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感冒吃什么?巧搭3对食物预防感冒

2017-09-09 07:53:58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是最常见的一种呼吸系统的病毒感染疾病。大多数感冒易根据典型的症状鼻塞,流鼻涕作出普通感冒的诊断。中医上指感受风邪,出现鼻塞、流涕、喷嚏、头痛、恶寒、发热、全身不适等症状的一种病证。

感冒做哪些检查?

大多数感冒易根据典型的症状作出普通感冒的诊断。然而,细菌感染、过敏性疾患和其他疾病可出现类似的症状,而引起感冒的病毒亦能引起类似流感的症状。如普通感冒患者出现高热提示不是一般的普通感冒。诊断感冒通常并不需要实验室检查,除非有并发症发生。根据临床症状表现和实验室检查可以诊断。

感冒诊断要点

1、临床特征,以卫表及鼻咽症状为主,表现为恶风或恶寒、发热、鼻塞、流涕、咳嗽、喷嚏、头痛、咽痛、肢体痛楚等。

2、时行感冒特征,时行感冒多呈流行性,在同一时期,同一地区,发病人数剧增,症状类似,病情较普通感冒为重,主要表现为突然起病,恶寒、发热(常为高热)、周身酸痛、疲乏无力。可以发生传变,化热入里,继发或合并它病,具有广发的传染性。

3、病程,一般为三到七日,普通感冒一般不传变,时行感冒可传变入里,发生它病。

4、发病季节,四季皆可发病,以冬春两季为多。

感冒吃什么?巧搭3对食物预防感冒

可乐煮姜

鲜姜20至30克,去皮切碎,放入一大瓶可口可乐中,用铝锅煮开,稍凉后趁热喝下,防治流感效果良好。

蒜泥蜂蜜

将等份的蒜泥与蜂蜜混匀后,用白开水送服,每次一汤匙,每天4至6次,对治疗流感有佳效。

香油拌蛋

将一两香油加热后打入一鲜鸡蛋,再冲进沸水搅匀,然后趁热喝下,早晚各服一次,2至3天便可治好感冒愈后的咳嗽。

感冒吃什么食物?

饮食以清淡稀软易于消化为主,多饮水,少食多餐。忌辛辣、油腻厚昧、荤腥食物。

风热感冒:发热期,应忌用油腻荤腥及甘甜食品,还忌过咸食物如咸菜、咸带鱼等。

风寒感冒:服药后可喝些热粥或热汤,微微出汗,以助药力驱散风寒。

暑湿感冒和暑热感冒:夏日平时饮食要清淡,避免生冷辛辣的食物。多吃一些清热利湿的食物,如苦瓜、乌梅、黄瓜、绿豆等。

时行感冒:饮食以素食流质为宜,慎食油腻难消化之物。

体虚感冒:可煮黄芪粥,取黄芪15克,大枣10枚,粳米50克。先将黄芪煎水取汁,然后用此药汁与粳米和大枣一起煮粥。每日服一剂,分两次服食。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感冒 感冒 感冒吃什么

感冒吃什么?巧搭4对食物预防感冒

感冒是最常见的一种呼吸系统的病毒感染疾病。大多数感冒易根据典型的症状鼻塞,流鼻涕作出普通感冒的诊断。中医上指感受风邪,出现鼻塞、流涕、……详细>>

感冒吃什么?巧搭4对食物有效预防感冒

感冒是最常见的一种呼吸系统的病毒感染疾病。大多数感冒易根据典型的症状鼻塞,流鼻涕作出普通感冒的诊断。中医上指感受风邪,出现鼻塞、流涕、喷……详细>>

感冒鼻塞怎么办?巧搭4对食物预防感冒

鼻塞,是感冒的一大症状,在感染感冒病毒(或病菌)1-3天内出现,开始为鼻咽部不适、鼻塞,紧跟着就会出现喷嚏、流涕和轻度全身不适症状。详细>>

感冒吃什么水果好?预防感冒的6种方法

最近一段时间,由于天气的原因,很多人都患上了感冒。对于感冒患者来说多吃水果是非常重要的。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下感冒吃什么水果好,预防感冒的……详细>>

预防感冒吃什么大葱食疗方

做法:将红枣洗净,用水泡发,入锅内,加水适量,用文火烧沸,约20分钟后,再加入洗净的葱白,继续用文火煎10分钟即成。服用时吃枣喝汤,每日……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