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儿童成长问题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吃太饱午睡太早 婴儿晚上睡觉哭闹有6原因

2017-09-13 08:17:54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很多小婴儿在晚上都会出现哭闹的现象,不但会影响到孩子的睡眠,也会让父母亲担心。虽说小婴儿哭闹在我们看来是很正常的现象,但原因各有不同,有些哭闹是需要警惕的。那么,引起这种情况主要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一般而言,小婴儿在睡觉的时候突然大哭有以下几种原因:

1、生理性的哭闹。孩子的尿布湿了或者裹得太紧、饥饿、口渴、室内温度不合适、被褥太厚等,都会使小儿感觉不舒服而哭闹。

2、环境因素导致的。有些孩子对自然环境不适应,黑夜白天颠倒。父母白天上班他睡觉,父母晚上休息他玩耍,若将孩子抱起和他玩,哭闹即止。

3、午睡时间安排不当。有的孩子早晨起不来,到了午后2~3点才睡午觉,或者午睡时间过早,以至晚上提前入睡,半夜睡醒,没有人陪着玩就哭闹。

4、微量元素缺乏导致的。血钙降低会引起大脑及植物性神经兴奋性增设导致宝宝晚上睡不安稳,因此,建议就医查一下微量元素,看是否缺乏,再针对性的补充。

5、大脑神经发育不成熟导致。人的睡眠分为深度睡眠和浅度睡眠,夜间约3-4小时交替一次。婴幼儿同样,当深睡眠与浅睡眠交替无法调整时,这个期间就会有哭闹或惊醒。尤其神经系统兴奋性较高的宝宝,生理成熟度往往晚些,容易出现睡眠不安的情况,容易出现晚上吵闹。

6、积食。吃的太饱就会胃不和,则卧不安,就会导致睡眠不安,所以晚上睡觉之前应该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

总之,如果小孩子出现哭闹的现象,可以轻轻拍宝宝的背发,时间不要太长,在宝宝睡着之前离开,让宝宝自己睡着。白天可以带到外边看看,不要天天闷在家里,只熟悉家里的环境。如果晚上睡眠不好,容易惊醒,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小儿七星茶等,促进消化,镇静安神。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睡觉哭闹 婴儿哭闹 婴儿

男人晚上睡觉出虚汗什么原因?

男人晚上睡觉出虚汗,除与睡眠环境空气流通状况、寝具透气与否有关外,有些疾病如结核病、心内膜炎或恶性肿瘤如淋巴瘤等,都可能出现夜间盗汗的情……详细>>

婴儿游泳时哭闹应该怎么做

如果已经做好了以上注意事项,宝宝仍然哭吵,首先,应该立即将宝宝抱出水面,并进行语言和动作安抚;其次,要寻找宝宝啼哭的原因。婴儿游泳时啼哭……详细>>

宝宝晚上睡觉盗汗怎么回事

幼儿夜间盗汗是很常见的现象,大部分原因可能是因为父母怕其睡觉着凉,被子盖得太多或房间内过于密不透风,产生闷热所致,并非病态,此时只要少盖……详细>>

晚上睡觉的最佳时间是几点?

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良好睡眠是身体健康的前提条件。从这句话可以看出,睡眠对于一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活、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很多人因为熬……详细>>

晚上睡觉手脚冰冷怎么办

到了晚上睡觉的时候如果发现自己的手脚非常冰冷的话很多人觉得这样睡觉很不舒服,还会觉得晚上手脚冰冷的时候也会影响到睡觉的情绪,经常失眠,这……详细>>

  • 董国庆

  • 王桂兰

  • 刘坚

  • 张玉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