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促进睡眠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这些习惯会让你睡不好 四个方法养出好睡眠

2017-09-24 07:40:29      家庭医生在线

美美睡上一大觉本是“人之常情”,现在却成了不少人的奢望。可你有没有想过,除了外界因素,一些坏习惯也会把睡眠偷走呢?

这些习惯会让你睡不好

微醉入睡。带着醉意虽能很快睡着,但难以进入深度睡眠,让人更疲累。对于一些本身就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来说,微醉入睡更容易犯病。

戴胸罩入睡。胸罩会导致前胸后背产生压迫感,让人睡不舒服。建议女性睡觉时最好穿得宽松点,不要束缚胸部。

室温过高。“适宜睡眠的室内温度应该是15—24摄氏度,温度过高会使人体代谢旺盛,睡不踏实。”施明说。另外,温度高会导致室内微生物处于活跃状态,对健康不利。对于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室内温度过高容易引起胸闷,进而影响睡眠。

睡前生气。睡前生气发怒,会使大脑处于兴奋状态,让人心跳加快、呼吸急促、思绪万千,导致难以入睡。“睡前2小时,就要让大脑慢慢平静下来。”施明提醒道。

枕着手睡。这样会使肢体处于紧张状态,引起上肢麻木酸痛,还会对颈椎和肩周产生压迫感,影响睡眠质量。

蒙头睡觉。蒙头睡觉容易引起呼吸困难、大脑缺氧,让人常做噩梦。

张口呼吸。睡觉最好用鼻呼吸,如果张口容易使气管、肺和肋部受到冷空气的刺激,也会让人半夜醒来。

四个方法养出好睡眠

第一,睡个“子午觉”。中医养生非常强调“子午觉”的作用,也就是说晚上(子时)要熟睡,白天(午时)要稍微休息一段时间。每天午时阳气正盛,休憩一会儿可以养阳。午睡时间因人而异,一般以半小时到1小时为宜,时间过长容易进入深睡眠,醒来后反而让人感觉没有精神。

第二,晚上养心阴。人睡觉之时,五脏仍在不停地工作,特别是心脏最为辛苦,需要有意识地“犒劳”一下它。睡前吃一点养心阴的食物,可帮助精神内守,安神助眠。冰糖莲子羹、小米红枣粥、藕粉、桂圆肉、百合,或一杯牛奶等,都可较好地补益心脏。

第三,睡前调呼吸。所谓“静则生阴,阴盛则寐”,缓慢均匀的呼吸对进入睡眠很有帮助。这是因为人体呼吸的节奏慢了,心跳就会随之自然减慢,气血运行、生命活动也会慢慢缓和下来,这样的状态下,人才能安然入睡。一般来说,临睡之前不宜做大剂量的运动,也不宜有大喜大悲的情绪波动,可以适当静坐、散步,或听点舒缓的音乐等,使身体渐入佳“静”。

第四,每天泡搓脚。睡前,用温水泡泡脚,再辅以足部按摩,比如涌泉穴(第二、三脚趾缝纹头端与足跟连线的前三分之一处),对于促进睡眠效果非常好。因为这样可以促进心肾相交,可起到促进气血运行、舒筋活络、平衡阴阳状态的作用。在搓脚同时可以活动一下脚趾,比如第一脚趾是肝、脾两经的通路,多活动可以舒肝健胃、增进食欲。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不好如何调理 失眠 睡眠不好

睡不好易致骨头差 四个方法养出好睡眠

失眠,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现象。如果只是偶尔的失眠,那还可以忽视,如果是长此以往的,那就需要治疗了。中医认为,睡眠的目的在于调整阴阳……详细>>

睡眠不好会影响生育?教你4招拥有好睡眠!

睡眠对身体是非常重要的,充足的睡眠对身体有益,可以恢复身体机能,也可以让身体排毒。缺乏睡眠会带来很多健康方面的问题,比如影响生育能力。详细>>

睡眠不好如何调理?失眠人群的饮食推荐

睡眠不好如何调理?其实很多人都很清楚,要从改变生活方式入手,下面,让小编教你一些简单的方法,保证你每晚都一觉到天亮。详细>>

睡不好会致骨头差?推荐一套自创的助眠操

失眠,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现象。如果只是偶尔的失眠,那还可以忽视,如果是长此以往的,那就需要治疗了。中医认为,睡眠的目的在于调整阴阳……详细>>

白领睡不好如何调理?推荐治失眠3款汤品

睡眠不好如何调理?其实很多人都很清楚,要从改变生活方式入手,下面,让小编教你一些简单的方法,保证你每晚都一觉到天亮。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