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速效救心丸怎么吃?服用时注意4点

2017-09-15 07:33:24      家庭医生在线

速效救心丸主要成分为川芎、冰片等,川芎有行气开郁、活血止痛的功效,冰片具有开窍醒神、辟秽化浊作用,两药合用相得益彰,可用于治疗气滞血瘀型冠心病,心绞痛。速效救心丸具有扩张冠状动脉、舒张血管平滑肌、抗心肌缺血、保护心肌细胞、抑制粥样动脉形成、降低血粘度和显着的解痉镇痛的作用。那么,速效救心丸真的能和其名字这样“速效”吗?

临床实践表明,使用速效救心丸需要把握好用药的时间,掌握科学使用该药物的方法,才能“速效”发挥作用,缓解心肌缺血症状,真正能够“救心”:

1、用药一定掌握好时机。如果长期心绞痛患者一定要对自己的病情有所了解,对自身心绞痛发作的规律要有充分把握,发作之前如果出现了一些前驱症状例如胸闷、心前区不适、左肩酸沉等情况下,要迅速含服速效救心丸。患者每一次心绞痛发作,都可能会给心脑功能带不可逆性损害。在有发病先兆时及时服用速效救心丸,能够达到延缓病情甚至阻止心肌梗死发生的效果。

2、掌握好用药剂量。一般预防剂量为每次4粒,一日2-3次;治疗剂量为每次6粒,一日3次;急性发作时每次服用15粒。特殊病情的患者,最好在医生指导下确定。

3、掌握好用药方法。速效救心丸是采用舌下含服法,药物有效成分通过舌下黏膜吸收可迅速进入血液循环,这样才能在很短时间内起到扩张冠状动脉的效果。在紧急情况下,为更快地发挥药效,也可先将药丸咬碎后再置于舌的下方,口腔干燥时,可含少许白开水,以利于药物的吸收,但不宜用水送服。

4、掌握好用药时病人的姿势。服药时采取坐姿,这样能减少回心血量,减轻心脏负担,使心肌供氧相对满足自身需要,缓解病情。病人一定不要平卧位或站位服药。站着含服时头部位置较高,血管扩张可能引起低血压性晕厥;躺着含服因心脏位置较低,大回心血流量增加,加重心脏负担,起不到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郑永仪 )

速效救心丸医改后贵了9元 速效救心丸怎么吃

近日北京医改,提高了的速效救心丸价格。速效救心丸药如其名,对胸闷憋气、胸口疼痛等心绞痛症状,能起到迅速缓解的作用。但要注意,掌握正确的服……详细>>

枸杞怎么吃最好 直接嚼吃营养最佳

枸杞子是一味常用的补肝益肾中药,其色鲜红,其味香甜。现代医学研究证实其含有甜菜硷、多糖、粗脂肪、粗蛋白、胡萝卜素、维生素A、维生素C、维……详细>>

枸杞怎么吃有营养 你是否吃对了

枸杞子是一种性味甘、平,具有补肝肾、明目、润肺功效的补阴药。现代药物分析表明,枸杞子含有丰富的枸杞多糖、脂肪、蛋白质、游离氨基酸、牛磺酸……详细>>

金桔怎么吃?金桔的吃法

金桔除鲜食外,也可泡茶饮用。一个较大的用途是加工成白糖金桔饼、甘草金桔饼、果酱、桔皮酒、金桔汁等。果皮还可提取芳香油。金桔有很高的药用价……详细>>

枸杞怎么吃最有营养 不同吃法不同营养

枸杞子是一味常用的补肝益肾中药,其色鲜红,其味香甜。现代医学研究证实其含有甜菜硷、多糖、粗脂肪、粗蛋白、胡萝卜素、维生素A、维生素C、维……详细>>

  • 冯冲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