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防脱 > 正文

如何护理头发?润发试试5款中医食疗

2017-09-18 16:00:54      家庭医生在线

跟面部护理一样,秀发护理也是不挑季节的,无论哪个季节都不应该放松。像秀发分叉、出油、异味等等这些问题都是个各个季节都容易遇到的,要去除这些问题,我们可以找的帮手很多。换季化妆品就不要再果断的扔掉了,那些都是护发有力法宝呢。

秀发问题

1、发黏腻

经常烫染头发会使头发变细,并非常容易粘结在一起。虽然头发香波能把它们理顺,但为了使卷发保持蓬松,人们经常会使用一些蓬发产品,如发胶、蓬松粉等,然而,使用这些产品会使头发清洗起来非常麻烦。

巧用护肤品:不含油脂又可卸除防水性彩妆的卸妆液,不仅可以有效地卸除各种眼部及唇部彩妆,还能卸除头发上的负担。尤其是添加了植物成分的眼唇卸妆液,不仅能令秀发洁净,甚至能够有效舒缓脆弱的秀发,清新而不留任何油腻感。敏感性头皮也同样使用。

2、皮异味

干冷季节,油性头皮常常会出现异味。这是由于天气寒冷会令头皮水分减少,剩下较多的皮脂存留于头皮表面和发身上,在帽子的遮盖下,时间一长就会捂出难闻的异味。

巧用护肤品:不用担心,头皮异味是比较容易解决的,如果你的手边没有祛除异味亮发水,或者没有时间和条件用洗发水来调整秀发味道,只需要随身携带几片具有祛除油污效果的洁肤棉就可以了。清爽植物配方的洁肤棉,温和爽肤不刺激,敏感脆弱的头皮也可安心使用。

中医在护发食疗方面常用以下方法:

1、胡桃肉1000克,桑葚子500克,黑芝麻250克,研成细末。加蜂蜜2500克,拌匀,放在瓶内备用。每次服50克,日服2次,开水送服。

2、桑叶或桑葚子,漂洗干净,晒干研末,再加入黑芝麻粉(桑叶与黑芝麻按1:4比例混合),每天早晚各服1次,每次服10克,以一匙蜂蜜调服。

3、黑豆500克,加水1000克(夏季各用1/4量),文火熬煮,以豆粒饱胀为度,取出摊开晾干,撒少许细盐,贮于瓶内。每次吃6克或稍多,1日2次,温开水送服。

4、核桃仁细嚼慢咽,每日睡前1小时吃2-3个,天天不间断。

5、牛骨头250克,砸碎,加水1000克用文火煮1-2小时,使骨髓中的类黏蛋白和骨胶质溶解在浓汁中,取其底层粘性物质,涂在面包或馒头上吃。另外,黄豆排骨汤经常吃也有补肾护发作用。

防脱发应多吃三种菜

多食芹菜、香菜和西兰花,因为这三种食物都有抗雄性激素的作用,可以帮助预防谢顶。谢顶在医学上称之为雄激素源性脱发,是成年男性中最常见的一种脱发现象,多由雄激素分泌较多和遗传因素综合作用导致。

研究证明,芹菜、香菜、西兰花都有比较好的抗雄性激素的作用,因此,在治疗脱发的同时,多吃这几种食物,能帮助抑制雄激素分泌。有家族遗传史的男士在没掉头发之前,就该多吃这三种蔬菜。

除此之外,在生活方式上,还要做到少吃刺激性食品、戒烟、保持心情舒畅和规律作息,这些做法都可以推迟脱发的时间。当然,男士脱发原因很多,平时洗发水选择不合理、头屑多、经常抓挠头发,也会引起掉发、脱发。因此,建议尽量选择适合自己的专用洗发水并坚持长期使用,同时改变“一思考就挠头”的习惯。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发方法 护发 防脱

如何护理头发?润发试试2款中医药膳

人要美,发要毁,我们知道,很多的女性为了美丽都回去烫头发,但是头发也是有生命的,经常的烫头发会伤害发质。下面看看护发方法。详细>>

冬季护理头发方法有哪些?头发干燥怎么办?

冬天天气干燥,头发水分得不到及时补充,头发出现很多问题,脱发、易断、枯黄、毛躁难打理等等。详细>>

经常烫发易伤头发 中医4招调养头发

人要美,发要毁,我们知道,很多的女性为了美丽都回去烫头发,但是头发也是有生命的,经常的烫头发会伤害发质。下面看看护发方法。详细>>

头发护理吃什么 3款药粥轻松防脱发

人们都知道,精神压力和情绪刺激会引起脱发,严重情况下甚至会大量脱发而导致局部头皮光秃的情况。另一方面,营养不良也会引起脱发。比如说,在明……详细>>

脱发究竟是如何造成的 如何有效护理头发

现代人因为各种原因会出现经常性的脱发,而且脱发的发量还越来越多,那么脱发究竟是如何造成的呢?如何有效护理头发,防止脱发,下面就一起来看看……详细>>

  • 范瑞强

  • 曾抗

  • 彭学标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