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尿酸高易患4种疾病 控制尿酸多吃这些食物

2017-09-14 11:58:30      家庭医生在线

尿酸为三氧基嘌呤,是嘌呤代谢的终产物。体内尿酸的生成量和排泄量不平衡,导致血尿酸升高引起疾病。尿酸是痛风的主要病因,对人体健康不利,因此,抑制尿酸对于健康是十分重要的。

长期饮食不注意,导致体内尿酸高主要会引起以下疾病:

1、痛风。痛风性关节炎就是体内嘌呤代谢出现障碍,血尿酸明显升高导致的反复发作性关节炎症。

2、痛风性肾病。血中尿酸过多,不能及时排出体外的情况下,形成高尿酸血症,导致发生慢性肾损害,久而久之导致肾衰竭。

3、尿路结石。尿酸的溶解度比较低,高尿酸在尿液会会形成尿路结晶,导致肾结石、输尿管结石等发生概率明显增加。

4、心脑血管疾病。长期高尿酸可能引起高血压,高血脂及动脉粥样硬化等慢性疾病。

总之,尿酸高的人群要严格控制饮食,减轻病情。一定要戒酒,尤其是啤酒,一定避免进食高嘌呤食物,例如动物内脏、骨髓、鱼虾类、肉类、豌豆、菠菜等。

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大量饮水或进食含水量多的食物,保持每日尿量在2000ml以上,以利于尿酸的排出。其次,低嘌呤饮食,多吃蔬菜、水果等碱性食物,促进尿酸盐溶解和排泄,如:

第一、芹菜:是一种天然的利尿剂。富含的钾和膳食纤维对高尿酸导致的痛风、高血压有预防效果。

第二、西红柿:碱性食物,可以碱化尿液,促进尿酸的排泄,富含钾离子有利尿、降压功效。

第三、黑色食品:如黑米、黑芝麻、黑木耳、黑豆等,补肾益气。通过强化肾脏功能,使促进尿酸顺利排泄。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酸危害 尿酸高吃什么 尿酸

尿酸高的人可以吃鱼吗?推荐4种食物,帮你降尿酸!

毫无疑问,尿酸值偏高的人群越来越多,从长远来看,这将增加高尿酸血症甚至痛风的发病率。对于尿酸高的人,需要特别注意饮食。在日常生活中,都需……详细>>

尿酸过高易患痛风?尿酸高的5大健康风险,你得了解!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的生活在奔小康的同时,也迎来了越来越多的“富贵病”。这其中比较常见的就是尿酸过高,尿酸过高很容易引发很多心血管相……详细>>

高尿酸的“盟友”找到了,!不想痛的要命,少吃这4种食物,降低尿酸

高尿酸的人身体中嘌呤物质代谢发生紊乱,从而升高血液中尿酸含量,这属于代谢性疾病。高尿酸血症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可发展成痛风,甚至直接作用于肾……详细>>

高尿酸到底是种什么病?高尿酸造成的5大健康隐患

随着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人们出现的疾病也在随之增加,其中高尿酸就是严重影响到人体健康的一大原因,出现高尿酸往往也就代表着痛风或肾功能的损害……详细>>

尿酸高咋回事?远离高尿酸牢记“三多四少”

长期的尿酸增高是有很多潜在威胁,因此需要大家高度重视,积极做好尿酸高的防治工作。关于尿酸偏高怎么治疗,首先还是要从其形成病因入手,当了解……详细>>

  • 张剑勇

  • 黄胜光

  • 郭成山

  • 陈如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