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瓜子脂肪量高?这些功效莫忽视

2017-09-14 12:00:32      家庭医生在线

网络传言“吃瓜子=喝油”,因为瓜子的脂肪含量很高。这是真的吗?

瓜子的脂肪含量的确很高。以带皮的炒葵花子为例,每100克葵花子,可食部分就是50克,脂肪含量大约25克,而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的每人每日食用油的摄入量不超过25克~30克。尽管我们从瓜子中摄入的脂肪与从葵花子油中摄入的脂肪没有本质的差别,但是说吃瓜子就等于喝油未免有些夸张,具体原因如下:

1、虽然瓜子仁中的脂肪含量占了大约一半,但是瓜子中的脂肪以油酸和亚油酸为主,饱和脂肪仅占了14%,无胆固醇。适量的油酸和亚油酸都有降低总胆固醇和“坏胆固醇”的作用,对身体有益。

2、瓜子含有20%~30%的蛋白质,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E、叶酸、镁、钾、铜和膳食纤维等许多重要的营养成分。

3、瓜子有结实的外壳保护,加工的时候也不需要人为地开辟一个裂口,所以,相对于其他裸露的坚果来说,瓜子中的脂肪、维生素E等不容易被氧化,较完整地保存了瓜子仁的营养成分,是坚果中不错的选择。

各种瓜子的神奇功效

葵瓜子:

从中医角度来说,葵花子性平,味甘,有化痰定喘、平肝祛风、驱虫等功效。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植物蛋白,还含有钾、磷、钙、镁、硒等多种微量元素及维生素E、维生素B1、等,能降低血液胆固醇、降低动脉硬化几率,保护心血管,预防心脏病。

南瓜子:

南瓜子含有胡萝卜素、植物蛋白质,以及维生素A、B1、B2等人体所需要的多种营养成分。南瓜子性平味甘,可辅助治疗治产后手足浮肿、糖尿病。另外,南瓜子含有丰富的锌,同时还含有一定量的男性激素,有助于预防前列腺有关的疾病。

西瓜子:

西瓜子和葵花子的营养价值相差无几,从药用角度来说还有清肺化痰的功效,对肺热痰多和咳痰咯血等症有辅助治疗作用。另外西瓜子富含油脂,有健胃、通便的作用,没有食欲或便秘时不妨食用一些西瓜子。

但是,各类瓜子都是植物种子,含有比较大量的脂质,虽然大多是不饱和脂肪酸,但吃太多仍然会有肥胖的风险。还有,比较坚韧的外壳对于牙釉质是个挑战,长期嗑瓜子的人都有很明显的特征——门牙上的小缺口。另外,大量食用瓜子容易导致上火,这也是常识。因此,瓜子虽好,我们还是应当适量啊。

瓜子的食用禁忌

1、一定要注意保护牙齿。在我们嗑瓜子的时候,对牙齿也是有一定损坏的,当然了,这是在嗑多了 的情况下,很多人还瞌出了瓜子牙,这是牙齿被磨坏的表现。

2、一次嗑瓜子不要太多。有些人嗑瓜子像是嗑出了瘾是的,不停的嗑,这样很容易上火。所以,每次嗑瓜子少量为宜。

3、多用手掰瓜子。瓜子不能洗,所以瓜子上有很多灰尘,大家都有这样的经历,嗑完瓜子以后,手 都是变得黑黑的。瓜子在制作的时候,没有洗干净,而且在炒制的过程中,更是让瓜子变得不干净的了, 所以用手掰瓜子好。

4、边嗑瓜子边喝茶。瓜子中含有很大的盐分,一直嗑瓜子会使人体的盐分摄入量过大,对人体的健 康不利,大家边嗑瓜子边喝茶,有利于人体盐分的稀释,而且还能缓解口干舌燥的感觉。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瓜子功效 瓜子好处 瓜子

吃南瓜子有什么功效和好处?

南瓜子大家一点也不陌生,营养价值很高而且价格实惠,里面含有丰富的抗氧化物质、矿物质以及维生素,不仅仅能够降低血脂,同时也达到了抗癌的功效……详细>>

网传“吃瓜子=喝油”?瓜子食用4禁忌

网络传言“吃瓜子=喝油”,因为瓜子的脂肪含量很高。这是真的吗?详细>>

南瓜子的功效与作用 解毒杀虫降糖止渴

南瓜子性平味甘,据《中国药植图鉴》记载:炒后煎服,可治产后手足浮肿、糖尿病。南瓜子含有丰富的锌,同时还含有男性激素,有助于初期前列腺肥大……详细>>

西瓜子的功效与作用 健胃通便清肺化痰

一般来说,我们日常吃的西瓜里的籽也可以做成西瓜子,但是个头太小,因此市面上产的西瓜子通常来自特殊的西瓜品种,比如兰州的打瓜。打瓜,也称籽……详细>>

南瓜子竟有这么多功效 男人想补肾不妨试试它

南瓜子主要是由南瓜籽洗净晒干之后所得到的,很多人都以为南瓜子只是一款很稀松平常的食物,平时没事拿来当做零食吃而已。但事实上,在中医上,早……详细>>

  • 刘衍民

  • 许瑞云

  • 殷晓煜

  • 王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