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出现3个信号 就要及时更换牙刷了

2017-09-19 10:18:51      家庭医生在线

牙刷的洁净程度关乎整个口腔的健康。牙刷使用完后,刷毛上会残留牙膏、食物残渣等杂质,清洗时宜在流水下搓洗干净,否则易令病菌滋生。

潮湿环境是病菌滋生的温床,因此清洁完牙刷后,应刷头朝上放置,注意刷头不要接触别人的牙刷,避免交叉传染。使用牙刷前要确认刷毛干燥,最好准备两支牙刷早晚交替使用,这样可确保使用时刷毛干燥。

使用了3周的牙刷,细菌数量就高达百万。因此,及时更换牙刷也是保证口腔卫生的关键。牙刷尽量每月换一次;由于小孩喜欢咬刷毛,因此儿童牙刷更换得要更频些;电动牙刷由于自带震动去垢功能,建议3~4个月换一个刷头。

此外,出现以下3个信号,就要及时更换牙刷了:

1、牙刷根部颜色变深。刷毛根部的污垢会慢慢蓄积,这是导致细菌滋生的原因之一,即使每次使用后清洗也无法完全防止,因此一旦发现牙刷根部颜色变深,就是污垢蓄积较多的信号,应及时更换。

2、牙刷毛尖软塌了。一旦发现大部分刷毛尖有软塌现象,说明磨损度较大,已无法很好清洁牙齿,应该更换了。

3、刷毛之间距离变大。通常刷毛之间呈密集排列状,如果刷毛之间距离明显变宽,污垢就更容易残留牙刷根部,最好换支新的。

下面是专家关于使用牙刷的几条小建议

1、不要和别的人共用牙刷。共用牙刷的人之间会带来体液和微生物的交换,使得交叉感染的风险提高。这样的行为对于免疫低下的人、处于感染疾病期的人,尤其要注意。

2、刷完牙以后,要将牙刷上的牙膏、污垢彻底的洗干净。用完以后的牙刷头也尽量朝上放。保持干爽有助于减少细菌。多支牙刷应该分开放,避免交叉感染。

3、避免将牙刷放置在密闭的容器内。在密闭的容器里,牙刷很难保持干燥。而相比干燥的环境,潮湿的环境更利于微生物快速繁殖。

以上是针对一般情况。如果是免疫力较低的人,比如服用免疫抑制剂、接受放化疗的病人,这些致病微生物可能造成的再次感染就会是很严重的问题。对于这样的人,需要格外注意牙刷的清洁,可以使用合格的牙刷消毒产品,并且要经常更换牙刷。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刷牙 换牙刷 牙刷

牙刷毛尖软塌 3信号表明牙刷该换

牙刷的洁净程度关乎整个口腔的健康。牙刷使用完后,刷毛上会残留牙膏、食物残渣等杂质,清洗时宜在流水下搓洗干净,否则易令病菌滋生。详细>>

牙刷该换有三个信号 教你旧牙刷的妙用

我们都知道,牙刷用太久,不但起不到清洁牙齿的功能,还容易损伤牙齿。据很多研究显示,牙刷三月一换是最科学的,但是,如果单纯地算日子换牙刷,……详细>>

牙刷要远离马桶2米 最好三个月换一次

从儿时起,长辈们就教育我们有规律地使用牙刷是保持牙齿和牙龈健康的最好方法之一。但是,现在很多人使用牙刷都存在的一定的误区,那么牙刷在使用……详细>>

筷子多久换一次好?出现这3种情况需要及时更换!

筷子是生活当中非常常见的生活用品,但是很多人都不注重更换这件事,经常一把筷子用好几年。如果是餐馆中就可以理解,因为他们要控制支出,但是家……详细>>

刷牙时容易犯的3个错误

如果不能科学的刷牙,往往会导致口腔有异味、牙龈出血,牙齿松动或者脱落。因此,刷牙要讲究科学,我们必须要走出日常刷牙的误区。 详细>>

  • 李文莉

  • 邓启文

  • 黄呈辉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