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经络养生 > 正文
落枕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颈椎病风寒感冒

5因素让你更易落枕 推荐几款小偏方来治疗

2017-09-12 06:43:56      家庭医生在线

落枕是最容易出现的一个疾病,那么你知道落枕是怎么回事吗?治疗落枕的方法有哪些吗?

5因素让你更易落枕

睡姿不良:睡眠时姿势不良,如:俯卧把头颈弯向一侧,在极度疲劳时还没有卧正位置就熟睡了,头颈部位置不正或过度屈曲、伸展等,使得肌肉一侧过度紧张,使颈椎小关节错位,时间一长就发生了静力性损伤,则容易造成落枕。

风寒:睡眠时如没注意保暖,使颈部受风寒或盛夏贪凉,寒冷刺激使得颈部和背部的气血运行不畅,筋络痹阻,从颈部僵硬疼痛,从而造成落枕。

枕头不合适:枕头的作用是使头与腰椎保持平衡,这样才不会使颈椎受压。如果枕头过硬,使头部与枕头接触面过少,局部压力过大,造成对局部神经的压迫过大,第二天早上产生头、颈、背、臂、手等部位麻木或疼痛;而过软的枕头难以保持枕头的高度,且对头皮压迫面积大,不利于血液循环,同时透气性能差,使得睡眠时难以充分的呼吸,也会增加落枕的几率。

颈椎病:如果自身具有颈椎病或颈肩部损伤,如遇轻微的风寒或睡眠姿势不当,就会引起颈部的疼痛,可出现反复落枕的现象。如一年里多次落枕,就是早期颈椎病的一种表现。

颈部外伤:颈部的外伤会导致肌肉保护性收缩以及关节扭挫,在睡眠过程中如没睡好的话,致使气血流通不畅,筋脉拘挛,就会造成颈部肌肉酸痛,发生落枕。

落枕应该如何治疗?

首先,可以尝试冷敷。一般落枕以后就会出现僵硬疼痛的情况,此为急性损伤,这样只要抓住损伤后的关键48小时,在这个关键的时期,可以用毛巾包着小冰块对患处进行二十分钟的冷敷,每天两次,病情严重者可以适当增加次数。

再者,可以尝试热敷。等到病情有所缓解的时候就可以转为热敷治疗,可以将毛巾浸泡在热水中,稍微扭干以后对患处进行热敷,这样可以促进血液的循环,帮助恢复治疗。

按摩来治疗落枕也未尝不可。主要有下面两种方法:

手背压痛点定位法:因落枕穴在手背侧,在第二、三掌骨之间,掌指关节后约1厘米处,用手指朝手腕方向触摸,从骨和骨变狭的手指尽头之处起,大约一指宽的距离上进行按压,当按压到强烈压痛之处,就是需要按压的位置。

内劳宫穴定位法:落枕穴是我们的熟称,它在中医里属经外奇穴,叫“外劳宫穴”,与手掌心的“内劳宫穴”的位置呈对应关系,内劳宫穴位于手掌心第2、3掌骨之间偏于第3掌骨,就是握拳屈指时中指尖处,手背那一侧和内劳宫穴位置相对应的就是外劳宫穴。相对而言,第二种方法能更好找对穴位。

最后,可以尝试耸肩缩颈法治疗落枕。从心向下,进行耸肩缩颈的动作,然后脖子慢慢的转到左边的肩部,再从左边转到右边,稍微停止,再从右边转到左边,这样的动作重复做十次,每天坚持活动,可以缓解落枕的痛症。

治疗落枕的小偏方

1、苹果1个,饭后食,每日1次。适用于经常反复落枕。

2、山药15克,研细末,与大米50克,加水煮粥,每日1~2次。适用于中气不足,经常感冒,落枕。

3、丝瓜1根,鸡蛋2个。丝瓜切丝,炒鸡蛋,加盐、味精。适用于落枕后颈项板滞不舒。

4、菊花、龙井茶,用开水冲泡饮服。适用于落枕并肝阳上亢。

5、嫩松针捣碎,水煎代茶饮服。适用于落枕肌肉痉挛、疼痛。

6、珍珠母60克,牡蛎60克,水煎取汁,加粳米150克,煮粥。适用于落枕后颈项板滞,并有头痛头晕,肢体麻木。

7、薏苡仁50克,山药50克,粳米50克,加水煮粥,加盐、味精,每日2次。适用于脾胃不振,颈项僵硬。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落枕应该如何治疗 落枕治疗 落枕

4因素可导致落枕 中医7方法来帮你

如果人们睡觉的时候如果少不注意保暖,那么早晨起来就会出现脖子疼痛,僵硬等不适症状,甚至是频频“落枕”,而很多人都把它当做是不良的睡姿所引……详细>>

一觉醒来落枕了怎么办?3个方法巧治疗

落枕是一种常见睡眠症状,偶尔也会出现在宝宝身上,这需要引起爸爸妈妈的注意。落枕的常见原因是入睡前并无任何异常症状,晨起后却感到项背部明显……详细>>

着凉也易落枕 教你预防落枕招数

睡觉时,应盖好被子,被子盖的不宜过低,应能以盖住颈部为宜,预防颈度受凉。当然睡觉时应避免风扇对着颈部长时间的吹,否则很有可能会引起颈肌痉……详细>>

夏季更易落枕 如何做好相关防治?

落枕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病,夏季炎热,导致我们睡觉易动、易翻身致睡姿不佳,故而可能导致落枕。那么你知道落枕的原因有哪些吗?详细>>

天冷易落枕 按摩落枕穴帮你来缓解

睡觉的时候肩部着凉就很容易出现落枕的情况,可以说秋冬是落枕的易发期,落枕之后会影响脖子的正常活动,给日常生活带来了的极大的不便,那么发……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