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秋季养生不宜多吃辣 推荐几款食谱

2017-09-06 08:56:33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所以在秋季你一定要了解秋季饮食养生的小常识才能保持身体健康哦。

秋季养生有7注意

1、注意养阴润燥

养阴润燥的食物主要有蜂蜜、百合、银耳、山药、莲子、核桃、芝麻、梨、香蕉、话梅等。“话梅特别适合秋季食用,中医认为酸甘化阴,话梅酸酸甜甜正好符合‘以润为主,佐以酸味’的养生法。” 此外,秋季养生小常识告诉你应该注意多饮水。

2、养肺为要

秋季饮食应以滋阴润肺为佳,秋燥易伤肺,可适当食用如芝麻、蜂蜜、百合、杏仁、乳品等柔润食品,可以益胃生津,有益健康。同时可适当多食一些酸味果蔬,食酸以收之。

3、慎食瓜果

有些人喜欢吃瓜果,尽管秋季凉爽,但也习惯在饭后吃点瓜果,以为是助于消化,这一观点是大错特错,立秋后,瓜果类食物都不能多吃,否则会损伤脾胃的阳气。俗话说“秋瓜坏肚”,吃太多,也容易造成腹泻等病症。

4、多吃根菜

古人云:春吃花、夏吃叶、秋吃果、冬吃根。秋冬相接的季节,应季的根菜大量上市,这时的根菜既新鲜又便宜,而且耐储藏,特别适合多多食用。像常见的萝卜、山药等,虽然普通,营养价值却很大,可谓是“滋补珍品”。

5、少肉多豆

这似乎已成了众人皆知的“秘密”。我们身边有不少“肉食动物”,其实按“膳食平衡宝塔”的建议,一个人每天最好只摄入瘦肉75克,即一副扑克牌大小的一块。其中,体力劳动者、男性可以多吃红肉,脑力劳动者、女性及身体机能退化的老人,应多吃白肉。尤其是患有肥胖、心脏病、高血压等的人,更应少吃肉,多吃豆制品。

6、少吃辛辣

秋季人体的抵抗力会明显下降,要注意饮食上少吃一些辛味辣味的刺激食物,这类食物会刺激胃肠,引发一些溃疡及炎症,其次这类食物会伤及肺部,再次特别提醒要注意。

7、多吃温食

初秋时节,仍然是湿热交蒸,以致脾胃内虚,抵抗力下降,这时若能吃些温食,特别是食用粳米或糯米,均有极好的健脾胃、补中气的功能。体质、脾胃虚弱的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晨起可以粥食为主,如百合莲子粥、银耳冰片粥、黑芝麻粥等。

秋季养生吃什么?

1、防血防发炎--菠菜

菠菜是一种营养价值极高的蔬菜。尖叶菠菜叶柄长叶片较薄,根粗壮,含糖分量多;圆叶菠菜片大肉厚。菠菜中胡萝卜素的含量大大高于其他蔬菜,抗坏血酸虽低于辣椒却高于西红柿,菠菜所含的具有止血作用的维生素K是叶菜中最高的。每百克中含水分91.8克,蛋白质2.4克,脂肪0.5克,钙72毫克,磷53毫克,铁1.8毫克,抗坏血酸39毫克。菠菜含有丰富的核黄素,有防止口角溃疡、唇炎、舌炎、皮炎的作用。

2、预防感冒--菜花、莴笋

季节交替时,气候变化无常,人体一时难以适应,免疫力也不知不觉地在下降,这时就容易让感冒病毒钻空子。补充足够的维生素C是一个预防感冒的好办法。菜花中的维生素c含量比大白菜、黄豆芽菜要高3~4倍,比柑橘中的含量也要高出2倍。中医素来有“白色人肺”之说,洁白的菜花无疑是一种适时的保健蔬菜,不但能预防感冒等呼吸道疾病,还是一种非常好的血管清理剂。莴笋中的含碘量高,对人体的基础代谢和体格发育很有利。莴笋叶的营养远远高于莴笋茎,秋季爱患咳嗽的人多吃莴笋叶可平咳。

3、防呼吸道感染--菜花

菜花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类物质,每200克新鲜菜花可为成年人提供一天所需维生素A的75%以上。其维生素C的含量更为突出,每百克可达80毫克,比常见的大白菜、黄豆芽菜含量要高3-4倍,比柑桔的含量要多出2倍。中医素来有“色白入肺”之说。秋天是呼吸道感染疾患多发季节,洁白的菜花无疑是一种适时的保健蔬菜。

4、增食欲祛啖--芹菜

秋季养生食物少不了芹菜。芹菜性凉,味甘辛无毒,平肝健胃,富含蛋白质、糖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氨基酸等,它能兴奋中枢神经,促进胃液分泌,增进食欲,并有祛啖作用。芹菜可与香干、肉丝等炒食,无不色彩鲜艳,味道清香。

5、防口腔溃疡--番茄

秋季气候开始变干燥,人们一旦蔬菜、水果、水分摄入不足,就容易上火,口腔里也会跟着出现溃疡、发炎等问题。番茄有清热解毒、生津止渴等作用,临床上多用于治疗口干舌燥、食欲不振、胃热口苦、牙龈出血、口疮、口苦等。

6、通肠利胃--小白菜

味苦微寒,养胃和中,通肠利胃。小白菜含维生素C和钙质甚多,还含磷、铁、胡萝卜素和维生素B等。还有一种洋白菜,即卷心菜,其菜也性味苦平,能益心肾,健脾胃,对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有止痛促进愈合的作用。

7、预防痘痘--生菜、苦瓜

痘痘是因为皮肤油脂不能顺利排出、皮肤上细菌繁殖而出现的症状。如果想预防和消除,就要多吃富含维生素、胡萝卜素、锌和纤维素等营养成分的食物。生菜富含维生京和微量元素,含水量也是蔬菜中的佼佼者,多吃有助于皮肤补水,对胃肠功能不好引起的痤疮也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另外,苦瓜富含粗纤维、维生素C、钙、铁等营养素,还含有抗癌作用的活性蛋白质不但能够增加免疫细胞的活性,还能清除体内毒素、帮助排毒。

4、小白菜

小白菜味苦微寒,养胃和中,通肠利胃。小白菜含维生素C和钙质甚多,还含磷、铁、胡萝卜素和维生素B等。还有一种洋白菜,即卷心菜,性味苦平,能益心肾,健脾胃,对胃及十二指肠溃疡有止痛促进愈合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养生注意 秋季养生 养生

秋季养生重点在于润燥 多吃酸少吃辣

入秋之后,空气干燥,中医将这种气候特点为“燥”。“燥”的主要症状是人体皮肤干燥皲裂,口渴,舌干少津以及大便干结等。针对这些症状,有关专家……详细>>

推荐4款自制秋季养生茶

虽然说喝乌龙茶有以上这些好处,但是大家在日常喝它的时候,还是有一些注意事项的。首先,在乌龙茶中含有的茶多酚以及咖啡碱是比较多的,因此大家……详细>>

老人秋季养生五不宜

秋天到了,天气也渐渐转凉,此时更是保护你温软肠胃的关键时刻,秋季老人养生,切勿贪食各种油腻辛辣食品。 详细>>

秋季养生要注意什么?牢记6大养生技巧,少生病!

很多人生活中的饮食很随意,不知道怎样养生才能对身体有好处。其实养生要从饭菜、喝水以及日常生活中一些小习惯做起。特别是秋季早晚温差大,不注……详细>>

秋季养生小窍门

秋天的本质在一个“凉”字,俗称“秋凉”。正是这种气温渐低的“凉”,常常容易诱发出各种疾病,例如诱发哮喘、心绞痛、消化不良、胆绞痛、栓塞、……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