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女人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做好月子可脱胎换骨 科学坐月子注意6点

2017-09-08 13:53:11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坐月子就是指孕妇产后用一个月或多月的时间进行休养。从社会学和医学的角度来看,坐月子是女人一生中最好的改善体质时机,是协助产妇顺利渡过人生生理和心理转折的关键时期,正如医生所说:做好月子脱胎换骨改变体质。那么,如何科学的坐月子呢?作如下探讨,以作共享。

坐月子基本原则可为:

1、慎寒温,防着凉。根据气候与居住环境的温湿度变化,产妇穿着与室内使用的电器设备,应做好适当的调整。室内温度约25~26℃,湿度约50%~60%为宜,穿着长袖、长裤、袜子,避免着凉、感冒及风、寒、湿的入侵。

2、适劳逸,防疾患。适度的劳动与休息,对于恶露的排出、筋骨及身材的恢复很有帮助。产后初始,产妇觉得虚弱、头晕、乏力时,必须多卧床休息,起床的时间不要超过半小时,等体力逐渐恢复就可以将时间稍稍拉长些,时间还是以1小时至2小时为限,以避免长时间站立或坐姿,导致腰酸、背痛、腿酸、膝踝关节的疼痛。

3、勤清洁,讲卫生。头发、身体要经常清洗,以保持清洁,避免遭受细菌感染而发炎。洗头,洗澡要用40℃左右的温水,洗完头后要及时用干毛巾擦干头发。

4、调饮食,增营养。坐月子的饮食还是以温补为主,最好请医师根据个人体质作调配比较妥善。注意应继续食用孕妇奶粉,特别是科学补充DHA、胆碱、钙、铁等20多种宝宝发育所需营养素,保证和提高母乳的质量。

5、用腹带,保体形。产后使用收腹带为产后妈妈所青睐,选用的好,对于产后松弛腹肌的生理恢复、保持体形,确实可起到极好帮助,如由高级腹带和草本中药相结合的专业功能产后收腹带,不仅收腹效果好,对产后子宫、产道快速复旧,促进恶露排净,减少瘀患遗留等均具良好作用。

6、收骨盆,防形变。女性分娩时,骨盆耻骨联合被撑开,扩张和被撑开的骨盆得不到及时恢复,不仅会出现胯部增宽、臀部松弛、屁股增大等形体变化情况,还会导致O型腿、腰痛、耻骨痛等诸多问题。选用一款专业优质的骨盆矫正带,对于松弛的骨盆和臀部的恢复极有帮助。

另外,坐月子一定注意避免性行为,否则,不但不利于子宫恢复,还有可能会感染妇科炎疾病,带来终生遗憾。并且,还要避免哭泣,哭泣会伤精血,可能造成眼睛的伤害。平时尽量少看电视,看电视也不要选那种容易跟着落泪的苦情戏,要心情愉悦,勿生气,安心休养。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妇坐月子 坐月子注意事项 月子

坐月子要注意房间的湿度?夏季坐月子注意3点

这个时期对于女性而言至关重要,因此需要注意的环节也越来越多。但是,大部分女性对于夏季坐月子应该注意的事项都不是十分了解。根据怀孕的时间推……详细>>

科学坐月子的方法是什么? 怎么坐月子最科学

月子做不好,会影响今后的身体状况,坐月子对月每一个女人来说都是特别重要的事情,现在越来越多的机构和专家研究如何科学坐月子,以前的老方法很……详细>>

产后坐月子有哪些好处?如何正确地坐月子?

女性在生孩子的时候会大伤元气,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来让身体恢复,在坐月子期间一定要注意生活和饮食上的护理,这样才能够更好的调理好产妇的气……详细>>

夏天坐月子,能洗澡吗?

研究表明,产后及时清洁身体具有活血、行气的功效,可帮助产妇解除分娩疲劳,保持舒畅的心情;还可促进会阴伤口的血液循环,加快愈合;使皮肤清洁……详细>>

坐月子妈妈五大饮食原则

生小孩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情,但是,如果产后不调理好身体,以后的痛你更“伤不起”!适当的食物可以帮助孕妇产后快速恢复身体。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