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入秋皮肤易干燥 6款药膳粥让肌肤保持水嫩

2017-09-07 07:03:28      家庭医生在线

肤色黯淡怎么办?不管用多少保养品都不管用,其实,想要拥有动人的肌肤最主要是从身体内部进行饮食调理,拥有一个非常健康的状态,这样暗黄肌肤就不会再有。下边就是一些具有养颜功效的各种粥的,爱美的妹妹们可以试一试。

保持肌肤水嫩的6款药膳粥

洋参银耳粥:养阴益肺,润肠止咳。做法:将银耳洗净,冷水发透,西洋参4~5片,粳米100克,加水适量,文火煎煮成粥,放冰糖调味食用。若为糖尿病患者,可加木糖醇调味,入面粉做成糊粥食用。

人参核桃仁粥:温肺润肠,补气养血,固肾涩精。取核桃仁捣碎,加白参5克,粳米100克,煮粥,放糖调味食用。

人参山药糊粥:扶正补虚,益气健脾滋肾。取白参30克,生山药500克,黄豆300克,磨粉后与500克面粉混合。每次取粉约100克和粳米30克,做成糊粥食用。

人参干姜粥:温中散寒,健脾益胃。用红参15克,干姜30克(烘干),研末,食粥时调入人参干姜粉3克和糖适量,拌匀食用。

双补粥:补虚益气,养血止血。红参5~6片加水反复煎煮,滤取浓汁,直至药物无味。以红参汁煎煮糯米100克为粥,粥熟后,放入阿胶15克,再煮三五沸,溶化后,加糖少许调味食用。

参苓粥:健脾益气,利水消肿,延年抗衰老。红参15克,茯苓100克,研末。粳米煮粥,半熟时入药末3~5克,再加冰糖少许,煮至粥熟即成。早晚空腹食用。

喝粥养生时需要注意哪方面的事情呢?

一、注意喝粥的正确时间和量

喝粥也有个最佳时间,一般三餐均可食用,但以晨起空腹食用最佳。年老体弱,消化功能不强的人,早晨喝粥尤为适宜。喝粥时不宜同食过分油腻、黏滞的食物,以免影响消化吸收。

值得注意的是,五谷杂粮虽然有较高的营养价值与食疗功效,但也不宜过量食用,以免引起身体不适,如腹胀。

二、不宜食用太烫的粥

跟喝汤的原理是一样的,常喝太烫的粥,会刺激食道,容易损伤食道黏膜,引起食道发炎,造成黏膜坏死,时间长了,可能会诱发食道癌。

三、不宜食生鱼粥

生鱼粥就是把生鱼肉切成薄片,配以热粥服用。很多南方人,特别是沿海一带喜欢这种吃法。生鱼粥多用鲤鱼的鳞片或肉片,这些生鱼肉中有对人体有害的寄生虫,人食用后,寄生虫进入人体,由肠内逆流而上至胆管,寄生肝胆部位,会引发胆囊炎或导致肝硬化等。所以,最好少食生鱼粥,可以将鱼片做熟了配粥食用,味道同样很鲜美。

四、孕妇不宜食用薏米粥

薏米粥虽然营养丰富,食疗效果佳,但并不适合孕妇食用。因为薏米中的薏米油有收缩子宫的作用,孕妇食用对自身和胎儿都不好。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容养颜 养生食物 养生粥

保持肌肤水嫩 6款养颜药膳粥不可少

肤色黯淡怎么办?不管用多少保养品都不管用,其实,想要拥有动人的肌肤最主要是从身体内部进行饮食调理,拥有一个非常健康的状态,这样暗黄肌肤……详细>>

女人脸色暗黄?保持红润脸庞的6款药膳粥

脸色暗黄是现代很多女人常见的面部特征。暗黄的面色,即使去医院检查,并没有发现多大的毛病,但是暗黄的面色仍然是一种不正常的脸色,或多或少的……详细>>

美白嫩肤选对食材 6款药膳粥"喝"出好皮肤

肤色黯淡怎么办?不管用多少保养品都不管用,其实,想要拥有动人的肌肤最主要是从身体内部进行饮食调理,拥有一个非常健康的状态,这样暗黄肌肤……详细>>

喝粥养颜小tips 推荐女人3款最佳养颜粥

粥可以提供人体比较容易吸收的营养物质,而且还有降暑的作用。尤其是女人常喝粥,还可以达到养颜美容的目的,不过前提是你得会喝粥,喝对粥。详细>>

秋季皮肤易干燥 5种食物最适合秋季护肤

经过秋季节的干燥,基本上我们每个人的皮肤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所以,在秋季里,爱美,爱健康的朋友们一定要学会用饮食来保护自己皮肤的小方……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