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秋季需提防8种疾病 饮食预防需做好

2017-09-18 14:52:15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说“多事之秋”,秋季是个多事的季节,一些疾病很容易在秋季出现,比如口腔溃疡、皮肤瘙痒、感冒等,下面我们来看看秋季要注意预防的8种疾病。

秋季需提防8种疾病

1、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的原因除了因为干燥的气候所致外,口腔损伤、营养缺乏、激素变化等因素都会直接导致口腔溃疡的出现。平常应注意保持口腔清洁,常用淡盐水漱口,少 吃辛辣、厚味的刺激性食品,保持大便通畅。此外,口腔溃疡在很大程度上与个人身体素质有关,因此口腔溃疡也被认为是身体变弱的信号,所以患者要加强身体锻 炼,改善体质。

2、胃肠道疾病

秋五行属金,夏季属土,土生金,秋季自然界土的性质减少,脾胃属土,应预防胃肠道疾病,如急性胃肠炎。

秋季还需要特别注意预防急性肠胃炎,进入秋季后人体肠道的抗病能力也开始减弱。很有可能会发生腹泻、下痢、便溏等急慢性胃肠道疾病。在生活中要注意饮食卫 生,饮食要有规律,不要暴饮暴食。应尽量少吃刺激性食品,保持精神愉快。过度的精神刺激,如长期紧张、恐惧、悲伤、忧郁等都会引起大脑皮层的功能失调,促 进迷走神经功能紊乱,导致胃壁血管痉挛性收缩,进而诱发胃炎、胃溃疡。

3、皮肤瘙痒

肺合皮毛:皮毛指人体的肌表与毛孔,是人体抵抗外邪的屏障。肺能将卫气和津液输布到肌表,温养皮毛,以维持其正常的生堙功能。肺气充足则皮毛润泽,汗孔开 合正常,机体不易受外邪的侵袭。若肺气虚弱,则卫外之气不足,肌表不固,容易自汗,并易受外邪侵袭而经常感冒,而外邪侵袭肌表,又多引起肺的病症。皮肤为 肺所主,皮肤瘙痒是秋季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一般情况下吃了刺激性食品或温度升高时易诱发或加重。这个季节,沐浴不宜过勤,而且肥皂以及沐浴露也不能使用 一些碱性较大的成分。

4、声音嘶哑

肺主声:声音的产生与肺的功能有关。肺气充足人的声音宏亮,肺气虚弱的人声音低微。风寒袭肺时,肺气闭塞,可出现声音嘶哑或失声。

5、鼻炎

肺开窍于鼻:鼻是气体出入之信道,与肺直接相连。肺气正常,则鼻窍通利,嗅觉灵敏。若肺有病则可出现鼻塞、流涕、嗅觉异常,甚则出现鼻翼煽动,呼吸困难等 症。特别是有过敏体质的人群,在秋季由于很难适应这一气候的变化,因此很容易患上鼻炎或者鼻炎发作。如果出现有频频打喷嚏直打得头疼、胸疼、肚子疼等情况 的话,一定要提高注意了因为这是过敏性鼻炎的典型症状。这个时候应该特别注意保暖避免受凉,并且保证饮食的清淡,这样才能远离过敏原。

6、感冒

秋天是寒暑交替的季节,气候特点是初秋湿热较甚;白露后雨水减少,气候干燥,昼热夜凉;寒露后天气很快变冷。由于昼夜温差变大,冷暖多变,许多人很难适应气候的变化,极易发生疾病或引起旧病复发。

7、习惯性便秘

肺与大肠相表里,秋季过后由于气候的特点,很容易导致大便出现干燥难排的情况,其主要表现为便次减少,粪质坚硬,病人常伴有左下腹腹胀感、欲便不畅等。因此到了秋季有习惯性便秘的患者,每天至少要喝2000~3000毫升的温水,因此来有效的预防便秘。

8、秋燥

秋燥对人体伤害最大的是肺部,燥邪最易犯肺伤津耗液,从而导致我们出现鼻干咽燥、声哑干咳、大便干结等“秋燥症”。在秋季应该多吃一些生津增液的食物,比如芝麻、梨、藕、香蕉、苹果、银耳、百合、柿子等食物,以此来润燥养肺。秋天皮肤易干燥,注意保养肌肤。

秋季养生从饮食开始

上述我们了解了一些秋季易患的疾病,俗话说得好,民以食为天,吃饭可是人生大事。而中医素来讲究适时养生,要远离上述疾病,那么从养生的角度上说,就要从饮食开始,下面介绍几个秋季饮食规则:

注意补充水份:水是生命之源,日常一定要特别注意补充水份,特别是秋季由于气候干燥人更需要及时补充水份。充足的水份更有篮球身体健康。一般建议,日常要养成良好的喝水习惯,也就是说千万不要已经等到感觉很渴了才要去喝水,而是应该时不时的喝水,特别是在气温较高的正中午,更要适时的实充水分,此外也可以吃些水份含量较多的食物等等。

少喝咖啡:虽然说咖啡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饮品了,但是从健康的角度上说,由于秋季的昼长夜短的原因,如果饮用过多的咖啡的话,就很有可能会影响到夜晚的正常睡眠的。

多吃纤维素含量丰富的食物:秋季要适当多吃一些纤维素含量较为丰富的食物,才能满足血液的正常供给,从而使身体更有活力。像葡萄、小苹果、面食等等都属于纤维素含量较为丰富的食物,因此日常可适当多吃一点。

氨基酸含量丰富的食物:日常要多补充些氨基酸含量丰富的食物,特别是脂肪性氨基酸更有利于保持脑细胞的活跃度。更有利于让人保持清醒的头脑,预防秋困之感。

按时吃早餐:早餐是一天中最为重要的一餐,因此不仅要吃,而且要准时吃,要吃得好。研究发再按时吃早餐的人无论是精神方面还是体力方面都会比那些不喜欢吃早餐,或者应付早餐的人身体要好许多倍。

按时吃饭: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下,使得原本简单的吃饭也成为了一件特别奢侈的事了。特别是一些工作狂们可能一忙起来就会忘了吃饭了,而等到想起吃饭了,通常胃已经磨损得很严重了,长此下去,对肠胃健康肯定会产生一定的影响的。

推荐三种养生食物

1、白菜

对于白菜我们并不陌生,它是我们餐桌上极为常见的一种常见蔬菜,同时专家特别提醒在秋天更要多吃些白菜。而且白菜味道鲜美可口,营养丰富,自古以来就有“菜中之王”的美称,这就是为什么它深受百姓欢迎的原因。

2、南瓜

南瓜中所含有的营养成分非常的丰富,同时营养价值也非常蛋糕。有研究发现嫩南瓜中维生素c及葡萄糖含量比老南瓜丰富,而且在老南瓜中还含有大量钙、铁、胡萝卜素等营养物质,这些都是嫩南瓜不能比拟的。我国中医认为南瓜性温味甘,经常食用可起到补中益气、消炎止痛、解毒杀虫的作用。

3、莲藕

藕同样是我们餐桌上非常常见的一道蔬菜,莲的根称莲藕,在南方一般都叫做藕,果蔬兼用。研究中发现,在莲藕中含有大量的淀粉、蛋白质、天门冬素、维生素c以及氧化酶等营养物质。除此之外其中的含糖量也非常的丰富,这些营养物质对于我们人体健康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而且莲藕的食用方法很多,不管是生吃还是熟食,都能够起到清热解烦,解渴止呕的作用。

除此之外还可以将鲜藕压榨取汁,它清热解烦的效果更加的明显。而煮熟的藕性味甘温,适量的食用可以起到很好的健脾开胃、益血补心作用。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养生注意 秋季养生 养生

秋季易引发8种疾病 养生小常识教你预防

秋季昼夜温差大,人容易生病。每逢秋季,更是预防慢性疾病的季节,更要注意秋季养生保健,特别是一些患有慢性疾病的患者更要加强自身的保健。下面……详细>>

秋季预防疾病强调三阴

秋天气候干燥,女士们除了用护肤品保护皮肤外,其实还要做好内部调理。一些具有保湿功效的水果如果能每天适当补充的话,从内而外抗干燥,才能有效……详细>>

秋季养生把好5大预防关 专家:养阴润燥还需防秋郁

入秋后,天气逐渐转凉,困倦乏力、口干舌燥、感冒咳嗽以及消化不良等问题较为多见。面对“多事之秋”,我们该采取哪些保健措施?家庭医生在线编辑……详细>>

男性秋季养生有4防 5种养生茶可常喝

男性朋友对自己健康的关注比较少,生病了也是熬到受不了才去看病,自我保健的意识很差,也很少知道该如何自我保健,今天就为大家介绍下男性秋季保……详细>>

秋季养生多喝茶有好处?这8种茶养生功效好赶紧喝起来

现在秋天来了,人们应该警惕秋天的干燥,一般来说,这个时候如果能多喝茶,既能防止秋燥,又能防止秋乏,而且有着特别好的养生功效。如果能在秋季……详细>>

  • 李军政

  • 樊韵平

  • 杨琼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