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这些蘑菇都有剧毒别误食 如何辨别毒蘑菇

2017-09-10 07:18:56      家庭医生在线

蘑菇种类千千万,并不是所有的蘑菇都能吃,即使是爱吃野生蘑菇,有时候也会误食有毒蘑菇而导致中毒,每年都会有许多人因吃有毒蘑菇而入院治疗,轻则上吐下泻,重则可能丧命。

这些蘑菇有毒,要注意

大脑蘑菇:大脑蘑菇一旦生食足以致命。它还因回旋状表面被称为“大脑蘑菇”。在西班牙、瑞典等地,仍有人将其煮熟后吃掉。鹿花菌通常被认为毒性不强。它还含有鹿花菌素,鹿花菌素可以产生甲基联氨。与其他许多种毒蘑菇不同,鹿花菌通常会引起神经性症状,包括昏迷和肠胃不适。

灰花纹鹅膏菌:灰花纹鹅膏内所含的毒素主要是肽类毒素,会损害人的内脏器官,尤其是肝脏和肾脏。据说:只要误食这种蘑菇50克,就可使一个成年人死亡。

白霜杯伞:白霜杯伞 菌体中含大量毒蝇碱。另外含有胃肠道刺激物,中毒后引起恶心、呕吐等症。

窝柄黄乳菇:窝柄黄乳菇味苦辣,据记载有毒,四川群众反映有毒,黑龙江曾发生多人中毒,西藏产区视为毒菌,故不宜采食。该菌子实体含有橡胶物质,有可能利用来合成橡胶。与高山松、云杉、冷杉,落叶松等形成菌根。

蘑菇中毒怎么办

1、在等待救护车期间,为防止反复呕吐发生的脱水,最好让患者饮用加入少量的食盐和食用糖的“糖盐水”,补充体液的丢失,防止休克的发生。

2、对于已发生昏迷的患者不要强行向其口内灌水,防止窒息。

3、为患者加盖毛毯保温。

4、立即呼叫救护车赶往现场。

5、急救时最重要的是让中毒者大量饮用温开水或稀盐水,然后把手指伸进咽部催吐,以减少毒素的吸收。

如何辨别毒蘑菇

一看生长地带。可食用的无毒蘑菇多生长在清洁的草地或松树、栎树上,有毒蘑菇往往生长在阴暗、潮湿的肮脏地带。

二看颜色。有毒蘑菇菌面颜色鲜艳,有红、绿、墨黑、青紫等颜色,特别是紫色的往往有剧毒,采摘后易变色。

三看形状。无毒蘑菇的菌盖较平,伞面平滑,菌面上无轮,下部无菌托,有毒的菌盖中央呈凸状,形状怪异,菌面厚实板硬,菌秆上有菌轮,菌托秆细长或粗长,易折断。

四看分泌物。将采摘的新鲜野蘑菇撕断菌秆,无毒的分泌物清亮如水(个别为白色),菌面撕断不变色;有毒的分泌物稠浓,呈赤褐色,撕断后在空气中易变色。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辨别毒蘑菇 蘑菇 毒蘑菇

再遇野蘑菇中毒事件 如何辨别毒蘑菇

在日常生活中,蘑菇是很常见的一种真菌食物,它的种类多样,营养丰富,具有很好的食用价值,很多人都会喜欢吃蘑菇。那么蘑菇中毒的症状是什么?吃……详细>>

这些蘑菇都有剧毒别误食 应对蘑菇中毒牢记4妙招

春回大地,细雨绵绵,各种菌类在雨水的滋润下也会破土而出,这对于爱好菌类的吃货来说简直是个福音。然而,蘑菇种类千千万,并不是所有的蘑菇都能……详细>>

野外菌菇不要随便采,吃完一起躺板板! 小心5个识别毒蘑菇的误区

“红伞伞、白竿竿,吃完一起躺板板”,这是抖音上比较火爆的一首歌,提醒人们不能自行采摘蘑菇,可能会因为误食毒蘑菇而威胁生命。几乎年年都会出……详细>>

专家教你怎样认清毒蘑菇

每年的7月~9月,是北京毒蘑菇中毒的多发季节。 详细>>

怎样辨别有毒蘑菇 学会挑出最新鲜的蘑菇

蘑菇营养丰富,味道鲜美,自古以来被列为上等佳肴,是高蛋白、低脂肪,富含人体必需氨基酸、矿物质、维生素和多糖等营养成分的健康食品。而且经常……详细>>

  • 毕筱刚

  • 彭强

  • 李旭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