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资讯 > 正文

焦虑症又称焦虑性神经症 它跟精神病有关系吗?

2017-08-26 07:39:09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人都会有焦虑的时候,并且身体为了响应这种情绪,就会出现一些反应,例如有些人上台讲话容易声音颤抖。考试前想上厕所,有什么着急的事情就惊恐想拉肚子。此类情况比比皆是,究其原因,可能是焦虑这个症状在作祟。很多人了解到的焦虑症都会把它称为紧张,其实紧张只是焦虑症的一种表现而已。它还有心慌、气急、头晕、轻度不安、哆嗦、惊恐、回避行为、担忧、多虑等症状。那焦虑症这玩意到底是什么?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医学科主任医师潘集阳教授就曾在家庭医生在线“健康十万个为什么”专家答疑解惑平台上为广大网友科普过此类问题。

焦虑又称焦虑性神经症,但它不是“精神病”

潘集阳教授表示焦虑症又称焦虑性神经症,是以广泛性焦虑症和发作性惊恐状态为主要临床表现。焦虑障碍是精神疾病的一种。这里的精神疾病不等同于一般人口中所说的“精神病”,人们通常把精神分裂症等同于精神病。精神分裂症是属于重型精神疾病,很多人往往把这一类当成所有精神疾病的代表,实际上精神分裂症只是占小部分,从临床患病人数来说,严重的精神障碍只是小部分,其他的精神疾病比较多。

焦虑时常来临,自我调节有这3个方面

一是多做运动,可以选择跑步、游泳。

二是焦虑不安时闭上眼睛,慢慢用鼻子吸气,口鼻呼气,反复三到五次。有意识地想一件开心的事情,尽量真实而具体。

三是做放松操,双手握拳,加紧胸部肌肉,突然展开双臂,放松全身,反复以上动作。

不过,潘集阳教授特别提醒:一旦怀疑有焦虑症首先应到医院就诊排查,排查可能引起焦虑情绪的各种身体不适。确诊为焦虑症之后再根据不同种类的焦虑障碍,进行针对性的、特异性的治疗。焦虑症的治疗目前分为两种:药物治疗:使用抗焦虑药物来缓解焦虑症状,比如说包括抗焦虑作用的抗抑郁药物,镇静药物也属于抗焦虑药物。非药物治疗:包括心理治疗和放松训练,例如深呼吸、听音乐,锻炼、度假等,都是一种不错的放松方式。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焦虑症怎么办 焦虑症是什么 焦虑症

9成白领患有焦虑症 中医治疗焦虑症

焦虑症也称焦虑性神经官能症,是常见的一种心理疾病。一般焦虑症患者主要表现为头晕头痛、失眠多梦、脑力疲乏、便秘腹泻等等多种不良现象。因此……详细>>

9成白领患有焦虑症 能缓解焦虑的5种食物

9成白领患有焦虑症详细>>

怎么治疗精神焦虑症

倾听轻松愉快的音乐:当你的心情已经很烦躁时,你可以用心去倾听音乐,音乐是心灵的治愈师,在轻松愉快的旋律里神游物外,沉浸在幸福愉快之中而忘……详细>>

9成白领患有焦虑症 中医对抗焦虑两大招

焦虑症也称焦虑性神经官能症,是常见的一种心理疾病。一般焦虑症患者主要表现为头晕头痛、失眠多梦、脑力疲乏、便秘腹泻等等多种不良现象。因此,……详细>>

9成白领患有焦虑症 中医帮你来缓解

焦虑症也称焦虑性神经官能症,是常见的一种心理疾病。一般焦虑症患者主要表现为头晕头痛、失眠多梦、脑力疲乏、便秘腹泻等等多种不良现象。因此,……详细>>

  • 李启荣

  • 张杰

  • 程道猛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