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防脱 > 正文

为避秃顶不使用吹风机?这些护发误区要知道

2017-09-15 09:57:31      家庭医生在线

脱发是指头发脱落的现象。正常脱落的头发都是处于退行期及休止期的毛发,由于进入退行期与新进入生长期的毛发不断处于动态平衡,故能维持正常数量的头发,以上就是正常的生理性脱发。病理性脱发是指头发异常或过度的脱落,其原因不少。

秃顶的元凶是什么

(1)斑秃大多是由各种原因使毛囊血液供应减少,或者局部神经调节功能发生障碍,以致毛囊营养不良引起,但无毛囊结构破坏,因此经过治疗,新发还可再生并恢复原状。此种秃发多属暂时性的。

(2)精神压力:现代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竞争的激烈易使人背负日益沉重的压力。在精神压力的作用下,为毛囊输送养分的毛细血管收缩,造成局部血液循环障碍,造成头发生态改变和营养不良,精神压力还可引起出汗过多和皮脂腺分泌增长,产生严重的头垢或皮屑,降低头发生存的环境质量,从而导致脱发。对此,唯一的对策便是及时卸下重负,让自己彻底放松。

(3)节食:节食使头发缺乏充足的营养补给,头发如缺少铁的摄入,便会枯黄无光泽、易脆易断;缺锌会使头发变白,而且发质差、易脱落,天长日久必然会导致大量脱发。因此要均衡饮食结构,不要盲目节食减肥。此外,口服避孕丸、烫发、染发过频、扎辫过紧及某些疾病如红斑狼疮也可引起脱发。

走出护发误区

1、秀发不怕晒:为了美丽的秀发,很多女士对头发进行了护理,可惟独忘记了防晒这件工作。不要认为此时的阳光不够毒辣,是晒不伤秀发的。要知道秋老虎也是很厉害的,此时的高温也是可以将头发晒伤的。出门打把遮阳伞还是很有必要的。

2、 不使用吹风机:频繁使用吹风机会损害头发,这是每个人都知道的常识。但是,比起吹风机,让湿漉漉的头发直接迎接太阳的暴晒更伤头发。小编建议大家使用大功率的吹风机,在距离头发20cm的地方将头发进行快速吹干。

3、 经常按摩头皮:适当的按摩头皮可以促进头部血液循环,对头发护理有一定的效果。但是任何事情都是物极必反,头部按摩也一样。对头皮进行过多的按摩,或者按摩力度过大,都会有相反的效果。另外,按摩时,不要只按摩头皮部位,勃后颈以及锁骨区域也是按摩的重点部位,可以促进血液和淋巴系统的循环。

有效防脱发的四类食物

1、含铜、铁微量元素的食物

微量元素中的铜、铁等在养发上有举足轻重的作用。缺乏铜、铁会导致头发颜色变淡、变黄。

冠军食物:坚果、豆类、动物肝脏、蔬菜。

2、含维生素A的食物

头发脱落和头皮屑是维生素A缺乏的常见症状。胡萝卜、菠菜、莴笋叶等蔬菜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A,而动物肝脏、鱼类、虾以及蛋类食品中也含有较丰富的维生素A。

冠军食物:绿色蔬菜、动物肝脏

3、含维生素B与C的食物

维生素b可以促进头皮新陈代谢,它一般存在于新鲜蔬果、全谷类食物中;皮脂腺分泌油脂能力的正常进行有赖于维生素c的足量摄入,同时维生素c可以活化微血管壁,使发根能够顺利吸收血液中的营养。

冠军食物:菠菜、水果

4、含蛋白质的食物

每天摄取的蛋白质,是头发的助长剂。优良的蛋白质有鱼类、肉类、蛋类、豆制品、牛奶等。这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经胃肠的消化吸收,可形成各种氨基酸,进入血液后,由头发根部的毛乳头吸收,并合成角蛋白,再经角质化后,就是我们的头发。这个过程充分说明,蛋白质是秀发的基础。

冠军食物:肉、鱼、蛋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脱方法 如何防脱 防脱

这些元凶害你脱发 预防秃顶的几个好方法

人们都知道,精神压力和情绪刺激会引起脱发,严重情况下甚至会大量脱发而导致局部头皮光秃的情况。另一方面,营养不良也会引起脱发。比如说,在明……详细>>

五大原因致女性“秃顶”吃枸杞黑芝麻粥生发

当秃顶这样一种现象发生在女性的身体时要怎么办呢?为什么女性会发生这样一种现象呢?对于女性而言要怎么办呢才能改善这样一种现象呢?说到秃顶……详细>>

男人秃顶伤自尊 远离秃顶多吃什么好

人们平均每天掉100根左右的头发,那是正常的,不足为奇。但当脱发远远大于此数,就应引起重视了。一般来说,常见的脱发有两种:一种为斑秃,……详细>>

男人秃顶患癌风险大 远离秃顶多吃什么好

脱发不仅影响外貌美观,可能还是你身体健康的风向标。“地中海”男人要小心了。据美国福克斯(FOX)新闻报道,该国科学家日前发现,45岁时秃……详细>>

男人秃顶伤自尊 预防秃顶的几个好方法

人们平均每天掉100根左右的头发,那是正常的,不足为奇。但当脱发远远大于此数,就应引起重视了。一般来说,常见的脱发有两种:一种为斑秃,……详细>>

  • 彭学标

  • 曾抗

  • 范瑞强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