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坚果的功效与作用 食用坚果注意3事项

2017-09-02 06:23:06      家庭医生在线

亲友聚会、工作小憩,坚果是最常见的休闲食品。它入口生香,营养丰富,是很多人养生的常用食品,但却不是人人皆宜、时时皆宜的。

坚果的功效与作用

1、益智补脑,促进大脑发育。

研究发现几乎所有的干果类食物中都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优质蛋白质、氨基酸而这些成份都是大脑发育所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对改善脑部营养具有很大的帮助。所以多吃干果可让你变聪明。

2、清除体内自由其还你健康身体。

研究发现像瓜子一类的坚晨具有很强的清除自由基的作用。

3、降低糖尿病的风险。

促进心血管健康坚果中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不仅可平衡胰岛素同 时还可降低血糖。同时很多坚果对保持血脂和载脂蛋白平衡具有很大的帮助。

4、提高视力。

特别是对于用眼一族而言经常吃坚果类食物还具有提高视力的作用。这是因为多吃坚硬的食物会促进睫状肌对眼球晶状体调节的功能。坚果类属坚硬的食物之最。

5、补充身体所需营养,促进身体健康。

坚果类食物一般都含有丰富的矿物质,不饱和脂肪酸,各种微量元素等都可补充身体所需的营养素。比如说以下这些坚果就特别适合女性日常食用了。

坚果的食用注意:

1、坚果食用的最佳时间。最佳时间为饭中吃。这是因为饭后吃会造成一日当中能量摄入过量。饭中吃坚果,有利于增强我们的饱腹感,特别是大杏仁、小杏仁、榛子这种含膳食纤维量很高坚果,效果最好。

2、坚果食用方式。坚果可以切碎吃和整粒吃,不过各有利弊,因人而异。大杏仁整粒吃的时候,饱腹感会比较强,餐后控制血糖上升的效果更好一些。比如大杏仁质地 紧密,纤维含量高,彻底嚼碎磨碎比较困难,所以消化速度慢,引起的血糖、血脂的上升速度自然也会比较慢。打碎吃则可能让消化速度加快。如果磨成酱,就更是 如此。

3、坚果的营养价值很高,但因其油脂含量过高,过多食用对高脂血症、冠心病、动脉硬化、糖尿病等患者有害。此外,很多坚果在炮制过程中,会使用香料,它们当中 有些成分会兴奋大脑中枢神经系统,对心血管病人不利。再者,食盐的使用,也会增加钠潴留的机会,使人体血管张力增加,加重心、肾负担,使血压升高。因此老 年人食用坚果须限量。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禁忌 饮食与健康 坚果

4种坚果食疗功效多 食用坚果注意3事项

生活质量逐渐提高,让人们可以吃到各种各样的食物,水果蔬菜是日常必备的食物,而坚果则是人们休闲娱乐的好选择,坚果的种类有很多比如:栗子、瓜……详细>>

坚果的功效与作用

发现几乎所有的干果类食物中都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优质蛋白质、氨基酸而这些成份都是大脑发育所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对改善脑部营养具有很大的帮……详细>>

坚果的功效与作用有

坚果类食物一般都含有丰富的矿物质,不饱和脂肪酸,各种微量元素等都可补充身体所需的营养素。详细>>

坚果的功效与作用 哪类人需慎食坚果

亲友聚会、工作小憩,坚果是最常见的休闲食品。它入口生香,营养丰富,是很多人养生的常用食品,但却不是人人皆宜、时时皆宜的。详细>>

坚果类水果 坚果的作用

坚果类果实外有坚硬的壳,内含一粒种子,这类果实含水分少,脂肪及蛋白质多,所以又称为壳果或干果。如核桃、山核桃、板栗、榛子、松子、腰果、开……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