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快乐成长 > 促进睡眠 > 正文
体重增加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癌室间隔缺损贪食症羊水过少多胎妊娠

睡眠过多有4害 这样按摩提高睡眠质量

2017-08-29 09:53:16      家庭医生在线

睡眠对人体健康很重要,由于失眠和忙碌的人不少,很多人觉得自己每天难有足够睡眠,每天早上都在闹钟的呼唤中,挣扎着起床,所以很少思考睡眠如果太多,会对身体有何影响的问题。和睡眠过少伤害身体类似,睡眠太多同样会给身体健康带来风险。

睡眠过多的危害有哪些

1、睡眠过长诱发糖尿病

正常的睡眠时间是6—8小时,超过9小时就成为睡眠时间过长,有研究发现睡眠过长容易诱发糖尿病。相关调查显示:如果睡眠时间超过8小时,患糖尿病的风险则会增加3倍多。

2、睡眠过长人会变笨

睡眠时间太长,人就会变得很懒,同时因为睡觉的时间长,大脑休息的时间过长,会导致大脑的细胞活性下降,因为睡觉的时间太长,神经细胞抑制的时间就长,久而久之,就会影响智力,导致记忆力下降,导致人越来越笨。

3、容易死亡

相关的数据显示,每天睡眠7小时的人死亡率是最低的,少于6小时会增加死亡的几率,同样多于9小时,也同样会增加死亡的几率。而且这个统计的结果不分男女。所以对于睡眠不是越多越好,任何事情都是物极必反,少了有损健康,多了同样会危及生命。

4、体重增加

有研究人员研究了在6年时间里,魁北克省成年人体重和脂肪的增加情况。他们发现,每晚睡眠时间过短和过长的人,比睡七、八个小时人的体重增加更多。

在研究期间,即使控制食物摄入和加强身体活动,每晚睡9至10小时的人,体重增加5公斤的可能性增加25%。研究人员在研究报告中写道,因此,这些结果强调,有必要在体重增加和肥胖时,考虑睡眠时间这个因素。

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第一招:头部按摩

头面按摩,只需端坐按摩以下穴位,双手余指固定头部二侧。左拇指先自印堂穴垂直向上推移,经神庭穴推至上星穴,然后两拇指呈左下、右上,左上、右下同时交替推摩。手法由缓至速、由轻至重,反复推摩约1分钟,此时推摩局部产生热感,并向眉心集中。

第二招:耳穴按摩

用手指顺着耳廓从上到下进行揉压,再用手指逐点按压,交替进行。每穴按压30秒钟即可。每天坚持早、中、晚3次,每次5~6分钟,可达到清火益智,心舒气畅,睡眠香甜之效果。

第三招:手部按摩

按摩中指下方的手掌区和心包区,按摩10~15分钟,可治疗失眠。

第四招:足底按摩

临睡前用热水洗脚,或用手由里向外搓脚心90~100次,以加速血液循环和疏通经络,可使人早入睡。也可在洗脚水中加点艾草,有祛寒逐湿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失眠 预防失眠 失眠

做好这些事能提高睡眠质量 失眠别吃这些食物

睡觉睡得好不好决定了一个人一整天的精神,虽然如今已经入冬,但还是有很多人备受失眠的困扰,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推荐几个提高睡眠质量的问题,下……详细>>

失眠易健忘 9个方法提高睡眠质量

香蕉能帮助身体分泌血液复合胺,这种元素有助于头脑放松,而且香蕉还含有镁元素和钾元素,它们都能让肌肉放松, 有利于放松入睡。详细>>

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失眠4大食疗方

良好的睡眠,可以让我们更在第二更精神。可是还是有很多的朋在睡觉时,辗转反侧难以入眠,搞得第二天没精神,无心进入良好的生活状态。详细>>

4大饮料影响睡眠质量 如何调理?

想必大家都听说过,要想拥有完美皮肤,良好的睡眠是不可或缺的。不单是睡眠质量,每天的规律作息也不容忽视。但是,由于饮食导致失眠的状况时有发……详细>>

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试试这几个办法

良好的睡眠,可以让我们更在第二更精神。可是还是有很多的朋在睡觉时,辗转反侧难以入眠,搞得第二天没精神,无心进入良好的生活状态。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