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防脱 > 正文

吃这3种菜 让中年男人轻松防脱发

2017-09-26 07:20:10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皮肤科学会指出,目前全美有约8000万人受到脱发的困扰。虽然每天脱发20—50根是正常情况,但如果超过100根则会出现早秃症状。

脱发的主要症状是头发油腻,似擦油一般,亦有焦枯发蓬,缺乏光泽,有淡黄色鳞屑固着难脱,或灰白色鳞屑飞扬,自觉瘙痒若是男性脱发,主要是前头与头顶部,前额的发际与鬓角往上移,前头与顶部的头发稀疏、变黄、变软,终使额顶部一片光秃或有一些茸毛;女性脱发在头顶部,头发变为稀疏,但不会完全成片的脱落。

3种菜让中年男人轻松防脱发

“临床上,我常常推荐病人要多吃芹菜、香菜和西兰花,因为这三种食物都有抗雄激素的作用,可以帮助预防谢顶。”皮肤科教授说,谢顶在医学上称之为雄性激素源性脱发,是成年男性(男性食品)中最常见的一种脱发现象,多由雄性激素分泌较多和遗传因素综合作用引起。

研究称,芹菜、香菜、西兰花都有比较好的抗雄激素的作用,因而,在治疗脱发的同时,多吃这几种食物,能帮助抑制雄性激素分泌。

“有家族遗传史的男士(男士食品)在没掉头发之前,就该多吃这三种蔬菜(蔬菜食品)。”教授说。

除此以外,在生活方式上,还要做到少吃刺激性食品、戒烟、保持心情舒畅和规律作息,“这些做法都可以推迟脱发的时间”。

当然,男士脱发原因许多,教授强调,平常洗发水选择不合理、头屑多、常常抓挠头发,也会造成掉发、脱发。

“因而,建议尽可能选择适合自己的专用洗发水并坚持长期使用,同时改变‘一思考就挠头’的习惯。”

教授指出,3月-4月、7月-9月是脱发高峰期,天天掉发不超过100根均属正常,不必紧张。

中医辨证施养脱发症

肝肾阴虚者

头发成片脱落,进行性加重,发质干枯,常伴有头晕、失眠、五心烦热、睡觉时出汗、腰膝酸软等不适,女性可有月经不调,男性则伴有遗精。食疗原则为滋补肝肾、养血生发。推荐的食物有黑芝麻、黑豆、核桃仁、桂圆肉、栗子、黑枣、枸杞菜、桑葚、羊肉、狗肉等。

气血两虚者

头发稀疏,伴有面色萎黄、神疲乏力、头晕眼花、心悸失眠、舌质淡、苔白、脉细弱。食疗原则为益气补血、健脾养心。推荐食物有蜂蜜、大枣、山药、红糖、鸡肉、猪血、鸡蛋、牛奶、土豆、葡萄、胡萝卜等。

脾虚湿盛者

表现为头部多油黏腻、毛发光亮、头皮瘙痒,伴有食欲不振、腹胀、腹泻、舌质红、苔厚腻。食疗原则为健脾除湿。

推荐食物有绿豆、扁豆、丝瓜、薏苡仁、冬瓜。切记不宜过食生冷、油腻的食物,以免助湿碍脾。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脱方法 如何防脱 防脱

吸烟的男性脱发更严重 3种菜轻松防脱发

男性到了中年,常常出现脱发现象。引起脱发的原因有很多,据英国报道,台湾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吸烟的男性脱发更严重。详细>>

5种习惯导致脱发 7个好习惯防脱发

一般情况下,脱发是一种很自然的现象,特别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情况会越来越严重。但是有时脱发数量过多,就需要我们关注头发的健康问题了。详细>>

男人防脱发有8个小妙招 不当光头男

发是生命力的象征,是精力充沛的标志。随着年龄增长,男性头皮上的毛囊数量日渐减少,生长速度也逐渐放慢,头发越来越稀。“中间是个足球场,四……详细>>

脱发日常预防保健 多吃这种肉防脱发

正常的掉发就像是动物换毛,头发也会有一个周期性的脱落,尤其季节转换时,掉发量会比平常多,一天100根左右都算正常。如果出现非瘢痕性的异……详细>>

白菜根煮水洗头防脱发?冬天防止脱发的方法

上海王女士咨询:我先生从去年开始掉头发,现在越来越严重,都不敢梳头。为了减少脱发,用了不少防脱洗发水,但作用都不大。最近有人告诉我一个……详细>>

  • 彭学标

  • 范瑞强

  • 曾抗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