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秋季喝粥更健康 这么煮粥更好吃

2017-09-20 07:37:57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到来天气变化,饮食也要跟着变化,秋季早餐最适合喝粥,喝粥能够帮你滋阴润肺,今天就为大家介绍几款秋季养生早餐粥。

秋季饮食营养原则

秋季应当少吃辛辣的食物,要多吃一些酸性食物也就是说少吃辛辣口味的食物,例如:韭菜、姜、葱、蒜等等;我们还要多吃口味酸涩的水果蔬菜哦。秋季的养生准则和春夏两个季节是有很大的区别的,秋季主要是以养人体阴气为本的。在饮食上要多吃一些滋阴润肺的食物,这样能够很好的回收阳气。即平稳的完成夏冬两个季节的冷热交替。此外,还要多吃性温的食物,少吃一些寒凉的食物,这样可以巩固人体里面的正气。由于天气干燥、凉爽变化不同,饮食的原则也要做出相应的调整哦!

补肺润燥,要多用芝麻、蜂蜜、水果等柔软、含水分较多的甘润食物。一方面,可以直接补充人体的水分,以防止嘴唇开裂等气候干燥对人所产生的直接伤害;另一方面,通过这些食物或药物补养肺阴,防止因机体在肺阴虚的基础上再受燥邪影响,产生疾病。早晨饮淡盐水,晚上饮蜂蜜水,既是补水分、防便秘的好方法,又是养生抗衰的重要内容。总之,秋季进补要甘润温养,既不可过热,又不能太凉,要以不伤阳不耗阴为度。

秋季早餐喝这些粥

1、南瓜粥

食材:南瓜

功效:经过一个夏天的日照和生长,现在的南瓜正是营养最佳的时候。南瓜粥属温性,有补中益气、清热解毒的功效。

2、玉米棒渣粥

食材:玉米

功效:玉米被人们称之为第一的黄金主食,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玉米中含有丰富的全能营养,它适合各个年龄段的人群食用。玉米它的性平且味道甘甜,能够进入肝。肾、膀胱经,具有非常好的利尿消肿、健脾渗湿、健脾渗湿、清湿热、益肺宁心等功效,此外它还能够在秋季祛燥,对延缓衰老有很大的作用哦~

3、红薯粥

食材:红薯、粳米

功效:红薯与粳米同煮,早上喝对高血压患者非常有好处。

4、红枣糯米粥

食材:大枣、糯米

功效:大枣、糯米同煮,再放入适量白糖,有健脾胃、益气血、利湿止泻、生津止渴之功效,对于食欲不振、慢性肠炎的人更适用。

5、黑芝麻粥

食材:芝麻、大米

功效:秋天容易便秘,而黑芝麻润燥的功效非常好。做的时候,可以把黑芝麻稍微研磨一下,再与大米同煮,口感更醇厚。

粥怎么熬才好吃?

要煮一锅好粥,在煮粥前先将米用冷水浸泡半小时,让米粒膨胀开。上火煮前最好一次性把水放足,掌握好水、米的比例,不要中途添水,否则粥会泻和稀,在粘稠度和浓郁香味上大打折扣。火侯先用大火煮开,再转文火即小火熬煮约30分钟。这火的大小转换,粥的香味由此而出。

煮菜粥时,应该在米粥彻底熟后,放盐、味精、鸡精等调味品,最后再放生的青菜(不要焯水),这样青菜的颜色不会有变化,营养也不会流失。

大多数人煮粥时习惯将所有的东西一股脑全倒进锅里,百年老粥店可不这样做。粥底是粥底,料是料,分头煮的煮、焯的焯,最后再搁一块熬煮片刻,且绝不超过10分钟。这样熬出的粥品清爽浑浊,每样东西的味道都熬出来了又不串味。特别是辅料为肉及海鲜时,更应粥底和辅料分开。

加碱熬粥会破坏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维生素C,维生素B1不会贮藏于体内,多余的会完全排出体外,所以需要每天从食物中补充。而加碱熬粥时,碱会破坏维生素B1。维生素B2和维生素C、烟酸在酸性环境中很稳定,而遇碱则很容易被分解。在粥中加入碱,这些营养物质都将被破坏。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喝粥注意 秋季喝粥 喝粥

喝粥可以助消化 但这样煮更养生

喝粥不但可以助消化,而且还可以起到一个保健养身的效果,特别是一些肠胃不好的人特别的适合喝粥,那么我们平时喝粥却不知道如何才可以把粥,煮得……详细>>

冬季喝粥有三大好处 这些粥可常喝

喝粥是我国的传统养生方法之一,更是一个简单有效的健康饮食方法。喝粥的好处有这些:补充水分、保护肠胃,更能让人减肥、控制三高。详细>>

喝粥选对食材胜似补药 怎样煮粥好吃又营养?

粥是人们喜爱的食物,一年四季均可食用,尤其适合春季食用。“春天喝粥,胜似补药”。孙思邈在《千金方》中指出,春天饮食应“省酸增甘,以养脾气……详细>>

怎样煮粥才好吃?冬季喝粥养生三个讲究

许多人都喜欢喝粥,但关于“粥”你又知道多少?怎样煮粥才好吃?什么人不能喝粥?老人和小孩喝什么粥好?详细>>

夏天没胃口顿顿喝粥?晨起饮粥系最佳

一到夏天,炎热的天气总让人觉得食欲不振。如果你吃得不好,自然也就无法给身体补足能量。粥不仅能填饱肚子,还有味道香甜、容易消化等优点,受到……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