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秋季吃什么去燥润肺?这个方法只有中医知道

2017-09-11 16:50:37      家庭医生在线

秋三月包括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6个节气。白露已过,很快就进入秋分,秋天的气息渐渐浓了起来。天气逐渐转凉,容易出现困倦乏力、口干舌燥、感冒咳嗽以及消化不良等问题。面对“多事之秋”,该怎么饮食为宜呢?老中医是这样建议的:

一、秋季去燥要分清温燥与凉燥,通过食疗来预防和调治秋燥

初秋时夏季暑热渐退,但余邪未尽,燥与热结合称为温燥。深秋已近寒冬,天气转凉,燥与寒结合称为凉燥。肺喜润而恶燥,燥邪伤肺,从而引发一系列秋燥症状。除了日常多喝温水以外,可以通过食疗来预防和调治秋燥。平时宜选择如百合、沙参、玉竹、麦冬、天冬等滋阴润燥的药材,搭配瘦肉、猪骨、红萝卜、荸荠等食材制作药膳。

常见的家常食谱有:雪耳雪梨汤、苹果雪梨煲猪骨汤、莲子百合鸡蛋糖水、板栗莲子猪骨汤等。专家建议,每种药膳一般建议放两三种药材较好,还可根据个人需要适当添加淮山、枸杞、扁豆等健脾祛湿的食材。

二、秋天进补,宜采取平补与润补的相结合

随着气候的转凉,很多夏季不思饮食的老百姓,食欲会慢慢改善,说明身体开始进入了储备能量的阶段,这个时候可以适当的进补了。秋季养生不能离开“收养”这一原则,也就是说,秋天养生一定要把保养体内的阴气作为首要任务,宜采取平补与润补的相结合的方法,即以甘平和缓、滋润的补益方药以达到保健养生、治疗体虚久病的目的。

滋阴润燥要多食用柔软、含水分较多的甘润食物。如可以增加白萝卜、豆腐、甘蔗、柿子、香蕉、橄榄、菠萝、蜂蜜、银耳、梨子等润燥养肺的食物,可以适当用些百合、川贝、枇杷等煲汤。但是有一点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平素脾胃虚弱的朋友,不适合盲目进补,应当先调整好脾胃。

四款秋季养肺食疗方推荐

1、百合梨汤

梨子一个,百合、麦冬各10克,胖大海5枚。将梨子洗净切块与百合、麦冬、胖大海同煮,待梨8成熟加冰糖,吃梨饮汁即可。

2、山药百合炖兔肉

淮山药、百合各5克,兔肉200—300克,生姜、盐等调味品适量。现将兔肉洗净,切成小块,然后与淮山药、百合以及适量调味料同放入炖盅,隔水炖1小时既可。可润肺止咳、清心安神、补肾固精、润肠通便。

3、玉竹焖鸭

鸭肉300克,玉竹30克,加水炖熟后,调味喝汤吃肉。功效:滋阴润燥,减轻秋燥。

4、百合红枣汤

百合50克,红枣5枚。将百合洗净,放入锅中,放入少量水煮沸,立即滤去水,再加清水适量,放入红枣同煮至熟烂为好。早晚、睡前服食,可润肺化疾、健脾益气。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食疗 去燥润肺 秋季养生

这六类人后悔死了:就因为没有做这些检查 各种心脑血管病都来了!

心脑血管疾病是心脏血管和脑血管疾病的统称,在大多数人印象中,这似乎是一个中老年疾病。其实除了高龄人群外,还有不少人群也是心脑血管疾病常见……详细>>

头发爱出油靠洗发水未必有效!极可能是肝问题信号

要弄清楚头发为什么爱出油,又为什么洗发水无效,就要先知道正常情况下,人体皮肤出油是什么原因。详细>>

精液量大不等于性能力强 出现暗红色可能有炎症

有这样一则故事:古代有个皇帝纵欲无度,皇后苦劝无效后便吓唬他说:“人一生所能排出的精液量大约是4斗。用完最后一滴精液,就会流出一颗珠子,……详细>>

饭后走路身体会有哪些变化?4大好处让你意想不到

俗话说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饭后适当的走路能够加快新陈代谢的速度,防止脂肪的囤积,同时增强了记忆力和免疫力,具有疏通脉搏的功效,不妨来……详细>>

长寿的人都有这些特征 做到这七点你也能长寿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早已从求温饱、求生存的时代进入到了精致生活的时代,大家不再满足于吃饱穿暖,而要追求如何吃好喝好,生活过得有质量,进而……详细>>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