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小儿腹泻应避免高纤维食物 日常饮食需注意

2017-09-12 07:24:35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提醒家长,孩子秋季腹泻高发,最好注意假期孩子的健康问题。小儿秋季腹泻原因与夏季多有不同,最好正确地认识与处理问题,切不可一视同仁,可能会导致病情的加重。下面就来看看专家关于秋季腹泻的讲解吧。

小儿腹泻有什么饮食禁忌?

1、避免食用高纤维食物。大部分的植物纤维均有促进肠蠕动的作用,因此在儿童腹泻时,小儿腹泻患者应避免食用纤维较多的食物,如叶菜类、笋类、瓜类、全谷类等。若为轻微的腹泻,则可选择叶菜较细嫩、纤维较少的食物,而且分量不宜过多。

2、供给主食类食物。要给儿童提供热量,宜补充米饭等五谷食物,如婴幼儿营养米粉、粥、白吐司等,但仍须视儿童的年龄及腹泻情况而定。一般而言,婴幼儿营养米粉容易消化,可防治小儿腹泻。对于已经会咀嚼的儿童,可喂粥及骨头汤,除可补充热量外,亦可提供流失的电解质。较大的儿童则可去皮的白吐司当作点心食用。

3、注意蛋白质的摄取。建议选择瘦肉、去皮的鸡肉、鱼类、蛋、豆腐等较不油腻且又含蛋白质的食物。海鲜类的油脂含量虽然很低,但若要食用,须确保新鲜、卫生、以免因储存不当,食用后造成有害菌侵入体内,再度引起小儿腹泻。

4、调整婴儿奶粉浓度。轻微的小儿腹泻,可以将牛奶冲淡一些,如果儿童喝配方奶,应让儿童喝固定的品牌,不要随意更换,以免儿童不适应。如要为儿童选择另一种品牌的奶粉,则要注意换奶粉过程中儿童是否有不适的肠胃反应,若有不适情形,暂时停止换奶粉。

5、小儿腹泻的饮食需注意烹调方式。烹调方式应选择清蒸、水煮的方式,避免油炸、油煎等不易消化的制作。

儿童腹泻怎么办

如果孩子拉稀的情况比较轻微,而且没有其他症状,那么基本上应该是着凉或着有点消化不良,这时候需要给孩子加点衣服,尤其是给他腹部盖一些东西,防止着凉,然后喝一点盐开水。可以将苹果削皮,切成一块一块的,放进锅里加一点水煮,大概五分钟左右把苹果汤倒出来,凉一下给孩子喝;或者可以直接榨苹果汁,然后稍微加热一下给孩子喝。

给孩子吃东西的话可以考虑暂时用米汤喂,可以用胡萝卜熬汤就着米汤喝。再者,随时给孩子更换干净的尿片或尿不湿,用温水彻底清洗孩子的下身,保持清洁干净,甚至可以擦一些防菌的药膏。如果孩子拉稀比较严重,次数多,而且伴随着呕吐、发热等其他异常情况,那么一定要带到医院去检查,输一些营养液。

小儿腹泻食谱

蛋黄膳:将鸡蛋煮熟后去壳和蛋白,用蛋黄放在锅内小火熬炼取油,1岁内婴儿每天一个蛋黄油,分2-3次服,3天为一个疗程,治疗腹泻,并有补脾益胃止泻作用;鸡蛋黄加少许面粉和姜丝所蒸出的鸡蛋饼也有同等功效。

苹果膳:苹果含鞣酸,有止泻作用。苹果一只洗净,蒸熟,食果肉或去皮捣成果泥食用,每次30~60克,每天3次。苹果汤也是治疗腹泻的辅助饮料。将苹果切碎加水250毫升和少量食盐,也可再加5%糖,煎汤代茶饮,适用于1岁内的婴儿。

栗糊膳:用3~5个栗子,去壳捣烂,加水煮成糊状,加糖调味后食用,每天2~3次,有温中止泻作用。另外还有桔枣茶、胡萝卜汤等均有健脾止泻作用。康复期可用的膳食有白米粥、面片、藕粉、鸡蛋、清蒸鱼、咸味鸡蛋羹等。

胡萝卜汤:胡萝卜是碱性食物,所含的果胶能促使大便成形,吸附肠粘膜上的细菌和毒素,是一种良好的止泻食物。制作方法是,将胡萝卜洗干净,对切开,去掉茎,然后切成小块加水煮烂,再用纱布把渣过滤掉,最后加水(按 500克胡萝卜加1000克水的比例)加糖烧开就可以了。

焦米汤:先把米粉或奶糕研成粉,炒到颜色发黄,再加适量的水和糖,然后烧成糊状就可以了。米粉加水以后再加热,就成了糊精。糊精容易消化,它的炭化结构有较好的吸附止泻作用。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泻怎么办 小儿腹泻 腹泻

小儿腹泻警惕食物过敏 小儿腹泻饮食五大忌

小儿腹泻为轮状病毒感染所致(因显微镜下其外形酷似车轮而得名),也就是一种病毒性肠炎,约占秋冬季节小儿腹泻的70-80%,所以人们常称作秋……详细>>

宝宝腹泻不应禁食 小儿腹泻饮食调理

随着季节的变化,特别是天气转凉的时候,宝宝脾胃功能很难与外界的气候变化相一致,这段时间患腹泻的宝宝会明显增多,当然绝大部分都是功能性腹……详细>>

小儿腹泻饮食宜少渣少油 小儿腹泻饮食禁忌

“少渣、少油、稀软、少食、多餐”的营养餐才是腹泻宝宝最需要的。其中,“少渣”最为重要,选膳食纤维少的、对肠道少刺激、温和的食材。详细>>

小儿腹泻饮食:护理宝宝腹泻的5个饮食误区

小儿腹泻是临床上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四季都可发生。小儿腹泻该怎么办?吃什么食物能防止小儿腹泻?这是每个妈妈关心的话题,以下就为您介绍治……详细>>

注意:护理小儿腹泻的5个饮食误区

孩子腹泻即禁食 ×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