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居家生活 > 正文

5个坏习惯会伤害牙齿 这5件事能保护牙齿

2017-09-14 11:47:35      家庭医生在线

一口洁白坚固的牙齿,能让你受人欢迎、充满自信。而现实生活中多数人被不同程度的牙病困扰。即使认真刷牙、饭后漱口,为什么还会有龋齿、牙周病等问题?其实,你的牙齿可能是被一些不起眼的习惯损伤。

5个坏习惯会伤害牙齿!

1、刷牙时用力过大

标志是你的牙刷使用2-3个月即出现刷毛弯曲(在无接触热水的情况下)。刷牙用力过大会造成牙齿表层釉质与牙本质之间过分磨耗,出现牙齿过敏、牙髓暴露、甚至使牙龈损伤、退缩,露出被包埋的牙根部。

2、常吃酸性食物

酸的食物腐蚀牙釉质,导致龋齿,碳酸饮料和橘子之类的就含有大量的酸性物质。

3、随意服药

孕妇怀孕4月后至小孩7岁前服用四环素类药物,此阶段服用的四环素类药物会与牙本质结合,使牙齿颜色变黑,更严重时会阻碍牙体组织的发育,造成表面缺损。

4、牙刷经久永不换

牙刷使用久了就容易导致牙刷毛变形,这样不但不能有效清洁牙齿,而且还有可能戳伤到牙龈。因此,建议长刷最长使用时间为半年,一般来说,三个月就应该换一次牙刷。

5、整天咀嚼口香糖

你可知道口香糖也有害口腔健康吗?据美国著名牙科专家比尔·道夫曼博士研究表明:如果整天不停的咀嚼口香糖,就等于让牙齿泡在糖水里,这样的危害可想而知。建议可以使用无糖的口香糖或是或木糖醇口香糖。

怎样保护你的牙齿

(1)少吃零食,特别是在临睡觉时不要给孩子吃饼干、糖果,以免发生龋齿。龋齿是由于细菌使残留在口里的食物残渣发酵产酸,牙面慢慢被腐蚀、粉化或变黑,形成牙洞。此后遇到酸甜冷热都会引起酸痛,应当及时请医生修补。

(2)在乳牙长出前,孩子往往喜欢啃玩具、流口水,这是正常现象,应该选择清洁光滑的橡胶、塑料或无漆的木制玩具让他啃,但要注意保持玩具卫生。另外可给孩子吃些烤馒头片来磨牙,这对牙齿表面有清洁作用,还能提高预防龋齿及牙周病的能力。

(3)每日清洁牙齿。孩子每天早晚都要刷牙,尤其是晚上。因为一整个夜间,牙齿上的残留物会很容易变成酸性物质腐蚀牙齿,所以,每天父母都要监督孩子刷牙,餐后漱口。这样的方式可以帮助呵护孩子的牙齿,减少龋齿出现的机会。

(4)孕妇或婴幼儿时期不要常服用四环素、土霉素等药物,这些药可使其牙齿表面色素沉着,造成牙齿发黄,称为“黄斑牙”。另外饮水中含氟太多,也可使小儿的牙齿发生黄褐色斑点,对这种水要加以处理之后再饮用。

(5)下牙咬合时位于上牙的外面,俗称“兜齿”。从小经常用勺把儿放在上门牙的内侧,稍向外翘,每天2—3次,坚持一个时期,是可以矫正的。如果孩子长大再矫正,则需由口腔科医生特制钢丝牙套矫正。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护牙 护牙方法 牙齿

5个坏习惯让牙齿掉得快 护牙多吃这些食物

一口洁白坚固的牙齿,能让你受人欢迎、充满自信。而现实生活中多数人被不同程度的牙病困扰。即使认真刷牙、饭后漱口,为什么还会有龋齿、牙周病等……详细>>

两种喂养方式伤害宝宝牙齿 保护牙齿有7招

宝宝们基本都是甜食爱好者,他们喜欢吃糖果、水果、甜饮,但是这些可口的食物却会导致孩子的牙齿受到损伤。越来越多的孩子出现了蛀牙和龋齿,这些……详细>>

牙不好疾病满身跑 中医教你5招保护牙齿

“牙不好,疾病满身跑。”牙齿的好坏关系到全身健康。口腔疾病是渐进性慢性疾病,如果能早期发现病变,及时防治,就能阻断疾病的进一步发展。详细>>

干果能护牙 8种食物保护牙齿

葡萄干内含有多种抑制口腔细菌生长的化合物,齐墩果醇酸、齐墩果醛、白桦脂醇等,这些化学物质是植物中的天然抗氧化剂,有利于牙齿和牙龈健康,能……详细>>

干果能护牙 九种食物保护牙齿

干果中的脂肪有利于帮助牙齿形成保护膜,从而抑制细菌的侵入,另外,天然的植物油脂对于口腔牙釉质的加固有益。除了保护牙齿之外,干果类食物还有……详细>>

  • 李新华

  • 于丽娜

  • 吴补领

  • 房付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