吃方便快餐、肉类和煎炸之品,多食银耳羹、小米粥等汤类。每天要吃适量蔬菜水果,如苦瓜、黄瓜、丝瓜、荸荠等清热泻火通便食物。部分口中有异味者是幽门螺旋菌感染造成的,可到医院做个碳14呼气实验,如阳性需做治疗。

(责任编辑:郑永仪 )

舌苔厚黄怎么回事?吃什么食物有效缓解?

从中医的角度上面看当人的胃气严重的时候,就会熏蒸依附着于舌头,由此舌苔就会最先表现脾胃的功能,当脾胃湿热的时候舌苔就会变黄。详细>>

舌苔厚黄是怎么回事 预防调理中药偏方

从中医的角度上面看当人的胃气严重的时候,就会熏蒸依附着于舌头,由此舌苔就会最先表现脾胃的功能,当脾胃湿热的时候舌苔就会变黄。详细>>

舌苔厚黄原因何在?推荐3种药方

从中医的角度上面看当人的胃气严重的时候,就会熏蒸依附着于舌头,由此舌苔就会最先表现脾胃的功能,当脾胃湿热的时候舌苔就会变黄。详细>>

舌苔厚黄是因为什么原因?

首先一个就是要看苔质的厚薄,以见底和不见底为标准,透过苔质能见到舌头,就是薄苔,否则就为厚苔,黄色是表明体内有热,中医上认为舌苔是胃气来……详细>>

舌苔厚白中医调理

桔皮生姜消食:取7克左右的桔皮,加1块生姜与适量的糖,用沸水冲泡,代茶饮服,可治消化不良。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