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减肥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中年过胖可加速大脑老化

2017-09-04 10:10:02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一项科学研究,体重过重或肥胖的中年人,大脑出现加速老化迹象。既然肥胖危害如此大?那么应该如何减肥,吃哪些食物可以减肥?

英国最新研究:中年过胖恐会加速大脑老化

根据这项发表在《老化神经生物学期刊》(Neurobiology of Aging)的研究,40岁体重过重者的大脑似乎老了10岁。随着体重过重或肥胖者年龄的增长,这个10年的差距始终如一。

研究人员发现,临床上体重过重者大脑白质水准明显低于身材苗条者。大脑白质是一种连结组织,允许大脑不同区域间的沟通。

研究主笔、剑桥大学精神病学系的科学家罗南(Lisa Ronan)解释,体重过重或肥胖者的脑白质减少量,高于正常体重者。他告诉法新社,现阶段,科学家只能推测,过重可能造成大脑变异,或者低白质造成体重增加。

同样来自剑桥大学的资深研究作者佛莱契尔(PaulFletcher)在声明中表示,确立这2种因素可能如何相互影响是必要的。

什么样的人需要减肥

如何判断是否肥胖?医学上评价是否肥胖最常用的指标是身体质量指数(BMI),计算方法是体重(千克)除以身高的平方(身高以米为单位),按照“中国肥胖问题工作组”制定的标准:BMI≥24为超重,BMI≥28为肥胖。

因此,医学上的减肥不是以是否“苗条”为标准的。如果你的身体质量指数处于超重水平,就需要注意自己的饮食习惯;如果处于肥胖水平,而且又有糖尿病、高血压、痛风等疾病,那么减肥就是疾病治疗的重要部分了。

饭前吃这些能减肥

1、饭前吃水果能减肥

美国研究者认为,饭前30~40分钟先吃一些水果能毫无痛苦的降低体重,达到很好的减肥目的。这是因为饭前食用的水果可吸收进餐时的热量,如果每餐摄取的热量均下降,自然能减肥。此外,水果含的果糖能降低身体对热量的需求,进餐时对脂肪性食物的需求也大大减少,从而减少了食量,间接阻碍了体内过多脂肪的堆积。

2、饭前喝清汤,可以暖胃并且减少饭量。

3、适当吃些黄瓜之类的蔬果,但切记不要过量。

4、饭后半小时喝脱脂酸奶,可以助消化并且改善肠道环境,帮助减肥。也可以喝普洱茶,如果胃不好就喝熟普洱,减肥效果很好。

5、提前进餐。研究认为,“吃饭时间的选择,对于体重的增减,要比人体摄入饮食的数巨量和质量更重要。”因为,人体的新陈代谢状况在一天不同时间内是不同的。一般说来,从早晨起来后,新陈代谢逐渐旺盛,上午8点一12点钟达到最高峰。因此,减肥者可把进餐时间提前,早饭安排在6点钟以前,午饭安排在1O点钟左右,即可收到良好的减肥效果。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减肥 减肥的方法 减肥

中年过胖加速大脑老化 教你3大有效减肥法

根据一项科学研究,体重过重或肥胖的中年人,大脑出现加速老化迹象。既然肥胖危害如此大?那么应该如何减肥,吃哪些食物可以减肥?详细>>

中年过胖恐会加速大脑老化 科学减肥5个方法

根据一项科学研究,体重过重或肥胖的中年人,大脑出现加速老化迹象。既然肥胖危害如此大?那么应该如何减肥,吃哪些食物可以减肥?详细>>

中年发膘竟是因为它!教你4招预防中年肥胖

我们中的许多人可能已经倍感忧虑地发现——当我们年龄一年年地增大,往往更容易增加体重。人们普遍认为这是由于生活方式选择不当,但一项最新研究……详细>>

吸烟会加速脸部老化 4种食物帮助抗衰老

对于女人来说,肤色白皙红润,会显得人更美丽。中医认为,养颜要“养于内、美于外”,意思是若脏腑功能失调,气血不顺、精气不足、肤色就容易暗沉……详细>>

人胖大脑老得快 5个习惯有效防止发胖

肥胖是指一定程度的明显超重与脂肪层过厚,是体内脂肪,尤其是甘油三酯积聚过多而导致的一种状态。由于食物摄入过多或机体代谢的改变而导致体内脂……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