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老发火容易导致五种"气病" 如何巧妙应对怒火

2017-09-07 10:24:04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压力越来越大,这使得很多看上去温柔如水的女性成为一点就着的“炸药包”。现代女性脾气越来越大,生气成了家常便饭,殊不知,生气可以让女人变丑、加速衰老,并会导致各种疾病。

老发火容易导致五种“气病”

1、伤心。生气时,会令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尤其是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生气容易使病情加剧。

2、伤胃。中医认为,郁怒则伤肝,“肝木横逆则克脾土”,使脾胃受伤,引发胸腹胀满、疼痛、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症状。有调查显示,约50%的胃病与生气有关。

3、伤肺。生气易引起呼吸急促,过度换气,肺泡不停扩张,得不到放松,有害肺部健康,严重时会引发哮喘等病症。

4、伤肝。生气会导致肝气不舒、气滞血淤。

5、伤皮肤。生气时,大脑血液中增加的毒素会刺激毛囊,引起毛囊周围程度不等的炎症,出现色斑。

生气时候怎么办

1、一分钟法则:就是不到最后一分钟绝不生气,生气发作也要限定在一分钟内结束。生气时请留余地,给对方下台阶。

2、出气娃娃:生气时可以以社会可容许的方法出气,例如对着不倒翁娃娃出气或打球时把球想成令人生气的事物用力打,这在心理学上称为转移作用。

3、呼吸法放松:做十分钟深呼吸,把手放在腹部,慢慢吸气,慢慢呼气,感受腹部有收放。然后,做行进式肌肉放松运动,从前额开始向脚趾行进,使身体每一部位的肌肉组织先收紧后放松。

4、上健身房:运动会加快神经交元激素的分泌。神经传导不仅有激发情绪、减轻疼痛之效,还能提高人的灵敏度和记忆力。可做加速心跳的散步、慢跑、骑自行车或体操等运动,每次三十分钟。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

5、 化愤怒为力量:最高明办法是把怒气升华,发挥建设性的作用。有一定的生活积累、社会地位高的女人比较少生气,除了修养功夫够之外,往往她们比较有本钱让年纪轻、社会地位低的人对她们忍气吞声。往上爬吧!

6、马上喝一杯水:水不但能平复情绪,还能帮助机体排出游离脂肪酸。

7、赶快坐下:站立时,激素分泌相对较快,如果想发火,赶紧坐下,就能大大减少冲动。

8、 深呼吸:这个动作能刺激体内负责镇静的副交感神经,对抗交感神经的兴奋,还能缓解胃部不适。

(责任编辑:郑永仪 )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