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减肥 > 正文
食疗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为什么越运动反而越胖?不妨换成食疗减肥

2017-09-15 10:04:25      家庭医生在线

女人们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减肥,可是天天运动不仅体重不下降,反而越来越胖,是什么原因呢?原来运动不对还会增肥!

为什么越运动越胖?

1、运动过度不能减肥

运动医学专家的最新研究发现,适度运动可以促进肥胖基因的出现,使体内瘦身蛋白的浓度增加,有助于控制体重;如果以为运动量越大减的越多,那您的想法可就错了,运动强度太大,反而会抑制肥胖基因,让人食欲大开,想瘦下来就太难了。

2、强度大的运动不消耗脂肪

运动确实能提高身体的基础代谢率,消耗热量,因此有助减肥瘦身。研究人员把72名女性作为试验者,让她们进行跑走运动三十分钟,并在运动前后,检测血液中肥胖基因的产物瘦身蛋白的浓度。结果发现,86%%受试者的瘦身蛋白都显著上升。结果表明,强度大的运动基本上不消耗脂肪,尤其在无氧运动时,肌糖原无氧酵解过程中产生的代谢产物是乳酸,乳酸在有氧条件下在肝脏中大部分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

3、强度大的运动有时增加脂肪

在无氧运动时,乳酸的另一部分重新合成肝糖原,但也有少量乳酸通过代谢合成脂肪。 这就是为什么强度大的运动不但起不到减肥的作用,有时反而会增加体内脂肪堆积的原因。 为此,运动医学专家建议想瘦身减肥者,一般运动半小时到一小时,心跳达到每分钟130-175下左右,可算是运动适度,这样可增加瘦身蛋白浓度。

可以尝试食疗减肥

酿苦瓜

材料:肉馅,黄瓜,苦瓜,鸡精,酱油,香油。

做法:黄瓜洗净切丝,控干水分,搬入肉馅中。将苦瓜洗净切段,然后掏出里面的瓤,将肉馅塞入苦瓜段中。将苦瓜段装盘,隔水蒸8-10分钟后取出。将装苦瓜段的盘中的汤水倒入锅中,再次烧开,加入食盐、鸡精、酱油,用湿淀粉勾芡,然后滴入香油,出锅时淋在苦瓜上即可。

作为一种蔬菜,苦瓜能够给人体补充丰富的纤维素,并且具有清热排毒的功能。作为一种减肥食物,苦瓜也具有独特的减肥功效。苦瓜具有健脾作用,如果脾健康,就能很好地吸收对肾、肝、脾有益的食物,提高自身代谢率,加快排出体内毒素以及有害油脂。

红薯粥

材料:新鲜红薯250克,大米100克。

做法:将红薯(以红皮黄心者为最好)洗净,连皮切成小块,加水与米同煮稀粥即成。

红薯中含有多种人体需要的营养物质。每500克红薯约可产热能635千卡,其中维生素B1、B2的含量分别比大米高6倍和3倍。特别是红薯含有丰富的赖氨酸,而大米、面粉恰恰缺乏赖氨酸。但是很多人却还没有意识到。吃红薯会不会使人发胖。根据科学研究,吃红薯是不会使人发胖的,相反红薯还是一种理想的减肥食品,因为它的含热量非常低,比一般米饭低得多。红薯中还含有一种类似雌性激素的物质,对保护人体皮肤,延缓衰老有一定的作用。

薏米绿豆百合粥

材料:薏米50克,绿豆25克,鲜百合100克,白糖适量。

做法:把绿豆和米仁加水煮至5分钟左右时间,再后放入新鲜的百合,最后用小火焖,知道薏米熟透,好像浆糊那个形状就行,外加冰糖或者白糖吃,口感很好。

薏米仁是五谷类中纤维质最高的,低脂、低热量,是减肥的最佳主食。薏仁是一种中药药材,可以让皮肤更光滑细致;此外,也可以促进体内水分的循环与新陈代谢的功能。这样,脂肪容易被燃烧,有助于增进减肥的效果。既想减肥又想变漂亮的人,最适合吃薏仁减肥餐了。常食可以保持人体皮肤光泽细腻,消除粉刺、斑,还能减肥,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减肥 减肥方法 减肥

为什么越运动越胖?这样运动才能有效减肥

女人们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减肥,可是天天运动不仅体重不下降,反而越来越胖,是什么原因呢?原来运动不对还会增肥!详细>>

为什么越运动越胖?如何运动才能减肥

女人们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减肥,可是天天运动不仅体重不下降,反而越来越胖,是什么原因呢?原来运动不对还会增肥!详细>>

3种运动让你越练越胖?怎样锻炼才能减肥最快

现在不少人都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来锻炼身体或减肥瘦身。不过需要提醒的是,运动塑身是个极有效的方法,如果方法不得当可是会适得其反的!让你越……详细>>

陷入跑步减肥4大误区 让你越跑越胖

正确的跑步姿势和方法确实能减肥,可是有些运动减肥失败者却会说,怎么我越跑步越胖呢?看来跑步不能减肥哦。其实,不少运动减肥者的失败往往与其……详细>>

这些减肥药越吃越胖 不如试试这6种中药

市面上减肥药众多,真假难辨,除了要分清吃完减肥药的不良反应外,重要的还是要会辨识真假减肥药,不吃到假的减肥药就不会有不良反应了。详细>>

  • 曹田梅

  • 杨卓欣

  • 江晓生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