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骨骼健康 > 正文

3类人群急需喝牛奶补钙 啥时喝补钙效果最好

2017-08-30 08:39:18      家庭医生在线

牛奶富含丰富的蛋白质,可以提供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喝牛奶还可以起到补钙的功效,不同时间段喝牛奶,补钙的效果也有所不同。

那么,哪些人群适宜喝牛奶补钙呢?

1、骨质疏松患者

专家们指出,骨质疏松症除与钙的缺乏有关外,与锰和维生素D的不足也有着密切的关系。因为微量元素锰不但参与体内许多酶的激活过程,而且还和维生素D一起促进人体对矿物质元素钙的吸收。专家们建议,骨质疏松患者宜在医生的指导下,在进行药物治疗和体育锻炼的同时,最好能够再经常食用些牛奶。这是因为牛奶中富含有高活性的矿物质钙、锰和维生素D等,对病人能够起到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2、孕妇

每个孕妇都是需要补钙的,不仅仅是孕妇自身需要补充钙,胎儿骨骼的形成也需要钙,如果孕妇缺钙容易诱发小腿抽筋、骨质疏松,严重的话会造成胎儿先天性佝偻病,因此补钙在孕期来讲是十分重要的。钙的来源一般是奶类、奶制品、贝壳类食物(虾米、虾皮)、黄豆等。

3、生长发育期的小孩

小孩子需要补充多种营养成分,其中钙质便是最不可或缺的成分。专家调查发现,我国居民大多缺乏钙质的吸收,如不加强钙质的补充,老年则易患骨质疏松症。另外,专家还表示,喝牛奶是目前补钙最好的方式,如果不愿意喝牛奶,豆奶、酸奶也是可以的。

那么,什么时间喝牛奶补钙效果最好呢?

一、早晨:

早餐的热能供应占人体总热能需求的25%至30%,早餐时喝一杯牛奶,再配合鸡蛋或面包,就可以提供充足的营养;

二、下午:

下午4时左右,在晚餐前饮用牛奶比较好;晚上睡觉前喝一杯牛奶有助于睡眠,在喝牛奶时配上几块饼干效果更佳。

三、晚上:

牛奶中含有一种能使人产生疲倦欲睡的生化物L色氨酸,还有微量吗啡类物质,这些物质都有一定的镇静催眠作用,特别是L色氨酸它是大脑合成羟色的主要原料,五羟色胺对大脑睡眠起着关键的作用,它能使大脑思维活动暂时受到抑制,从而使人想睡眠,并且无任何副作用,而且牛奶粘在胃壁上吸收也好,牛奶中的钙还能清除紧张情绪。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补钙 补钙方法 补钙

3类人群急需喝牛奶补钙

牛奶富含丰富的蛋白质,可以提供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喝牛奶还可以起到补钙的功效,不同时间段喝牛奶,补钙的效果也有所不同。详细>>

骨头汤补钙效果不如牛奶 3类人群需喝牛奶补钙

牛奶富含丰富的蛋白质,可以提供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喝牛奶还可以起到补钙的功效,不同时间段喝牛奶,补钙的效果也有所不同。详细>>

你缺钙吗?这3类人群急需喝牛奶补充钙质

在很多人的食谱中,牛奶是早餐的不二选择。他们认为,早晨喝杯牛奶,既能保证蛋白质的摄入,还能补钙,延缓骨衰老;鲜牛奶中可能含有细菌,煮得……详细>>

睡前补钙效果好!公布补钙最佳时间

补钙已经成为很多人日常生活的重要环节,但何时吃钙片效果最好,却成了困扰人们的一个话题。有人说晚上吃吸收好,但也有人担心晚上吃了会增加结……详细>>

趁着春天多补钙 骨头汤补钙效果不如牛奶

小张晚上睡觉的时候,小腿总是抽搐。他的母亲认为他是缺钙,于是,每天换着花样给他炖骨头汤,想给他食补。“为了让钙能溶入汤内,我还熬了好几……详细>>

  • 吴晓亮

  • 庞瑞明

  • 易伟宏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