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呃逆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番茄搭配4种菜很营养 推荐3款食疗

2017-09-12 10:06:51      家庭医生在线

提起番茄,大家最容易想到的是番茄炒鸡蛋,或者糖拌番茄。但总是这么吃的话,可真有点“委屈”番茄了。哈作为餐桌上最有营养、菜市场上最便宜的蔬菜品种之一,番茄其实和很多菜都很“搭”。

番茄搭配4种菜很营养

番茄烧茄子。 做茄子最痛苦的事是它很容易吸油。但有番茄就不同了。这道菜能融合番茄的酸和茄子的嫩,将二者营养合二为一,既除去了红烧茄子的油腻,又中和了番茄的酸气,味美色香。

番茄炒菜花。 这道菜非常适合老年人吃,是一道开胃佳肴。番茄具有健胃消食、养阴生津的功效,菜花含有大量钾、钙、叶酸和硒,也是纤维素的极佳来源,有帮助消化、增强食欲、防治便秘的功效。

番茄土豆片。 这道菜可以防治高血压,因为两种原料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含有丰富的钾,钾能促进血中钠盐的排出,有降压、利尿、消肿作用,对高血压、肾脏病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番茄炒虾仁。 虾仁肉质松软,易于消化,含蛋白质是鱼、蛋、奶的几倍到几十倍,和鸡蛋番茄同炒,虾仁洁白,鸡蛋嫩黄,番茄鲜红,色泽美观,营养均衡,味道可口,还能健脾开胃。

用于食疗介绍如下:

养阴生津方:

用于因胃阴不足或头颈部放疗引起的口干咽燥、食欲减退、烦热口渴、舌红少苔。

西红柿200克洗净,开水浇烫去皮,捣烂后加冰糖适量,置冰箱冷藏室内放凉备用,饭后可不拘时间频频食用。

清胃健脾方:

用于因胃热或贪食荤腥厚味以及饮酒过量引起的脘腹胀满、呃逆厌食、口臭烦渴等症。

苦瓜100克,开水焯后切片,素油少许烧开,将苦瓜煸熟,西红柿洗净切月牙片同炒,酌加盐及调料、味精少许化开,与蒜末同时加入,翻炒后起锅。

凉血止血方:

用于因血热、毒火或头颈部放疗引起的口腔溃疡、牙龈肿痛、黏膜出血。

鲜藕100克切片,黑木耳水发50克,用砂锅清水煮开约半小时,西红柿200克切片放入,酌加盐、味精等调料再煮10分钟,鸡蛋一个打蛋花成汤。

Tips:吃西红柿注意事项

▲不成熟的青西红柿含龙葵碱,多吃会中毒,不应食用。

▲西红柿偏凉,脾胃虚寒者不宜。

▲生食西红柿最好在饭后,以免空腹刺激胃肠,避免与胃酸结合成不易消化的物质引起胃脘不适。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番茄功效 番茄好处 番茄

番茄可清胃健脾 搭配4种菜更营养

提起番茄,大家最容易想到的是番茄炒鸡蛋,或者糖拌番茄。但总是这么吃的话,可真有点“委屈”番茄了。哈作为餐桌上最有营养、菜市场上最便宜的蔬……详细>>

番茄搭配4种菜很营养 注意4禁忌

提起番茄,大家最容易想到的是番茄炒鸡蛋,或者糖拌番茄。但总是这么吃的话,可真有点“委屈”番茄了。哈作为餐桌上最有营养、菜市场上最便宜的……详细>>

番茄别与这些同吃 搭配4种菜才营养

提起番茄,大家最容易想到的是番茄炒鸡蛋,或者糖拌番茄。但总是这么吃的话,可真有点“委屈”番茄了。作为餐桌上最有营养、菜市场上最便宜的蔬……详细>>

番茄美容又养颜 搭配这些吃更营养

提起番茄,大家最容易想到的是番茄炒鸡蛋,或者糖拌番茄。但总是这么吃的话,可真有点“委屈”番茄了。作为餐桌上最有营养、菜市场上最便宜的蔬菜……详细>>

番茄搭配这些食物吃 营养翻倍

中医认为西红柿味甘、酸,性凉,微寒。能清热止渴,养阴,凉血,归肝、胃、肺经。具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清热解毒,凉血平肝,补血养血和增进……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