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刮后背可知肺部健康状况 养肺日常这样做

2017-08-31 09:52:24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传统医学以为,肺主外相,司呼吸。肺虚体质多呈现为肺气虚和肺阴虚两大范例。那么,如何鉴别自己是否肺虚呢?肺虚应该如何调养呢?

肺好不好刮刮后背就知道

刮拭背部和相关区域,观察出痧的情况和刮拭时疼痛的情况,可自测肺脏健康状况及发展趋势。

具体刮拭部位主要是肺俞穴(背部第三胸椎棘突下,脊柱左右旁开两横指处)和肺脏的脊椎对应区(如图阴影区域),其次还有前颈部、咽喉、气管及前胸部位。

刮拭时仔细寻找阳性反应点,观察肺脏脊椎对应区是否有明显的紫红色痧斑。如果痧象不顺直,有较重的疼痛感和结节,脊椎两侧肌肉张力、弹性不对称,则提示肺脏功能减弱。

刮拭肺俞穴时如果出现密集的深色痧斑,以及刮拭时有刺痛感或刮拭时有结节,或肺俞穴处酸痛、凹陷、空虚,均提示肺脏气血瘀滞或肺气虚,为重度亚健康状态,需警惕疾病倾向,必要时去医院进一步检查、确诊,预防和治疗肺脏疾病。

日常生活中如何养肺?

首先,要保护呼吸质量。我每天都在呼吸,而不同地区的空气质量不一样,有些地区空气质量比较好,污染物比较少,但是随着工业的发展,很多地区的空气质量都很差,各种有毒物质会通过呼吸进入我们的身体,引起肺部病变,甚至是全身病变。生活在空气质量差的地区的人们,一定要注意保护肺,降低有害物质的危害。比如我们出门可以戴上口罩,口罩能阻挡一部分的灰尘,也能阻挡一些细菌,呼吸的时候最好用鼻呼吸。同时我们要有保护环境的意识,一起保护环境。

其次,要预防呼吸道疾病。感冒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大家不要小看了感冒,它也是引起肺心病急性发作的诱因,百分之五十的急性肺心病都是由感冒引起的,因此要养肺,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预防感冒。容易感冒的人,要抓住冬病夏治的好时机,在夏季用适当的方法来增强抵抗力,预防冬季感冒。除了预防感冒,养肺还要注意保护我们的鼻咽部,如果鼻咽部位出现疾病要及早治疗,以免感染到肺部。

还要注意饮食。中医认为白色食物入肺,要养肺的话就要吃些白色食物,比如百合、大白菜、白色的米、杏仁等食物,要少吃哪些辛辣、寒凉的食物,也不要吃太咸,最好是清淡饮食。

再者,要进行适当运动。经常锻炼的人,肺功能往往都比较好,肺活量比较大,想要养肺的话也要适当的运动锻炼。早上的7点到9点是养肺的好时机,在这个时候运动可以增强肺功能,增强体质。适合的运动方法有很多,比如散步、慢跑、竞走等,每天锻炼一小时,坚持下来可以很好的提高肺泡通气量。另外,我们也可以选择走楼梯来代替电梯,这样既安全又能锻炼身体。

“思伤脾、悲伤肺”,从这句话中我们可以看出,悲伤的情绪会影响我们的肺脏器,因此,我们要避免悲伤情绪,遇到悲伤的事情要懂得及时调整心理。捶背这个动作也可以养肺。背部的经脉很多,捶背这个简单的动作就可以起到很好的养生功效,包括预防感冒、健脾养肺等。方法很简单,端坐好,腰背自然挺直,放松,双眼微闭,两手握成空拳,捶打脊中穴及两侧部位,3到5次,捶背的时候要重下到上,再重上到下,要先捶脊背的中央部位,然后再捶左右两侧部位,捶打的时候要闭气,同时最好能扣齿吞津。

常喝两款汤清肺润肺

胡萝卜排骨汤

做法:将胡萝卜、排骨、陈皮分别洗净,排骨斩块,姜切块,蒜剥好。排骨焯热水,去掉血沫子备用。在锅内加水,用猛火煲至水滚,然后加入上述全部材料,滴几滴黄酒。改用中火继续煲2小时。

食疗功效:胡萝卜素可刺激人体新陈代谢,促进血液循环,维持呼吸道黏膜的完整性,保护气管、支气管和肺脏。β-胡萝卜素有强抗氧化能力,有间接防癌功效。内含大量的维生素A是修复肝脏的重要营养素,长期喝酒、熬夜、服药的人尤其需要补充。排骨肥瘦适宜,不会摄入过多胆固醇,并且还具有滋阴壮阳、益精补血的功效,内含的大量磷酸钙、骨胶原、骨黏蛋白等,为强身健体、补充钙质的好材料。陈皮有和中治胃、消食补气的功效,和大肉一起食用,平时怕吃油腻消化不良的人便也可享用了。

茯苓柚子饮

做法:柚子外皮加肉切成小丁,茯苓6g,整理干净备用。锅内加入冷水,把柚子丁和茯苓放入,用小火煎煮到出汁。滤去废渣,倒入杯中,加冰糖调匀(糖尿病人不加),即可饮用。

食疗功效:现代药理学分析,柚子皮中含有类黄酮成分,有抗炎杀菌作用。柚子肉中含有非常丰富的提高免疫力降低胆固醇的物质维生素C以及类胰岛素成分铬,能辅助降血糖、降血脂、减肥和美肤。还含有高血压患者必须补充的微量元素钾,由于几乎不含钠,因此也是患有心脑血管病及肾脏病患者(肾功能不全伴有高钾血除外)最佳的水果。其中的叶酸成分,孕妇食用后会有预防贫血和促进胎儿发育的功效。茯苓具有利水祛湿、健运脾肺、宁心安神的功效。其中的茯苓多糖有明显的抗肿瘤、增加免疫细胞活性及保肝脏作用。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肺注意事项 养肺方法 养肺

想要肺部健康,在平时做好这件事帮你养好肺!

肺部是我们身体里面非常重要的呼吸器官,肺部的好坏直接影响着身体的健康,所以在平时生活中一定要保护好肺部,只有让肺更健康,才能够更好的为我……详细>>

有哪些方法可以促进肺部健康?常吃这6种食物能帮助养肺!

肺部是人体呼吸系统的一部分。肺的作用是将新鲜空气注入血液,同时排出废物和二氧化碳。有很多因素会导致呼吸道疾病,感染和肺功能下降,可以通过……详细>>

润其肺养其身 秋季养肺这么按摩

秋季干燥因此要格外注重清心养肺,那么清心养肺有什么好办法呢?什么样的按摩方法能清心养肺?详细>>

春季养肺最佳时?医生给出这5个养肺小建议,要牢记!

春季是非常好的养生季节,相信很多人这个时候都想要养肺,因为肺部的健康与否对身体来说是很重要的,所以春季是很有必要养肺的,在春季想要养肺,……详细>>

冬季易出现肺部问题,4个养肺的方法快学起来

现如今空气污染的情况是越来越严重了,特别是在寒冷的冬天,经常会出现雾霾天,也是司空见惯的一种现象。这也是造成肺部疾病,在冬天高发的主要原……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