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打嗝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胰腺炎胃炎脑干损伤

宝宝频繁打嗝怎么办?温开水加醋止嗝快

2017-09-04 09:41:26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的印象中,正常的打嗝一般是由于吃饭过饱或过多引起的,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很多宝宝也会打嗝,但他们打嗝一般都是由于肠胃没有发育完善或者因膈肌痉挛,横膈膜连续收缩所致,是婴儿期一种常见的症状。那么,如果宝宝频繁打嗝,那要怎么才能够快速有效地减少打嗝症状呢?

一般而言,要快速停止宝宝打嗝可采取以下几种措施:

1、把宝宝抱起来靠在肩膀上,手掌拱起来,不是平着拍。从宝宝的腰部慢慢往上拍打,力度适中就好,打嗝比较频繁的话,拍打的速度可以快一些,一般很快就可缓解宝宝打嗝。

2、可以给宝宝喝一些温开水,温开水里可以放醋,有助于改善宝宝打嗝的现象,注意喝水别太快了,防止呛到宝宝。

3、可以轻轻地按摩宝宝的腹部,一般从右侧到左侧去按摩,有助于减轻膈肌痉挛,减轻打嗝的症状。

4、可以用手按压宝宝的内关穴,按宝宝的关外关,通过按压刺激穴位,就能够减轻出现打嗝的现象。内关穴一般在腕横纹向上三指宽处、前臂掌侧正中的位置,而外关穴位于手腕横纹向上三指宽处、前臂背侧正中的位置,需要宝宝拇指宽度的测量。

5、用一只手的食指尖在宝宝的嘴边轻轻地挠痒,一般到宝宝发出哭声,打嗝即会自然消失。因为嘴边的神经比较敏感,挠痒可以使神经放松,打嗝也就消失了。

6、也可以通过服用药物,如维生素b6片、多潘立酮口服液等药物,它可以缓解膈肌痉挛,用于治疗婴儿打嗝的症状。

此外,一般情况下,宝宝3个月后,调节横膈膜的神经发育趋于完好后,打嗝的现象会自然好转。平时还要养成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让宝宝过饥过饱,每天可以定时定量进食,吃比较容易消化的食物,也要注意饮食卫生。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打嗝怎么办 宝宝打嗝 打嗝

打嗝不止怎么办?快速止嗝妙招

打嗝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情况。打嗝不止怎么办?打嗝又称呃逆,下面给你介绍几个常用又简单的方法,你去试试,相信总有一种方法能解决的。详细>>

打嗝怎么办?八个方法缓解打嗝不止

医学上称打嗝为“呃逆”。如果受到寒冷刺激、饱餐、吃饭过快、吃进干硬食物后,都可能出现暂时性的呃逆,这不能算病,所以也不必要看医生。打嗝……详细>>

打嗝怎么办?10种方法有效解决打嗝尴尬

打嗝是生活中的常见现象,打嗝,在医学上成为“呃逆”,打嗝如何治?治疗打嗝,首先要治疗引起打嗝的原发疾病,其次再对症治疗。今天小编为你介……详细>>

打嗝不止怎么办?

打嗝中医称之为“呃逆”。因遇寒冷刺激,饮食过快、过饱,都可能出现暂时性的呃逆,这不能算病,所以也不必要看医生。打嗝是一般是一个生理上常见……详细>>

打嗝不止怎么办?教你9个窍门及时止嗝

打嗝是人正常的生理反应。一旦发生打嗝的状况,人都会比较难受和尴尬。在特别场合就会特希望找个办法立刻停下来。下面就来说说止嗝的方法供参考。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