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儿童成长问题 > 正文

宝宝多大会抬头坐爬站走?

2017-09-19 06:50:36      家庭医生在线

在现实生活中,常常有人想要了解宝宝多大可以自行活动。其实,运动的发育规律有这样一个口诀:“二抬、四翻、六坐、八爬、十站、周岁走、二岁跑、三岁独足跳。”。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宝宝抬头一般在2-3个月的时候出现,6个月左右的宝宝能够独立坐,8个月左右的宝宝会很自主的爬行 ,到12个月也就是一周岁左右。很多宝宝能在大人的帮助下站立甚至行走,一般到15个月左右宝宝都能独立行走。

在宝宝生长发育的过程中,我们应该做好安全防护角色,呵护孩子每一个阶段的健康成长:

1、抬头、举胸:发育正常的宝宝在满2个月的时候,就可以抬头,甚至还能够胸部离开床面。这个阶段抱孩子的姿势可以逐渐由横位转成竖位,同时用手保护好宝宝的颈部。如果宝宝3个月的时候竖抱头会后仰考虑宝宝颈部肌肉发育还不完善。可以多让宝宝趴在床上,通过抬头动作锻炼颈背部肌肉。

2、翻身和爬行:发育正常的宝宝,3个月开始就会有翻身动作,4个月左右大部分都可以独立翻身。一般来说,孩子5个月的时候就不满足于继续躺着了,总想自己坐着。这个阶段家长不要让孩子独坐,因为这样对脊椎的发育很不利,这一阶段可以多让宝宝趴着,有利于腰背肌肉和大脑发育,到宝宝6个月左右会逐渐出现爬的欲望,家长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多给孩子练习爬的机会,还应尽可能创造机会多让孩子爬。

3、站和走:如果您家宝宝的脚能轻松着地,自己能够平衡身体,同时又能自己扶着物体站立,这时候可以鼓励宝宝练习站立。一般情况下,10个月后的宝宝才会有站立的能力。宝宝会走是在会站的基础上完成自身位移而不跌倒,一般在1岁半左右完成。这个阶段家长要注意观察孩子是否会站、会走,观察孩子站与走的姿势等,纠正姿势是很重要的。

总之,宝宝多大会运动发育是水到渠成的事,过早的帮孩子学坐、站、走,会对脊柱、下肢造成潜在性损伤,有些孩子出现罗圈腿就是过早站立所致的。此外,在宝宝运动发育形成的阶段也注意均衡营养,适当补充钙锌和维生素D等有利于宝宝健康。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多大走 宝宝多大爬 宝宝发育

宝宝多大会有记忆力?

3岁前宝宝的记忆力还不能称之为记忆力,真正的记忆力是在宝宝3岁以后,然后随着年龄的增强,记忆力也会随着增加。但是3-6岁的宝宝记忆力还是……详细>>

宝宝多大会有记忆力

宝宝在胎儿期应该就有记忆力,所以才会记得妈妈的气息和声音,也许有人觉得难以相信,但是这种记忆力其实只停留在有印象的阶段,比如一些让宝宝有……详细>>

宝宝多大 会有记忆力

宝宝从什么时候开始会记事呢?关于宝宝多大有记忆力的问题,网上有很多个说法:①在怀孕第4、5个月胎儿就有记忆力。从孕期第4个月开始,胎儿大……详细>>

多大的宝宝可以用防晒霜?

随着新生宝宝一天天的长大,我们也要带孩子外出,让宝宝慢慢的适应新的世界。但是在出门的时候,一定要做好宝宝的防晒护理工作,因为宝宝的皮肤发……详细>>

宝宝多大应该会有记忆力

宝宝在胎儿期应该就有记忆力,所以才会记得妈妈的气息和声音,也许有人觉得难以相信,但是这种记忆力其实只停留在有印象的阶段,比如一些让宝宝有……详细>>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