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月经不调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老人如何饮食延年益寿?多吃红糖

2017-09-05 09:55:46      家庭医生在线

饮食是养生一个重要的方式,老人想要延缓衰老,首先要有一个健康的饮食。那么,老人想长寿如何饮食呢?

老人多吃红糖延年益寿

人们一般认为,红糖适合月经不调和刚生了孩子的女性吃。其实红糖更适合老人,特别是适合年老体弱、大病初愈的人吃。这是因为,红糖是未经精炼的粗糖,保留了较多维生素和矿物质。

每100克红糖含钙90毫克,含铁4毫克,还含有少量的核黄素及胡萝卜素。日本科研人员还从红糖中提取了一种叫做“糖蜜”的多糖,实验证明它具有较强的抗氧化功效,对于抗衰老有明显的作用。

中医认为,红糖性温、味甘、入脾,具有益气补血、健脾暖胃、缓中止痛、活血化淤的作用。老人对各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摄入逐渐减少,平时应注意在饮食中补充,以维持正常代谢功能,延缓衰老。所以专家建议,老人在吃糖时,应多选择红糖。

其实,红糖的吃法很多。如可以加入银耳、枸杞、红枣或与红豆一起煮,有利水利尿的功效;加入桂圆、姜汁共煮,有补中补血效果;与红薯、姜汁一同煮,不仅具有养生功效,更是一道别具风味的点心。

老人如何饮食延年益寿

1、良好的饮食习惯,一日3-5餐有规律。按时定量进餐。饮食有节、食量得当,不过饥过饱,每餐七、八分饱,忌狼吞虎咽、暴饮暴食。不挑食、不偏食,都是少盐、少糖、少脂肪,多为清淡食物。

2、膳食热能不高,有充足的优质蛋白质,动物脂肪少,无机盐、微量元素(包括维生素)充裕,满足人体需要。营养素的合理是因他们平衡膳食。老人们的膳食结构的特点是:多量的奶、适量的禽、鱼、瘦肉,少量的蛋、肝等。

3、食物搭配合理。老人的饮食要精心调制、烹调,各种食物有粗有细,荤素搭配,饮食柔软易消化吸收。

4、吃够蔬菜、水果限量。蔬菜和水果提供膳食纤维、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还有有益健康的抗氧化成分,能延缓人体衰老,所以每天保证吃到1斤蔬菜,菌类和绿叶菜一定要吃。水果由于糖分太高,建议每天200g就够了,相当于一个中等大小的苹果。

5、味道要清淡。有些老年人口重,殊不知下盐吃多了会给心脏、肾脏增加负担,易引起血压增高。为了健康老年人一般每天吃盐应以6至8克为宜。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寿饮食 长寿 老人

老人如何饮食延年益寿?三类食品可多吃

饮食是养生一个重要的方式,老人想要延缓衰老,首先要有一个健康的饮食。那么,老人想长寿如何饮食呢?详细>>

老人健身四法延年益寿

弹(梳)头早晚做2遍,休闲时间不限,弹头时,先用十指在头部前后左右干梳20~30遍,然后用指肚有节奏敲头皮2~3分钟,再用木梳齿敲头皮2……详细>>

老人牢记三个“不老”秘诀 延年益寿

不经意间,你惊讶的发现爸妈多了许多白头发;同样在不经意间,你发现曾经健步如飞的他们,现在爬几步楼梯就已经气喘吁吁。衰老也有征兆,了解这些……详细>>

长寿老人3种心理特点 调整心态延年益寿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心理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一般老年人心理承受能力会出现很大程度的降低,遇到困难或挫折时,情绪反应更为激烈,对身心健康的……详细>>

老人吃素有益延年益寿

人类所吃的东西实在太多了,大致分为肉类和素类。由于老人肠胃能力变弱,所以老人吃素有益延年益寿。详细>>

  • 欧阳惠卿

  • 金平

  • 罗颂平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