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几招教你判断痣是否病变 4方法可祛除

2017-08-29 05:56:25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人的身上可能或多或少都会长痣,这是由于皮肤中的黑色素异常增多积聚而形成的,有的人在出现黑痣后能自己消退,有的人的黑痣就会一直存在,那么对于那些黑痣比较多的人是如何治疗的呢?

常见痣可分三种

黑色的,面积较大的痣不是每个人都有的,但是小黑痣,俗称色素痣每个人体的身上或多或少都存在。根据痣细胞在皮肤内的位置不同,色素痣可分为这几种:

交界痣:平坦或稍高出皮面,边缘境界不甚清晰,表面光滑无毛发,一般可见身体任何部位。随年龄增长可逐渐隆起皮面,颜色逐渐变浅,最后可能会成为皮内痣。

皮内痣:平坦或高出皮面,常生有毛发,最常见于成年人的色素痣。

混合痣:可能是正处于由交界痣向皮内痣演变过程中的表现,因此可认为是过渡型。中心部位呈隆出皮面的斑块,常生有毛发。

痣会病变吗?

会病变的这种情况,是很少见的,但是我们可以多了解一些。比如,容易被误认为痣的癌症有两种:基底细胞癌与黑色素癌。但基底细胞癌本身不是非常恶性的癌,转移机会小,治愈机率高。更令人担心的,是另一种黑色素癌。有时黑色素瘤是由痣转变发展而来。色素痣有先天及后天之分,大的先天性色素痣主张切除。而多数黑色素瘤的发生是由于黑色素痣受到反复的摩擦、损伤而引起的,所以后天性色素痣,对长在手掌、脚趾、外阴部等易摩擦部位的交界痣主张切除。

在发现痣是否会病变时,在国际上发现黑色素瘤的有ABCDE原则。黑色素瘤可以出现在身体的任何部位,但80%以上的黑色素瘤发生在皮肤,容易发现。

A表示不对称(Asymmetry)。指痣的对称性。如果痣的左右、上下不对称,表示有一边的生长速度快过一边。

B表示边缘(Border)。好的痣边缘圆滑, 有问题的可能边缘缺一角、或突起、或呈锯齿状,或是没有明显分界 ,例如黑色褪成灰色然后又消失不见。

C表示颜色(Color)。一般痣颜色均匀,但如果深浅不一,或一个痣里有不对称的多种颜色,或外围有白的一圈等,就要注意。

D表示直径(Diameter)。直径若大于五至六公厘的痣,要特别留心。

E表示在不断发展(Elevation或Enlargement)。 快速隆起、扩大的痣,可能是有问题的。

如何祛除黑痣?

手术治疗:一般直径大于3毫米的黑痣,用非手术治疗易较明显的瘢痕增生,建议采用梭形切除,或分次切除(间隔3-6月二次手术),对于面积更大的黑痣,可以选择植皮或各种皮瓣覆盖。原则上切除的黑痣标本均应送病理检查。

非手术治疗:包括激光、电解、冷冻、化学烧灼等。对于黑痣,仅适用于直径小于3毫米、浅表、诊断明确者,反复光热等作用后可能增加黑痣恶变的机会;对于雀斑可以采用磨削术;对于太田痣、伊藤痣等,激光治疗为首选。

激光去痣:现在很多医院都可以激光去痣,这种方法的好处就是可以去除比较大的痣,而且也比较快和彻底,但是缺点也比较明显,如果失败的话,会留下很明显的伤疤,而且费用也比较贵。

药水去痣:药水去痣的好处就是比较方便,自己在家就可以操作,而且药水的价格比起激光去痣来说更加便宜,比较大的痣也可以去。缺点就是市面上的假冒产品比较多,容易买到无效的。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痣应该如何去除 如何去除痣

什么样的痣会病变?检查5个步骤

还记得小时候那种路边点痣的摊位吗?很多同学都光顾过,为了美丽,大家从小就这么拼了。详细>>

五个标准判断黑痣是否会癌变

《非诚勿扰2》中,秦奋(葛优饰)的好友李香山(孙红雷饰)脚背上长了恶性黑色素瘤,他说是自己从小就有的黑痣变的,已经扩散。他还对秦奋说“这……详细>>

痣上面长毛能剪掉吗?用错方法可能会导致恶变

王小姐今年三十岁了,作为一个女生,她经常觉得自己脸上那颗会长毛的痣实在是太可怕了,擦多少粉底液都遮挡不住。搞得自己经常觉得被人家笑。每次……详细>>

3个方法判断是否肾虚 调理试试这种简易操

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环境的改善,人们的健康也受到了很大的威胁。人体常见病症——肾虚,不仅影响着我们的正常……详细>>

脸上有痣能除去吗?身体这些部位的痣不能去除

脸上长痣,是很常见的现象。有一些比较小的痣是不影响的,但是一些痣长得比较明显又比较大,这样严重影响了爱美的心,感觉有碍观瞻,因此一些人就……详细>>

  • 彭学标

  • 范瑞强

  • 曾抗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