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儿童成长问题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孩子为何指甲长白斑?或是因缺锌

2017-09-06 07:31:59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锌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在人体生长发育、生殖遗传、免疫、内分泌等重要生理过程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被人们称之为“生命之花”、“智力之源”。那么,如果家中孩子缺锌,会有什么特征表现呢?

一般而言,缺锌的小孩会有以下六大特征:

第一、食欲不振,异食癖。孩子缺锌会造成消化功能减退,进而食欲不振,因为缺锌会影响舌黏膜的功能,从而使味觉敏感度下降,对酸、甜、苦、咸等味觉都分不清,使孩子厌食。有的孩子还会出现异食癖,比如爱乱吃些奇怪的东西,例如硬物,纸屑、墙灰、泥土、沙石等。

第二、易发生口腔溃疡,并反复发作。缺锌的孩子容易口腔里长溃疡,或者舌苔上出现一片片舌黏膜剥脱,就类似地图状,被称为地图舌。

第三、新陈代谢受影响,生长发育慢。锌缺乏会影响细胞代谢,妨碍生长激素轴的功能,使孩子的生长发育受到影响。孩子1岁内是身高增长的第一个高峰期,每个月都会至少增长2—3厘米,前半年甚至会每个月长高4—5厘米。另外,头发长的过慢、指甲出现白斑,手指长倒刺,也可能是缺锌造成的。

第四、免疫功能差,易感冒感染。缺锌会损害细胞的免疫功能,使孩子易患感染性疾病,容易感冒或感染病毒。出现经常感冒发烧,反复呼吸道感染,扁桃体炎、支气管炎、肺炎,出虚汗,睡觉盗汗等症状。

第五、严重缺锌使孩子智力发育落后,注意力不集中。轻微缺锌不可怕,但严重缺锌真的会影响孩子的智力发育,缺锌会使脑细胞中的DNA和蛋白合成发生障碍,从而影响孩子的大脑发育。缺锌的孩子多动、反应慢、注意力不集中、学习能力差。

第六、化验检查表示锌水平低。测定血清(或血浆)锌浓度,结果准确、可靠得多,缺锌的孩子血清锌往往在11.47umol/L以下。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锌症状 孩子缺锌 缺锌

宝宝缺锌的症状是怎样的?

孩子是每个做家长的心尖尖,恨不得把全天下所有好东西都送给他。在最关键的生长发育时期,各种微量元素的缺乏都能够影响孩子正常的生长发育,有的……详细>>

怎么知道孩子是否缺锌 有什么表现

对于现在的很多家庭来说,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因此他们对孩子更加的宠爱,给孩子补充各种的营养素,希望孩子健康成长,补钙几乎是所有的家庭都关……详细>>

缺锌会造成哪些危害?缺锌吃什么食物补锌?

锌元素是我们人体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当大量的缺乏时会引起人们的抵抗力下降,影响男性精子的合成,导致婴幼儿发育受到阻碍等,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详细>>

男性缺锌吃什么好?

锌,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在人体生长发育、生殖遗传、免疫、内分泌等重要生理过程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常被人们誉为“生命之花”和“智力……详细>>

6个症状说明宝宝缺锌!再不调补小心长不高

孩子是每个家庭的新希望,长辈们喜欢跟渴望新生命的降生。上一辈悉心教导这这一辈,而这一辈对其孩子的教育抚养则会更上一筹。通过现在的各种关于……详细>>

  • 李文莉

  • 邓启文

  • 侯金林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