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如何养肝健肝?多跑热水脚多喝酸奶

2017-09-22 09:38:49      家庭医生在线

肝脏对于人体健康而言是十分重要的,而谈到养肝健肝,大多都是离不开中医的。众所周知,中医对于养肝健肝方面,有自己独特的理解,在这个方面,西医是无法与中医匹敌的。

要养肝健肝就是需要注意以下几点,如果平时能够做到,通常来讲,肝脏功能是不会出现太大的问题的:

一、按时休息。中医的子午流注中讲到肝胆在晚上11点至凌晨3点最兴盛,各个脏腑的血液都经过肝,此刻肝脏的解毒作用也达到了最高峰。因此,人在此时也应顺应自然,保证充足的休息。此外,中医认为“人卧则血归肝。”因此,养肝的最佳方式就是好好休息。平时工作避免过度劳累,及时休息补充体能,也让肝脏能发挥其调节气血的作用,以消除疲劳的感觉。

二、食补护肝。我国的传统医学素来有“五色饮食”的说法,而肝主青色,“青色入肝经”,因此平时可多吃一些青色的食物,例如菠菜、西洋菜、芥蓝、青瓜、冬瓜、绿豆等,具有滋阴润燥,舒肝养血的功效。护肝者还要注意尽量少吃辛辣、油腻食品,少喝酒。

三、中药补健肝疏肝。如中药五味子、山楂、决明子等。像中药五味子加入微量元素硒研制的五味子养肝片,不仅对脂肪肝的恢复能够起到良好的作用,应酬多、需要饮酒的人群经常饮用也有保护肝脏的作用。

四、通过健脾护肝。中医认为,五脏都是相互密切关联的,其中肝属木,脾属土,木旺则乘土。而肝主藏血,贮藏和调节全身血量,脾主统血,为气血生化之源。多吃一些有益气健脾功效的中药如党参、山药、茯苓、白术、薏仁、扁豆等,对调养肝脏的也大有裨益的。

五、热水泡脚。泡脚最适宜的时间是每晚7至9时,这是肾经气血最衰的时辰,此时泡脚、按摩能改善全身血液循环,达到滋养肾和肝的目的。

六、深呼吸。做深呼吸时要选择空气清新的环境,尽量用鼻子吸气。呼吸保持柔和、缓慢、均匀、深长。这对保持肝脏功能的效果较好。

七、要侧睡。肝经在人体两侧,侧卧的时候,不管是左侧卧还是右侧卧,都能养肝气。因为人在侧卧的时候,血自然就归到肝经里去了, 肝主藏血 ,血一归到肝经,人就能安静入睡。

八、平时可以多喝枸杞泡水。对养肝阴和修复肝细胞是很有益的;常喝酸奶,因为酸奶可调整肠道菌群,促进毒素排出。此外,酸奶可促进干扰素生成,提高机体免疫力,可以达到养肝护肝的目的;常吃草莓,草莓既能养肝又可去肝火。草莓性凉、偏酸甜,能养肝护肝,提神醒脑。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方法 养肝吃什么 养肝

春季如何养肝 养肝护肝喝这三道粥

春季是养生的好时节,也是肝火最旺盛的时期,一不小心就会上火、口燥嘴苦、肩膀酸痛、偏头痛等。那么,春天如何调养才能清火护肝呢?详细>>

白领如何养肝?三大穴位经常按摩养肝

肝对眼睛的影响也很大。中医里有一句话就是说肝和眼睛的关系,叫“肝开窍于目”。所谓“肝藏血”是肝的功能之一,它提供的血液和阴津就是滋养眼睛……详细>>

久视伤肝 白领如何养肝三大方法

肝对眼睛的影响也很大。中医里有一句话就是说肝和眼睛的关系,叫“肝开窍于目”。所谓“肝藏血”是肝的功能之一,它提供的血液和阴津就是滋养眼……详细>>

女性春季如何养肝?

进入春季,许多爱美的女性都喜欢涂指甲油,然而有些人却发现自己的指甲上出现了棱线,殊不知这些棱线可能就是身体发出的危险信号。详细>>

中医教你春季如何养肝?

季节交替,往往会引发人们感染疾病或者导致疾病出现加重的现象。乙型肝炎往往会给病人及其家人带来巨大的痛苦和阴影,因此乙肝大三阳的早发现、……详细>>

  • 蒋俊民

  • 周晓蕾

  • 熊益群

  • 田广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