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健康用品 > 正文

保鲜膜辣么好?这些食物千万别用保鲜膜

2017-09-08 07:36:15      家庭医生在线

不知从何时开始,家家户户都会备上保鲜膜,蔬菜会用,平时剩菜也用它包着,水果更不用说了。虽然,保鲜膜确实能为食物保鲜,但有些食物用了却会对健康有害。

保鲜膜保鲜原理

保鲜膜具有适度的透氧性和不透湿性,以此来调节被保鲜食品 周围的氧气含量和水分含量,由于内外氧气可以交流,所以可以有

效阻止厌氧菌的繁殖,并且阻隔空气中的灰尘,从而延长食品的保 鲜期。所以保鲜包括‘保水’、‘保质’和‘保护营养’,一般而 言,正确使用保鲜膜的食品大概可以在常温下保鲜到一周左右。

保鲜膜用途分类

按照用途来分类,市场上的保鲜膜大体分为两类,一类是普通 保鲜膜,适用于冰箱保鲜;一类是微波炉保鲜膜,既可用于冰箱保鲜,也可用于微波炉。后一种保鲜膜在耐热、无毒性等方面远远优 于普通保鲜膜。

保鲜膜选购方法

“看”:看它有没有产品说明,如果上面打着PE保鲜膜或者聚乙烯保鲜膜,就可以放心的使用

“摸”:聚乙烯保鲜膜一般黏性和透明度较差,用手揉搓以后容易打开,而聚氯乙烯保鲜膜则透明度和黏性较好,用手揉搓以后不好展开,容易粘在手上。

“烧”:聚乙烯保鲜膜用火点燃后,火焰呈黄色,离开火源也不会熄灭,有滴油现象,并且没有刺鼻的异味。

质量技监部门希望消费者在购买保鲜膜前,不要忘了多看一眼材质,如果写有PE保鲜膜或聚乙烯保鲜膜,可以放心使用,若写有PVC或未标明材质的话,尽量不要选购。

哪些食物不能用保鲜膜?

苹果、梨、油菜、韭黄等水分较大的蔬果适合用保鲜膜。这些蔬果使用保鲜膜,不但能够长时间保鲜,还会增加其中的某些营养素。在该项研究中,美国科学家发现100克裹上保鲜膜的韭黄,24小时后其维生素C含量比不裹时要多1.33毫克,油菜、莴苣叶多1.92毫克。

但萝卜、黄瓜、豆角的实验结果却完全相反。100克裹上保鲜膜的萝卜存放一天后,其维生素C含量减少了3.4毫克,豆角减少3.8毫克,黄瓜存放一天一夜后,其维生素C的损失量相当于5个苹果。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常识 保鲜膜使用须知 保鲜膜

保鲜膜使用须知:这些食物千万别用保鲜膜

目前,用保鲜膜包装出售的食物在大大小小的超市随处可见,并且被愈来愈多的家庭所接受。保鲜膜轻轻一盖,保住食物的美味,为料理食物带来了极大……详细>>

保鲜膜方便又好用 这3类食物别用保鲜膜

不知从何时开始,家家户户都会备上保鲜膜,蔬菜会用,平时剩菜也用它包着,水果更不用说了。虽然,保鲜膜确实能为食物保鲜,但有些食物用了却会对……详细>>

禁忌:千万别让保鲜膜碰到食物

保鲜膜轻轻一撕,保住食物的美味,为食物保鲜带来极大的便利。只是,愈来愈多的研究发现,便利的代价可能超过你我的想象。为了全家人的健康,千……详细>>

保鲜膜不是“万能膜” 这3类食物不宜使用

保鲜膜对生活的影响越来越大,人们也越来越依赖它。蔬菜、水果、剩菜剩饭,只要盖上它,觉得就可以安全的储存。但是有研究指出,一些食物并不适合……详细>>

保鲜膜莫沾油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习惯给食物盖上保鲜膜后再放入冰箱。但是,预防医学专家指出,保鲜膜含有一种被称为 DEHA 的塑化剂,它虽然可增加保鲜……详细>>

  • 赵泳谊

  • 潘永

  • 卞华伟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