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男子晨练后洗冷水澡猝死 4类人应格外注意猝死

2017-09-04 10:02:33      家庭医生在线

桑拿天,满身大汗的“运动健将”洗了一个冷水澡,结果引发心梗,倒在浴室再也没抢救过来……医生提醒,有心脑血管疾病的市民,在眼下这个闷热季节,千万不要让身体经受这样忽冷忽热的的考验,避免猝死风险。

事件是这样:

老周今年40岁,是一家大企业的中层干部,他是两年以前迷上晨练的。那一年他被查出患有动脉硬化、还有冠心病的征兆。按照医生的叮嘱,他开始了每日例行的晨跑。前一段时间,沈阳进入了一年中最闷热的季节,老周还跟同伴们炫耀,说是跑完一身大汗,回家冲个冷水澡,非常爽!这冷水澡却成了致命的凉爽。十天前的早上,老周再也没有出现。

据介绍,运动过后用凉水冲澡是导致老周心梗发作的直接原因。这是因为在全身大汗的时候,突然遭遇外界的冷刺激,会导致心血管收缩、体内供血量迅速减少。因为老周之前有过动脉硬化和冠心病等病史,因而在这样的刺激下体内缺血诱发心梗。

事实上,几乎每年夏季桑拿天到来的时候,都会有市民因为洗冷水澡或者用冷水洗头,而导致突发心梗的。他告诫市民,尤其是有心脑血管疾病的市民,在眼下这个闷热季节,千万不要让身体经受这样忽冷忽热的的考验,避免猝死风险。

4类人应格外注意

1、长期单身的人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一项新研究发现,在两性比例失调的环境中,弱势性别群体的寿命更短。另一项研究发现,单身女性比已婚女性少活7~15年,死亡风险增加23%,单身男性比已婚男性寿命短8~17年,死亡风险高出32%,相当于折寿10年,而30~39岁是风险最高的年龄段。近几年,我国崇尚单身的人越来越多,男女比例也出现明显失衡。工作忙、没车房、要求高、圈子小成为主要原因,大龄单身男女应该以知足的心态面对生活,从内心出发,不要盲目攀比,多创造与他人沟通的机会。

2、习惯久坐的人

《英国医学杂志》刊登澳大利亚的一项新研究发现,每天久坐时间超过3小时就会折寿2年,即使经常运动也无法抵消久坐造成的健康危害。《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刊登的另一项研究发现,与每天坐4小时的人相比,每天久坐时间超过11小时的人在未来3年死亡率会增加40%。研究人员建议,能站最好少坐,坐着时别忘多伸懒腰。

长距离上下班占据了人们运动、休闲、聚会等时间。研究发现,每天上下班路程超过1小时会导致压力倍增,其负面影响堪比久坐。瑞典于默奥大学研究人员称,每天上下班距离超过50公里的女性最易减寿。

3、缺觉或贪睡的人

哈佛大学医学院最新研究表明,每晚睡眠时间不足5个小时或者超过9个小时的人平均寿命更短。长期缺乏睡眠会导致认知、记忆、肥胖等健康问题,并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某些癌症的患病几率。研究还发现,经常睡眠超量同样会导致健康问题,睡眠太多易增加糖尿病和抑郁症等患病风险,每天平均睡8小时最有益延年益寿。研究人员建议,不能保证晚上睡眠时间的人最好中午睡半小时到1小时。

4、恐惧死亡的人

对死亡的轻度恐惧有着积极意义,有利于人们积极锻炼和改善饮食,但过分担忧就会影响寿命,对中老年人更是如此。2012年《美国国家医学图书馆》杂志刊登的一项关于癌症患者的研究发现,“死亡焦虑”是患者寿命缩短的原因之一。一项针对“9·11”事件后美国人的研究发现,对于死亡的极度恐惧让心血管疾病风险增加3~5倍。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猝死预防 猝死症状 猝死

4类人最易猝死 小心猝死前的细微信号

猝死是指突然发生、非人为因素所致的、在1小时内突然的自然死亡。猝死有心源性及非心源性之分。心源性是指因心血管疾病而发病,其中以冠心病最……详细>>

妙龄女机场险猝死 预防心脏猝死注意4点

看到这个消息的第一反应,无疑都是认为这个女孩是非常幸运的,但是幸运是偶然的,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这么幸运的。这个女孩发生的心脏性猝死,是心脏……详细>>

女子拍完婚纱照深夜猝死 如何避免猝死

近日,媒体报道杭州一位28岁的经理,在杭州一家网络科技公司上班,今年5月1日刚刚拍了婚纱照,5月中旬突然夜里猝死。发低烧第二天早上就没醒……详细>>

如何预防宝宝猝死? 让宝宝猝死的5大杀手

宝宝吐奶是婴儿时期很常见的现象,很多妈妈并不以为然,但是专家指出,吐奶可能会导致宝宝猝死,这让我们所有人都大吃一惊,吐奶怎么会导致宝宝……详细>>

4种行为易引起猝死,积极预防这3种猝死!

猝死是指毫无征兆的死亡,据统计,我国每年猝死的人数超过50万,其中年轻人占了一大部分。生活中多种小行为易引起猝死,希望能立马改正。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