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减肥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肥胖会“传染” 三招来应对

2017-09-27 10:59:55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人都说自己抵挡不了美食诱惑,不知不觉就胖了,再也不敢食指大动“贴秋膘”了。其实,除了吃,还有一些导致肥胖的原因易被人们忽略。

亲友的肥胖会“传染”

如果你的好友是胖子,你变肥胖的可能性会增加57%,这是早在2007年美国的科研人员得出的结论。

研究结果还表明,如果调查对象的兄弟姐妹或配偶变胖,他变胖的几率将增加40%或37%。如果他有一个极其亲密的胖子朋友,他变胖的几率会增大3倍。朋友体重增加7.7公斤,他会跟着胖2.3公斤。性别也与人变胖关系密切,同性朋友中,如果一个人体重增加,他朋友体重增加的几率高71%。

其实,亲友的肥胖“传染”主要是饮食和生活习惯的“传染”。和喜好大鱼大肉的亲朋好友在一起,你也可能会潜移默化地受到影响,养成和对方相似的饮食习惯。和爱吃的好友在一起,看着别人的好食欲,你也总会忍不住来几口,朋友也会劝你多吃一些,久而久之,你的食量渐渐增大,而体重秤上的数字也会悄然变大。而且在胖朋友身边,也有一种不觉得自己变胖的心理。

如何减肥

1、饮食结构调整

中年人肥胖的原因与膳食结构不合理有很大的关系,特备是高热高脂肪食用太多造成肥胖不容忽视。所以中年人无论是控制体重,还是处于减肥的目的,在饮食结构必须要进行调整,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高纤维食物替代高热高脂类的食物,不仅有助减肥,而且有助身体健康。

2、运动注意事项

作为安全的减肥方法,运动在中年人减肥方面的作用不容忽视。适合中年人的运动主要是散步、慢走、骑自行车、游泳、爬山等有氧运动,有条件还应进行太极拳、乒乓球、羽毛球。由于体质等方面的因素,中年人运动要注意频率和时间,以循序渐进为原则。

3、平时食疗推荐

1)枸杞消水肿减肥食谱

早餐:薏米粥1碗、小黄瓜1份、枸杞30克泡水喝。

中餐:黄花菜1盘、米饭1/2碗。

晚餐:蔬菜汤1份、米饭1小碗、枸杞30克泡水喝。

2)蛋白质

蛋白质是人体必需的一种组成物质,是一切生命活动的物质基础,必不可少。但是,在摄取蛋白质的过程中要注意,动物性和植物性蛋白质各一半,并且注意控制在每公斤体重1.2~1.5公克的量。

动物性蛋白质:低脂奶制品、蛋、瘦肉、深海鱼等。

植物性蛋白质:豆类、谷类、坚果等。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减肥 减肥方法 减肥

学会减肥3个小妙招 应对秋老虎

夏天减肥季一过,妹子们开始焦急了,就想趁着秋老虎狠狠再瘦一把,但是秋老虎凶猛,减肥要当心啦!详细>>

节后肥胖不减也会瘦回来吗?节后瘦身有窍门

假期一过,很多人脸变圆了,腰变粗了,都在感叹“长胖了”。对此,专家表示,对一时引发的增胖现象,不必紧张。一旦工作、生活进入正常轨道,就会……详细>>

亲友的肥胖会"传染"给你?看上班族如何减肥

许多人都说自己抵挡不了美食诱惑,不知不觉就胖了,再也不敢食指大动“贴秋膘”了。其实,除了吃,还有一些导致肥胖的原因易被人们忽略。详细>>

肥胖易引起糖尿病 对抗肥胖别犯4错误

长期以来,有些人总以为只要长得腰圆体胖,就意味着营养良好。其实,肥胖并不等于营养良好,它与消瘦一样,都是营养障碍所致,二者所不同的仅是体……详细>>

白领男性肥胖危害大 减肚腩8妙招

长坐办公室是很容易肥胖的,虽然男性不崇尚“骨感美”,但身体慢慢发福并不是好事,至少没人希望只能借助镜子才可以看到自己的腰带扣,那么办公室……详细>>

  • 张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