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健康自测 > 正文

严重鼠标手或可致永久性残疾 正确的护理方法有这4个

2017-08-24 07:39:19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人生活跟工作都离不开电脑,而我们的手腕关节也会在这长期用鼠标的过程中容易关节麻痹、痉挛、疼痛、肿胀。医学上把这种跟传统手部损伤不相同的症状群称为“鼠标手”。而过于严重的“鼠标手”可能会导致手部永久性残疾,其实很多人有鼠标手的现象但是不知道自己已经是鼠标手。所以耽误了诊治的时间,那么现实中,我们该怎么自测自己得了鼠标手呢?又该如何护理?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骨伤科的副主任医师徐洪璋曾在家庭医生在线“健康十万个为什么”专家答疑解惑平台上向网友们科普过此类知识。

如何自测“鼠标手”专家教你4步走

1、感觉:患者桡侧3个半手指麻木、刺痛或烧灼样痛、肿胀感,晚上睡觉可因手麻,或者因灼烧的刺痛而致醒。有这些感觉或是“鼠标手”早期症状。

2、按压:患手张开,掌心向上,模到手腕部两条比较浅的肌腱(桡侧腕屈肌腱和掌长肌腱),在其之间用力按压,若有痛、麻、酸胀的感觉,则有“鼠标手”的嫌疑。

3、增加腕管的压力:可以做极度的屈腕动作:将双肘置于桌上,屈肘、前臂上举、双腕同时弯曲90度,在1-2分钟内出现手指麻木的话,就要考虑是“鼠标手”了。

4、更早期症状:过去工作、玩电脑几个小时没有感觉,现在几个小时就有手腕就有麻、痛的感觉,特别是晚上的时候不舒服,就要小心或是“鼠标手”了。

患上鼠标手,日常护理要注意这4点

如果确诊是患上了鼠标手,徐洪璋医师指出日常要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劳逸结合、调整坐姿。用电脑一个小时休息一下。

2、做手腕操有助于预防和缓解鼠标手。

手腕操:双臂平行于地面伸展在胸前,五指并拢,掌心向下。五指张开,手腕向上尽量背伸保持5-10秒;随后还原手掌放松,握掌,手腕先向下尽量弯曲,保持5-10秒;然后手掌还原放松保持5-10秒。这套动作连续做10-15次之后,将双手自然下垂于身体两侧,放松,同时轻甩双手5-10分钟。

3、在使用电脑键盘时,不要屈腕和背伸腕,手臂、手腕最好呈水平状态,保持中立位。这里提醒大家,选择鼠标垫不宜过高。一些人体工学鼠标对“鼠标手”具有一定预防作用的,它们符合人体生理习惯,使我们的手指和手腕更舒服。

4、要养成良好的个人习惯,尽量少喝酒、少吸烟。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徐洪璋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治疗颈腰损伤、颈肩腰腿痛、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肩周炎、网球肘、腱鞘炎、关节炎、运动劳损... [详细]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鼠标手 鼠标手怎么办 鼠标手

4个方法助你远离鼠标手

很多白领每天工作都要对着电脑,鼠标的使用更是频繁。这样很容易让人们患上鼠标手,手腕疼痛不已。如何预防“鼠标手”?可以尝试以下方法。详细>>

如何自测鼠标手?4个小方法巧应对

如今使用电脑来工作的白领女性越来越多,而且使用电脑的时间比较长,如果不注意护理,很容易导致“鼠标手”,那么如何正确保养手腕,提防“鼠标手……详细>>

如何改善鼠标手?专治鼠标手的4个方法

上班族每天都要使用电脑,电脑成了我们生活、工作的必备品,频繁的食用电脑也会带来一些疾病的侵袭,如鼠标手就是常见的一种电脑疾病。鼠标手的发……详细>>

如何消除鼠标手?白领女性3招可提防鼠标手

如今使用电脑来工作的白领女性越来越多,而且使用电脑的时间比较长,如果不注意护理,很容易导致“鼠标手”,那么如何正确保养手腕,提防“鼠标……详细>>

什么是鼠标手?

“鼠标手”通俗而狭义的讲就是“腕管综合症”,是指人体的正中神经、以及进入手部的血管,在腕管处受到压迫所产生的症状,主要会导致示指和中指僵……详细>>

  • 陈爱华

  • 余旭辉

  • 吴节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