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为啥忌口了病也不见好?可能因为这里做错了

2017-08-30 07:44:42      家庭医生在线

生病最怕什么?小编摸着良心、眼含热泪来告诉你,那就是——忌口!在下只是个胖子啊!为什么要忌口啊?生病就生病啊,为什么要忌口?随着年纪的增长,小编发现,只有中医老伯伯会面容慈祥地说“要忌口”,而西医叔叔是做不出来这残忍的事情的,所以,小编后来看病只挂西医……

但是,忌口真的只是中医的“专利”吗?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梁东辉教授曾在家庭医生在线“健康十万个为什么”答疑平台上解答过相关问题,一起看看专家怎么说。

忌口非中医“专利”

梁教授表示,不少人认为只有中医才重视忌口,这不对。其实,西医一样需要忌口,有的还特别强调忌口。例如血栓闭塞性脉管炎之戒烟糖尿病之忌糖过敏性、化脓性中耳炎之忌蛋。痛风病的忌口就更多了,什么酒类、红茶、红肉、酸性食物、老火靓汤,都不宜多吃。

科学忌口须因人而异

据梁教授介绍,忌口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忌口是指患病时应忌什么饮食;广义的忌口还包括因年龄、性别、体质、气候、地区的不同和药物的配伍禁忌以及药物与食物、食物与食物之间的相克、不宜和禁忌。

古医籍曰:“不遵禁忌,误在放纵;概不敢食,误在拘泥;而当食不食,坐失亦多矣。”科学的忌口是辨证的,一分为二的,各人应根据自身状况的不同,灵活运用。既不可毫无禁忌,放纵饮食;也不能盲目忌口,将“忌口”变成了“闭口”,会导致人体必需的营养得不到满足,危害健康。

忌口误区多 辨清早康复

但是,在生活中,对于忌口的错误认识还是很多的,梁教授特别指出几种常见误区,帮大家辨清状况,正确忌口,以期早日康复。

误区一,宁戒勿食。

有的人患病时过分恐惧食物的毒副作用,对怀疑或传闻有碍治病的食物,一概不吃,甚至对一些较为中性又富营养的食物,也不敢食用。例如有人认为癌症患者不能吃“发物”。其实,虚弱的癌症病人,正是需要这些所谓的发物,例如鱼、虾、鸡、蛋等,用这些丰富的蛋白质来提高机体的免疫力。

误区二,因噎废食。

有人常把自己一次偶然的体验变成不变的规律。例如饮过一两次牛奶出现腹泻,以后就再也不敢喝了。其实,人对食物是可以逐渐适应的,也可以通过脱敏的办法,从少量到多量逐步适应。

误区三,以讹传讹。

患病忌口,不同地区有不同的说法和禁忌,根据不同的地理环境和气候而有所不同,但其中也存在以讹传讹的误区。

梁教授提醒,如果记不住什么食物会相忌,最好的办法是:第一,食物多样化,经常更替饮食品种;第二,进食两种以上涉嫌相忌的食物,最好相隔一些时间,避免不良的化学反应。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梁东辉
擅长疾病:
冠心病、高血压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脑血管病、中风、糖尿病、肾病、顽固性咳喘、老年虚证等病症的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忌口 忌口的误区 忌口

疫情期间方便面救命还是害命?千万不要相信这几个谣言!

疫情期间物质比较紧张,很多人纷纷购买方便面。在很多人眼中认为方便面属于垃圾食品,吃太多会导致营养不良,其实人们对方便面有很大误解,需辩证……详细>>

你真的了解糖尿病吗? 负离子疗法有效降低身体血糖

说起糖尿病,很多人并不陌生,但是你大家真的了解糖尿病吗?很多人对糖尿病的认识都存在很大的误区。详细>>

一天一个苹果,疾病远离我?这4个关于苹果的误区,别再相信了

在所有的水果当中,苹果非常具有存在感,是很多人的最爱。有许多关于水果的养生说法,比如一天一个苹果,疾病远离我,这是美国的一句俗语,进而成……详细>>

夏季养生要注意哪些事项?否则很多疾病都会找上门

无论是在哪个季节大家都应注意自己的身体状态,不要让自己的一些举动而危害了健康。拿夏季来说,人们在平时要注意的要点有很多,如果做不到这些注……详细>>

19岁女大学生意外怀孕,处女膜却完好无损?知道真相的她直呼后悔!

由于中国对性知识的科普低,导致很多青少年对性充满迷茫,特别是对于性生活、避孕有着错误的理解。曾经有新闻报道,一名19岁的女大学生处女膜完……详细>>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