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过敏性鼻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鼻窦炎慢性鼻炎空鼻症萎缩性鼻炎

枕头长期不清洁易诱发过敏 枕头咋清洁

2017-09-11 10:17:38      家庭医生在线

皮肤过敏久治难愈,有可能只是你的枕头长久未洗导致的螨虫过敏。网传曾有人做过实验,一个数年没洗过的荞麦皮枕头,里面尘螨多达数百万只,还有数百万的真菌孢子藏在枕头里,最为常见的是曲霉菌。而经常使用没清洗的枕头确实可能诱发多种疾病,如过敏性鼻炎、哮喘等。

孩子皮肤过敏和枕头有关

5岁小孩小翼前一段时间鼻子总是发痒,特别爱打喷嚏。前几天,眼角周围出现了小红点,其父母带他到医院就医。经询问病情及相关检查,最终医生认为小翼的症状可能与其长期使用的枕头有关。

据悉,小翼的荞麦皮枕头已经用了好几年,基本未曾在太阳下晾晒,再加上房间偏潮湿,从而诱发了皮肤过敏。

为何枕头不及时清洗或更换会导致过敏?这是因为市民睡觉时头皮分泌的汗渍、油垢会长年累月浸染枕头,再加上填充在枕芯中的东西一般都具有吸潮的特点,所以渗入枕芯的污垢在潮湿的环境中很容易滋生病菌,尤其是螨虫。除了螨虫本身,更加危害人身体健康的是螨虫的排泄物,对爱过敏的人而言,有可能引起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和特应性皮炎等病症。

各类枕头的清洁法:

1、化纤枕是一种普通的人造纤维制成的枕头,由于化纤材质不太透气,使用久了容易变形结块,缺乏弹性,枕头呈现高低不平的状态。

清洗方法:手洗、机洗均可,但要选择温和的洗涤剂。机洗时最好加块毛巾一同洗,以均衡水流。洗完后烘干的话,会有助于枕头恢复弹性,并且柔软蓬松。

2、乳胶枕的弹性好,不易变形、支撑力强。据介绍,乳胶对于骨骼正在发育的儿童来说,可以改变头形,而且不会有引发呼吸道过敏的灰尘、纤维等过敏源,有的乳胶枕还具有按摩和促进血液循环的效果。

清洗方法:在加有清洁剂的冷水中浸泡,用手轻压枕头,直到洗干净为止,多余的洗涤液一定要挤尽。之后过清水,反复冲洗,直至漂洗干净。

3、羽绒枕蓬松度较佳,可提供给头部较好的支撑,也不会因使用久了而变形。而且羽绒有质轻、透气、不闷热的优点(YiQIg.cN)。

清洗方法:羽绒遇水非常容易结球,所以这种枕头不能下水清洗。经常性地用手轻拍枕头,使其保持蓬松,并且拿到通风处吹风,去除汗味及水汽即可。也可以送到干洗店清洗。

4、其他类枕头主要有茶枕、活性炭枕、竹炭枕、麦饭石枕等。

清洗方法:保健枕也是不可以水洗的,水洗会使其药效丧失。正确的方法是轻拍枕头,使其恢复原有形状,并放在通风处通风,避免暴晒。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枕头挑选 枕头清洁 枕头

枕头不清洗危害健康 各类枕头清洁法大全

皮肤过敏久治难愈,有可能只是你的枕头长久未洗导致的螨虫过敏。网传曾有人做过实验,一个数年没洗过的荞麦皮枕头,里面尘螨多达数百万只,还有数……详细>>

枕头不净可致皮肤过敏 如何做好清洁工作

枕头是我们每天都要使用的必备物品,很多人却不重视枕头的卫生状况,下面我们就来说说枕头的使用注意:详细>>

枕头是睡眠的好伙伴 盘点各类枕头清洗法

几个月不洗晒枕头,枕头上会生长出几百万只螨虫,对人体健康损害极大。枕头是我们睡眠的好伙伴,定期给枕头“洗澡”是十分必要的。详细>>

枕头是睡眠好伙伴 各类枕头清洗有方法

几个月不洗晒枕头,枕头上会生长出几百万只螨虫,对人体健康损害极大。枕头是我们睡眠的好伙伴,定期给枕头“洗澡”是十分必要的。详细>>

决明子枕头的功效与作用 决明子枕头怎么做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难得的休息时间人们更加珍惜,为了缓解一天工作的疲惫,得到更好的放松,人们对于枕头的选择也讲究起来枕头的选择对于颈……详细>>

  • 张宏征

  • 杨琼

  • 李军政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