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儿童成长问题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学生开学无精打采怎么办 4招解决“开学综合征”

2017-09-02 08:37:18      家庭医生在线

开学了还起不了床,上课连连打哈欠,无精打采,浑浑噩噩,老师讲课完全听不进去,对学校感到恐惧,不愿意上学,甚至有学生离家出走,泡在网吧等等,这些表现都是所谓的开学综合征。开学综合征在生理上多表现为:食欲不振、失眠、头晕、恶心和疲倦感重等,在心理上表现为:焦虑、抑郁、记忆力下降、难以集中精神和情绪不稳定等。

“开学综合征”比较容易发生在以下三类学生当中:一是新进学校,对新环境的适应能力弱的学生。开学对于这类学生来说,意味着一个全新的开始,如果适应能力差,将会面临着种种的不适应;二是学习成绩差的学生,这类学生大部分自我约束能力较差,甚至有些差生破罐子破摔,将暑假时间都荒废在玩乐之中;三是过于追求完美的学生,这类学生对自身要求较高,大部分会利用暑期时间给自己制定较高的目标,如果未能尽善尽美地完成目标,较容易纠结于其中,影响到开学的状态。

如何尽快平稳地进入到良好的学习状态,摆脱“开学综合征”呢?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精神)心理科莫煊副主任医师给大家支招。

一是调整生物钟。很多学生暑假期间作息时间混乱,晚睡晚起,甚至通宵达旦玩耍的。开学来临之时,可以模仿学校的作息时间安排暑假最后几天的生活,走出假期的懒散。如果学生的行动力较差,家长应帮助督促孩子,早睡早起,按时吃饭,提前适应开学生活。

二是调动上学的积极性。家长在开学的前几天,可以多跟学生聊聊学校的事情,一起回想上学期的收获与趣事,谈谈孩子喜欢的老师和要好的朋友,帮助孩子摆脱不想上学的念头,激励、引导孩子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回归学校。

三是整理情绪,树立信心。开学在即,许多学生都会对暑假依依不舍,家长要提醒孩子接受假期已经结束的现实,鼓励孩子多与同学分享假期中的有趣事情,缓解孩子内心的脆弱和不安,帮助学生放松心情,整理情绪,以积极的心态去迎接新的学期。同时,家长要引导孩子找到可以迅速进入学习状态的方法,树立信心。

四是制定新学期的学习计划。大部分有“开学综合征”的学生在时间和生活上均缺少清晰合理的规划。无计划无纪律的生活容易使学生迷失自我。在新学期来临之际,家长应提前和和孩子一起制定新学期的学习计划,确立新学期的学习目。例如下学期要如何安排学业与兴趣爱好,要提高哪几门功课的学习成绩,要竞选班委等等。制订学习计划、树立目标可以消除假期过后的失落感,提前进入学习状态,适应新学期的生活学习节奏。

对于小学新生,因为年纪尚小,需要家长更多的帮助、引导和关心,让孩子逐渐明白上学的意义,尽早进入小学生的学习状态,适应学校的生活。对于初高中的学生,家长则需要适当放手,没必要事无巨细地帮孩子打理一切,应该让孩子学会照顾自己,培养独立的能力。

学生的“开学综合征”,虽不是严重的问题,但如果不加以重视,也会给学生的身体和心理造成不良的影响。开学之际,家长应以正面引导和鼓励为主,帮助孩子提前适应新学期的学习生活。如果开学后一个月,学生仍有厌学,恐惧,逃避,焦虑,食欲差,失眠等开学综合征,且有愈来愈严重的趋势,则需前往心理科就诊咨询。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詹远 通讯员:王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少年 学生 开学综合征

青少年怎么运动减肥方法

学生们的课业较繁忙,一天从早坐到晚,有写不完的作业,考不完的试,而身体健康谁来问津?学生肥胖现象越来越严重,学生减肥成为热点。正处于生长……详细>>

4因素最易帕金森病 治疗有哪些方法?

帕金森综合征,是发生于中年以上成人黑质和黑质纹状体通路变性疾病。美国APDA称年龄小于40岁便开始患病者为年轻的帕金森病患者。原发性震颤……详细>>

高中女生频繁游泳导致意外怀孕?游泳馆:这个锅我不背

夏季炎热,很多人都想泡在游泳池里,而在公共游泳池中男女共泡让很多人认为男性如果在水下手淫或者射精会导致游泳池中存在精子,女性游泳会提高怀……详细>>

周一困?三招让你快速提神进入工作状态

经过周末的“休息”后,周一的很多上班族反而显得浑浑噩噩容易犯困。下面,小编搜集几招快速提神进入工作状态。详细>>

一上班就情绪糟糕脑子打结 可能是它在搞怪

现在的班,真的是不上也罢。看谁谁烦,做啥啥累,每天都感觉自己的人生在被蹉跎,一进办公室就像借借哪吒的风火轮踩上就溜,……这些情绪是不是都……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