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过度使用安抚奶嘴可伤宝宝牙 护牙怎么做

2017-09-13 06:31:55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们基本都是甜食爱好者,他们喜欢吃糖果、水果、甜饮,但是这些可口的食物却会导致孩子的牙齿受到损伤。越来越多的孩子出现了蛀牙和龋齿,这些都是牙齿健康受到影响的表现。爸爸妈妈们要注意保护孩子的牙齿,让宝宝更加健康。

两种喂养方式伤害宝宝牙齿

1、过早的让宝宝自己拿奶瓶喝奶

有些家长为了训练孩子的抓握能力,在宝宝才几个月就开始让宝宝自己拿着奶瓶喝奶。由于孩子还小,自己喝奶时基本上都是躺着的,而且宝宝手腕部的力量十分有限,即使不松手,奶瓶的部分重量还是会压在孩子的上嘴唇以及上颌部位。若经常如此,那么孩子就会出现牙齿反咬(牙合)的情况,也就是俗称的“地包天”。上唇下方就是孩子非常娇嫩的上颌牙床骨,它经常受到奶瓶的压力就会影响发育,使它不能正常向前(唇的方向)生长。如果上颌骨凸度生长不够,不仅影响整个面型的美观,反咬(牙合)也会对关节产生不良影响,容易为成年的颞下颌关节疾病埋下隐患。

2、过度使用安抚奶嘴

适当使用安抚奶嘴确实是有好处的,安抚奶嘴可以促使宝宝用鼻呼吸,戒掉用口呼吸的不良习惯,从而防止外在病毒和病原菌从口腔侵入体内,同时也是最主要的是起到安抚宝宝的作用。但是有专家建议,最好在宝宝长到10个月以后就停止使用安抚奶嘴。一方面,安抚奶嘴不容易及时清洗,经常裸露在外面,奶嘴上极容易聚集细菌,而细菌又会通过孩子的吸吮进入口腔。另一方面,经常吸吮安抚奶嘴很有可能导致孩子上前牙前突,形成反咬(牙合)。除此之外,国外也有研究表明,经常吸吮安抚奶嘴容易导致中耳炎。

牙齿不好该怎么办?

牙齿清洁:每天刷三次牙,养成规律且正确的刷牙习惯;优质软质牙刷更适合牙齿敏感人群;除了刷牙可以配合使用压线对牙齿进行全面清洁。

牙齿脱敏:氟可以降低牙齿的敏感度,我们可以倾向选择含氟的牙膏,并配合使用含氟水漱口,这样长期使用可以改善牙齿敏感。

注意饮食:每天要对自己的三餐食物进行评估规划,做到酸碱中和,碳酸饮料尽量少喝。

嚼绿茶:绿茶富含儿茶素、氟、鞣酸等成分,有助于牙齿硬组织内蛋白质凝固,形成保护层,缓解牙过敏。鞣酸还具有减少钙质溶解的作用。每次取1克绿茶叶,咀嚼5分钟,每天3次。

嚼生核桃仁:生核桃仁富含亚油酸甘油脂及钙、磷等,咀嚼时会渗入并堵塞牙本质小管,减少对牙神经的刺激。先用淡盐水漱口,将20克核桃仁放入口中,嚼3—5分钟,慢慢咽下,每天早晚各1次。

减少磨损:牙齿很硬,但是不要高估它的能力,类似吃坚果上牙,开啤酒上牙,断绳子上牙,这类事情不要做。如果晚上有磨牙,可以使用口腔防护措施,来避免牙齿磨损。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护牙 护牙方法 牙齿

过度使用安抚奶嘴易伤牙 孩子牙齿怎保护

宝宝们基本都是甜食爱好者,他们喜欢吃糖果、水果、甜饮,但是这些可口的食物却会导致孩子的牙齿受到损伤。越来越多的孩子出现了蛀牙和龋齿,这些……详细>>

喝完这种水30秒就伤牙 护牙吃什么好

理论上健康的牙齿可伴随你的一生,但也许你还不知道,在日常生活中有些常见的习惯会不经意地损害你的牙齿。详细>>

牙不好疾病满身跑 中医教你5招保护牙齿

“牙不好,疾病满身跑。”牙齿的好坏关系到全身健康。口腔疾病是渐进性慢性疾病,如果能早期发现病变,及时防治,就能阻断疾病的进一步发展。详细>>

牙不好疾病满身跑 护牙多吃这些食物

“牙不好,疾病满身跑。”牙齿的好坏关系到全身健康。口腔疾病是渐进性慢性疾病,如果能早期发现病变,及时防治,就能阻断疾病的进一步发展。详细>>

护牙要忌口 伤牙美味你还在吃吗?

牙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牙齿的健康问题并没有因为它的重要性而减少,这倒不是因为大家不重视,而是因为有些生活和饮食的细节我们没有意识到,比……详细>>

  • 房付春

  • 于丽娜

  • 吴补领

  • 李新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