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初秋反复台风天易患流感 德叔教你如何养生保健防流感

2017-09-05 05:33:43    作者:庄闲婷  家庭医生在线

初秋至,夏季的暑热未散,早晚温差逐渐加大,再加上台风的湿气,天气复杂多变,人们很容易染上流感。近期不适应天气变化跑医院的广州人也增多不少。夏秋之交,我们该如何养生保健、预防流感呢?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呼吸内科主任张忠德教授在中医中药中国行活动广东省的启动仪式上接受了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他指出初秋养生要注意清暑热不要太苦寒、祛湿不能太过和养阴不可腻胃这3大原则。


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呼吸内科主任张忠德教授

专家:正虚邪犯是引发感冒发烧的元凶

张忠德教授指出,初秋养生应先了解其独特的季节特点,及人体的状态。此时,盛夏的暑热仍十分厉害,尤其是在白天,人们的毛孔开散,出汗较多,导致气阴偏虚、正气不足,抵御外邪能力降低;早晚温度逐渐降低,昼夜温差加大,寒气容易在不经意间侵犯人体;近期3个台风带来的湿气困阻肌表及脾胃。这些都是导致流感频发的原因。过于疲劳的工作人士、开学前进行作业冲刺的学生,以及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是流感的高发人群。但是不管是哪一类人,初秋都应注意早晚防寒防凉,必要时稍稍添衣,这样才能防止邪气入侵。张忠德教授提到,初秋的外邪以风湿热为主,引起的感冒可分为以下三种:

1.风重感冒

风重感冒的特点是感受的外邪以风为主,临床表现为流鼻水、打喷嚏、咽痒、鼻痒等。

2.湿重感冒

湿重感冒,顾名思义就是感受以湿为主的邪气,其也被称为胃肠型感冒,表现为头痛头重、肌肉酸痛、口淡、拉肚子等。

3.热重感冒

热重感冒,以暑热外袭为主,主要表现为喉咙痛、口干、咽干、咳嗽、发烧等。

初秋养生防感冒需注意3大原则

在流感频发的夏秋之交,我们要注意什么呢?张忠德教授给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清暑热不要太苦寒

虽然盛夏的暑热还很厉害,但清暑热不能太苦寒。夏天常吃的偏寒凉食物,如西瓜、山竹、椰子、苦瓜、冬瓜、绿豆等这时候就不适合食用了。可多吃葡萄、杨桃、橙子、猕猴桃、雪梨等水果,其中雪梨皮也可以拿来煲水喝。药膳方面,可以将麦冬、百合、沙参等与排骨或鸡肉或豉蚝等一起煲汤,这样既可清暑热,也可养阴液。

2.祛湿不能太过

台风频频,祛湿也成了此时的养生重点。但需要注意的是祛湿要把握尺寸,不宜太过,太过会损伤阴液。夏季常喝的薏米汤、赤小豆汤此时不宜再饮用。可选用荷叶、藿香、陈皮、砂仁、扁豆、田螺、鲤鱼等煲汤以祛湿。

3.养阴不可腻胃

燥是秋季的特点,虽然初秋燥邪尚不明显,但仍应加一些滋润的食物和药物。如平时可以适当多食用些桑椹、芒果、苹果、银耳、鸭蛋等。选用玉竹、石斛、黄精、鱼鳔、猪皮、鸭肉等煲汤以养阴液,并加少许陈皮或生姜,防止滋阴的药物腻胃。也可以饮用新鲜的石斛汁。如果是熬夜、抽烟者,可以多喝一些雪梨汁或番茄汁。

与此同时,张忠德教授提醒大家,秋季养生不仅需注意饮食的搭配调节,如有必要结合专业中医师的意见,这样才能效果更佳。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张忠德
擅长疾病:
治疗岭南甄氏杂病流派传统病种及肺部感染、哮喘、慢支、支气管扩张、肺间质纤维化、肺气肿、肺结核等呼吸系... [详细]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 流感 台风天 初秋

冬季男性如何养生保健

早搓手:早晨起床后,人体各器官经过一夜的休息,又开始新的工作。随着身体活动的增加,心率会加快,因此,早晨要注意调养心肺。可采取搓手心、揉……详细>>

夏至节气如何养生保健

到了夏至,才真正进入炎热的季节,正如人们常说的“不过夏至不热”。夏至节后,由于太阳辐射到地面的热量,仍比地面向空中发散的多,所以,在此期……详细>>

霜降节气如何养生保健

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是秋季到冬季的一个过渡时期。此时常有冷空气侵袭,而使气温骤降,此时要做好霜降时节的养生保健,无论是在饮食养……详细>>

日常白领如何养生保健

现代人少不了应酬,饭店的食品虽然美味诱人,但往往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过高,而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不足,常在外就餐者平时应多食用蔬菜、水果、豆制……详细>>

气虚如何养生保健

危坐,两腿自然分开,双手屈肘侧举,手指伸直向上,与两耳平。然后,双手上举,以两胁部感觉有所牵动为度,随后复原,可连做十次。本动作对气短、……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